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 2017

開明馬來人生態網

                大馬日漸趨向極端回教化,整個華社都對所謂的開明馬來人有巨大的期望,如那個什麼G25的開明馬來人組織。當中,又以時常幫助變性人、原住民打官司的人權律師Siti Kasim最為華社認識。
                不過說到Siti姐和她其一大堆伊斯蘭姐妹組織的姊妹們,她們固然是目前國內最開明的回教徒,但她們並不是我們真正期待能帶領馬來西亞走出埃及的開明馬來人。比如Siti姐最常被回撚詬病的不包頭,她的詮釋其實還是停留在回教的思維裡。

           站在人權的立場,一個人在不犯法(如傷風化或某機構的dress code)的情況下,他/她要穿什麼毛都可以。可是Siti姐不包頭的原因,是在《古蘭經》或回教其他經文裡找不到有叫女生遮頭髮的教義。簡單來說,女性是否包頭在回撚界有一點爭議,主流看法認為女生的頭髮屬於要被遮掉的部位,一些如伊斯蘭姐妹組織則認為,沒有相關經文這麼說,所以不需要。
                她們不包頭,並不是在人權立場下反對女性被強制性加強價值觀,而是找不到經文而已。包括G25反對355修正案的立場,並不是反對政教合一,並不是否認《古蘭經》那種中世紀的刑罰不適合於現代國家,而是針對回教黨領袖哈弟的355而已。Siti姐不止在一次面書說明,355法律並不是真正的回教法,只是哈弟為了撈取政治資本的法令。也就是說,萬一有一天出了一個認真神經病,不為利益不為政治權力的宗教師,推出回教法,她可能會支持的。
                我非常尊敬她為原住民和LGBTQ團體作出的貢獻,但對她卻是很有保留的。
                不過,這些畢竟還是開明的馬來人,國家多幾個如他們這樣的人,肯定好處多過壞處。那麼對於這些開明馬來人,我們除了可以被動痴痴地等待他們出現,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有沒有發現,G25的開明馬來人,包括任何生活中你遇到的開明馬來人,生活水平都是好一點,比一般人還好的?他們除了有自己的事業,還是專業人士,最低程度不像你我,需要為錢而煩。
                Steve JobsI-Phone橫空出世,並不是單單I-Phone是一架神機而已。蘋果的成功,歸功於Steve花了多年佈局的整個蘋果產品生態網的形成。蘋果從電腦生產、到軟體的開發、蘋果電腦操作系統、如何付費給在IOS開發的程序員、到app的下載和收費系統,再到早期Ipod音樂等產品,都是一系列的生態網,每一個互相強化,環環相扣,才可以弄出蘋果帝國來。假設你今天可以開發一個比Iphone還要強的神機來,但沒有整個生態系統支持你,你也走不了多遠。
                我們只能對一兩個開明的馬來人J一時三刻,卻不知道他們平時要面對的壓力。那個大馬跳水女神Farah美眉,之前因為穿上被馬鏟認為看到駱駝蹄的跳水服在網上被霸凌,我們只能批評一下馬鏟只是看到重點部分,但Farah美眉平時要面對的壓力,我們知道嗎?
                只是一個普通的馬來妹紙不包頭,她都會被宗教局或身邊的朋友煩,或杯葛,她能怎樣?走進華人圈子,和你們一起玩?這麼容易嗎?從一個圈子去另外一個圈子?Siti姐之流的G25,他們就算被大部分的馬鏟杯葛,但他們還可以生存下去(雖然也會有點困難),因為他們是專業人士,要么鬼佬老闆看得起,要么是律師不怕沒有華人、印度人的client來找她,開飯不是問題。
                但一般普通的馬來人呢?可能靠左鄰右舍幫忙買nasi lemak的普通馬來妹紙呢?可能她不喜歡包頭,可能她不喜歡回教的枷鎖,但你叫她能怎樣?無緣無故不包頭,然後走過來對你華人豬說,救救我,我要拋棄我的舊圈子,參你們人類陣營?倒過來想,你也不可能拋棄你的社交圈子,去參另外一個陌生的圈子吧?
                這是我認為開明馬來人永遠處於極少數的原因。除非我們有能力創造一個讓開明馬來人,尤其是脫教者可以繼續生活的生態網,有強大的法律知識保護他們的個人自由和人身安全,讓他/她脫教了、不包頭,拋棄原來的生活,還可以在這個新的生態網繼續生活。那麼,開明或脫教的才會勇敢出櫃,人類陣營的人數才會越來越多。
                否則,期待開明馬來人可以改變大馬,就等於自己出了一架有自己的操作系統的超級手機,然後在androidios兩大平台下獨自另外運作,最後也是等死的。

1 comment :

  1. 除非有巨大的政治力量如:李光耀般創造這樣的環境。不然根本不能實現。看看東南亞周圍都是有敵意的回教國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