Monday, May 9, 2016

沙龍裡的死狗


308以降,因民聯卷起的政治海嘯有望衝擊國陣幾十年的僵固體制,加上那時網絡媒體和博客發達,民眾被激起的政治熱情,以網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政治博客呈現出來。我那時也剛進大學,課餘時間也大量閱讀這些網絡各名家的鴻文,看誰最pandai罵政府。久而久之,就認為許多著名的時事評論人,包括大家都知道的——我最愛的方丈。過後,我出來工作,因為工作壓力加上很無聊,所以我也自己寫博客,依然是談論大馬政治為多,並以方丈流文人為學習榜樣。

我不知道你們以前如果在博客時代就看各高手寫文時,是帶著怎樣的心態去看的?我是帶著焦慮的心態閱讀文章的。那時是伯拉的時代,本地媒體說伯拉無為而治(其實是無能而治),其下的狗官癲狗亂吠,差不多每一天都有鳥話。我看了這些雞拜話,當然很不爽,但又無從反擊,所以就看那些網絡博客高手如何反擊。當然,有方丈流文人的技術反擊,也有民間博客屌你老母的反擊,看了,氣消了,心理好過一點,好像有人替你出了一口怨氣那樣。所以你會很常看到一些被瘋傳的潮文,分享者都會說出一句 “他/她把我的心聲全都說了”。

過後,我越閱讀,就覺得越不對路。看到許多巫統的仆街行為,馬鏟和回撚的劣等舉止時,許多我當年崇拜的網絡名人、方丈流,還停留在那裡酸馬華民政、罵政府分裂人民。順帶一提,我一開始寫博客,我也是屬於現在被我嘲笑的大愛文體一樣。我在2011年7月開始寫,大約到2013年中期,這段時期都是屬於大愛文體,我把一切問題都怪罪於巫統。過後,我發現越來越不對路,覺得巫統固然是欺負馬來人,但就算把巫統推到了,豬玀制度還在,我們的日子,其實都一樣。所以,過後才改變立場,到後面走火入魔,變成現在這樣。

當我一覺得是時候不要再欺騙自己,不能再說巫統是大魔王,馬來西亞真正的問題是豬玀時,看見的東西,就不一樣了。以前我喜歡的網上名家、媒體方丈流等文人,到今天為止,還在說是政府和馬華的錯。我會有種這班廢物真不長進的想法。不過,直到之前看了香港評論人的一句話,我才釋懷,明白這些人 “不長進”的背後深沉結構。評論說:階級即立場。很多時候,你支持如Bersih與否,並不是你真的相信民主人權那些懶覺東西,而是你的階級。生活好的,有樓抓手的,你當然會不爽政府,但你的立場,還是會採取合法投票換政府。對於我這些什麼都沒有的毒撚,當然不怕和馬鏟來個魚死網破。大馬中產,其實都是被馬華前任神級總會長講中:要穩定,不要亂。所以我們最多的,只是在體制內換政府,那樣而已。而雞哥的智庫如果不笨,看透這一點,控制選舉如選區劃分,政權就可以千秋萬世地生存下去。

所以許多中產名嘴、寫手,包括方丈流文人,都會選擇一切都是巫統的錯的立場。因為如果你選擇相信馬鏟是最大的問題,而要解決這個問並不能靠投票,生活還過得去的中產,會怕的。所以到了今天,還有人說統考不受承認,是巫統的錯,你就知道,這些所謂的評論,是多麼的白痴。其實大馬政治的東西,政府不干某些東西,in nutshell,可以很簡單地說,兩個詮釋角度而已:
1. 一是政府不做是因為對自己不利
2. 二是政府不做,是因為不能做
一就好比政府不會開放報紙的自由,要每年更新准證、不讓大學真的校園自主、不開放地方選舉、不刪除惡法,這些東西他們不做,否則沒有了這些大棒,就不能更有效地控制打壓人民,對維持政權不利。
二,不能做,因為馬鏟不喜歡。如公平對待華小、公平給獎學金、承認獨中文憑,甚至承認或允許以前那些華教鬥士在J的獨立大學。這些做了,不會影響他打壓反對黨或異見分子的力量,但這些東西做了,馬鏟會不高興。馬鏟,是不可能允許“華人文憑”進政府大學的,不可能。真的承認統考(不是南哥那種所謂的“承認”),幾乎等於廢除豬玀的,不可能。馬鏟不允許,政府就不會,也不敢做。所以,告訴你政府會承認統考的鬥士,要么是如董總馬華那些是知道不可能,但hea著做的,另外相信會承認的,就是白痴。
就這麼簡單。
我來了吉隆坡後,和一位寫評論的前輩(不是光頭)深談過,我說我很累,那些人看了我寫這麼久,怎麼不長進。比如我之前反駁馬華那些懶覺回教法論述的文章,得到網友瘋傳,但過後不久,雞拜馬華又炒回教法,鄉民又啞口,無法反駁。我告訴那位評論前輩,做莫醬的?我之前不是寫過很多篇咩?完爆馬華的論述呀~那時也很多人傳,做莫現在又被馬華嚇到口啞啞的?那些人傳,有沒有認真看我的思路分析,有的話怎麼可能還會被馬華丁蟹嚇到?還是他們只是看到我反國陣,就share了?那時的評論前輩說,sabarlah bang zhu,是醬的,鄉民很多時候只看立場,不看論述,就share了。大馬法西斯教父光頭佬很有愛,他說他寫評論是啟迪民智,10個鄉民被他刺激醒2-3個,他就覺得自己已經仁盡義致了。我沒有他那麼有愛,我寫東西的原因,高深的說法是“自我意識對外的征服”,簡單的說法就是:“只想證明給大家看,我比你們這班柒頭聰明,馬華的論述這麼多漏洞你們居然看不出,且看寶寶如何破解”。
且看今天的問題,本土馬鏟的發神經,全球的回撚神經病,我們所謂的評論人,沒有一個敢說出原因來。全部在那裡隔靴抓癢地評論,什麼雞哥亂來、巫統煽動、極少數的分子鬧事。整個評論界、知識界的失語,造成今天的局面。而且這還是不是最壞的。馬鏟即將戰勝歸來,倫敦已經淪陷,整個世界將會更刺激。

1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