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3

鄉巴佬的聲音

            之前看蔡瀾談論日本的書時,裡面有提到日本的電視節目。日本電視台在跨年夜時會播放一個歌唱比賽節目(什麼『紅白演唱會』之樂的),節目內容低俗無聊,但為何日本電視台還會播,而且博了很多年?蔡先生的解釋是,日本的村民愛看。這班鄉下佬雖然品味低俗,但他們代表了大量的日本選票,政客為了討好他們,所以大力支持播這些節目。


            小時候看本地製作的卡通節目時,外星人來馬來西亞時,飛船下降時一定看到國油雙峰塔。國外電影如果提到壞蛋跑來了大馬,第一個鏡頭也是KLCC或獨立廣場。那時我在想,我住的地方也是馬來西亞呀,但為何每次提到大馬,都是那幾個地方的?外星人什麼時候來我Lahad Datu
小瞳近照

        美帝的電影也是醬。我們平常看美國電影,大部分都是看到紐約、洛杉磯、華盛頓這些大地方,認為每個人都是像這些大城市人那樣的。殊不知道,還有更多的美國人,生活方式、思維等是和電影裡完全不同,而且這些人的數量更多,更能代表美國人。
            我當然知道一國之府的力量,一個國家的首都當然在會政治、經濟、文化等上,有比其他地方更大的影響力。所以要搞示威什麼鬼的,早早霸掉首都,這樣就會得到國外媒體更多的報導,還可以讓其他人以為這群示威人士代表了『整個國家人民』的意願。要得到其他國家的同情,都比較容易。

            但看蔡瀾的那本書,給了我一個想法。那就是我們有時候要了解一個國家,其實真的不是這麼容易的。假設你關注日本,你大部分的信息來自日本媒體。而基於某些原因,很大部分的訊息,都是來自大城市的。相對來說,來自鄉下的日本人想法,我們還是較少了解。到最後搞不好你以為你很了解日本,但你的了解大部分都是城市的,而代表日本大部分人民的鄉巴佬的看法,你卻搞不懂。

        回到馬國,我當然知道選區劃分不公平那些blablabla導致民聯在大選翻船。但我們每天看報紙、網上新聞,大部分的訊息還是來自城市的。尤其是那些不滿生活費、過路費等高漲的,更是來自城市中產的聲音。鄉下人固然也有不滿,但他們的不滿可能卻和城市人的不同。在城市裡,一些名嘴學者吵到沸沸騰騰的攻破巫統票倉的妙計,在其他小鎮裡可能比不上隔壁太太偷漢子來的話題來得吸引大家。
            所以很多時候,要了解整個國家的人民在想什麼、要靠什麼議題來吸引大家,還真的不容易。當然,民聯自大選上後,已變得非常坑爹了。這個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小瞳和友人最近去了台北和高雄
是去代言產品嗎?


她其實化淡妝比較好看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