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8

區塊鏈技術和大馬養豬

近年來,你一定聽過區塊連的技術不單是革命性(在商業和科技上),甚至可以在社會上有顛覆性的貢獻,那就是解決貧窮問題。
區塊連怎麼解決貧窮問題?
根據我不負責任的Wikipedia和YouTube淺度學習,看法如下。
所謂的區塊連解決貧窮,不外是
1. 去中心化
2. 幫窮撚上線

1簡單來說就拿掉中間人。最好的例子是許多貧窮國家如菲律賓、墨西哥人去外國做外勞,匯錢回家時只能通過那些匯錢代理商如western union,當中抽很多水,包括匯率改變。
而去中心化,就是在馬來西亞工作的菲律賓人,可以不需要通過抽水的中間人,付出極少的水錢就可以匯錢回家。
不要小看這些水錢,western union每年的抽水錢幾百億美元的。
幾百億美元是什麼概念?
這比西方每年給非洲的發展援助還多幾倍。
所以你這樣想,美國提高對非洲的發展援助金2、3倍,扶貧的效果會不會更好?
2.是全民online。
這個是最重要的。
財富的創造,要用手用腦去弄的,不是坐著就有,這是煉金術的黃金法則,等價交換,沒有點石成金,不要傻,除非你有賢者之石。
生活在雞哥德政下的馬來西亞鄉民,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你很難明白為什麼全民online可以解決貧窮問題。
但在貧窮國家,超過7成的人口是窮到無法開戶口的。
大馬Maybank開戶口好像是200塊,但窮國的人連200塊馬幣都沒有。
沒有錢開戶口有什麼問題?
除了在1的被匯錢公司抽水,最大的問題是無法申請貸款。
我說了,財富是要創造的。
你要做生意,你要創造財富,你要貸款
但如果你戶口都沒有,貸個毛?
大約10年前的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研究的就是孟加拉還是巴基斯坦的銀行小額大耳窿貸款。
那些窮人可能要借幾百,最多也是幾千的錢來做生意。
如果你連戶口都開不起,銀行是不會屌你的。
但那個銀行小額貸款,就是借給鄉民幾百幾千,拿了錢的鄉民,就可以做小生意,通常是養雞種菜那些,慢慢就脫貧了
大富大貴當然沒有,但至少不是窮人了。
區塊連的鼓吹者,就是認為靠區塊連的p2p技術,讓窮人容易獲得小額貸款,然後自己創業,解決赤貧問題。
那麼區塊連是否做得到解決貧窮問題,我不是很有信心,但解決的大方向是對的。
然後你再看回大馬,不管是去中心化(馬鏟合作社)或小額貸款(合作社貸款、政府土著創業基金),這些巫統都做得非常好。
所以你不得不說,雞爸領先業界50年。
可是為何馬鏟還是這麼慘?
所以很明顯,不是扶貧政策有問題,而是其他政策有問題。
那就是豬玀。
豬玀的壞處我不多說了。
現在的稀土,就是加強1和2,如1的讓馬鏟獲得更多工程,2增加brim或廢除GST,然後希望可以讓馬鏟富起來。
但心水清的你,應該知道這永遠解決不到問題。
這種國家是沒有未來的。
你要麼消極地撤資離開大馬,要么積極地 #All_In_Najib,讓雞哥的暗黑改革成功,休克療法,大馬或許,我是說或許,有中興的機會。

3 comments :

  1. 好久没见猪哥写博 欢迎回来

    猪哥是程序猿,允许小弟班门弄斧下

    区块链除了你所说的那部分以外,最重要的是他是一个网络底层技术架构,就如互联网一样,是一个enabler。有太多太多的地方可以应用

    1.)去中心化
    不仅仅是去除汇钱的中间人,想象一下如果把Uber或Agoda/AirBnb之流建立在区块链上,凭演算法自动matching,不需centralized authority

    2.)透明化
    Protocol、Algorithm、账本全部透明。只要会点程序,很容易可以确认整个blockchain 是如何运行,是不是公平公正

    3.) 不可逆性
    老子在Paypal上曾经被人骗过,卖了东西收到PayPal汇款,结果卖方是用偷来的信用卡汇款给我,搞到老子PayPal户口被禁 (但不可逆性也有很大的问题)

    4.)隐私化
    这个不用说,在Blockchain上任何人都只以公钥为代表


    但当然一个完全区块链化的系统也会有很多问题,如过度依赖密钥、不可逆性造成许多错误无法被挽回等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我荒廢博客很久,很多留言都沒看到。
      有興趣可以在fb follow我,我在fb比較寫東西。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2473161375


      我這篇是在fb寫的,打算討論馬來西亞的問題,不是深度討論區塊鏈的技術。

      Delete
  2. 女马白勺,这里不用课金也有回复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