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14

非官方歷史:敘利亞佬講敘利亞的故事

其實我最喜歡的題材是國際關係。當年在大學時期,每次到圖書館都會借《時代》、《經濟學人》和那時還沒有收皮的《遠東經濟評論》等雜誌來看。但近年來響應學者的呼籲,愛馬來人以促成改朝換代,所以才把關心課題的中心放在國內。上個禮拜,發現公司有幾本過期的《時代》雜誌,拿了回家去看。
其中一本的主題是報導敘利亞內戰的最新發展,訪問了幾個當地年輕人對國家的看法。雜誌內的照片拍到該國被炸成一片廢墟,非常得震撼。我閱讀完畢後,拿了雜誌和公司裡的敘利亞同事討論。他看著圖片,感受自己的國家被炸成廢墟,聲音有點哽咽(可能是我幻覺)地繼續和我說,這裡是哪裡,這個建築物是什麼。

最後我決定cosplay一下記者角色,和他來一個訪談,試圖從當地人口中了解敘利亞的面貌。經過一次的認真訪談,發現他說出來的故事,和我平時從網上知道的消息不同。整理了一下資料,完成了這一篇。
警告:以下內容是同事講的,如果與你了解的事實不一樣,我不負責任。

同事的童年都是在敘利亞現任總統Bashar Hafez al-Assad的統治下度過。Assad的父親Hafez al-Assad1971年通過軍事政變後上台當了總統,控制了整個國家。然後在2000年掛掉,由其兒子接位。敘利亞每7年有一次“選舉”,說是選舉,不如說是survey準確一點。同事告訴我,每七年總統就會讓民眾進行一個公投,問題是“你們還想我繼續當你們的總統嗎?”民眾只能回答“要”或“不要”,但在把票投進選舉箱前,軍警會認真看你的選擇,所以各位民眾都會很識相地投票。

我在雜誌上看到的資料指敘利亞國民大部分是遜尼派的回教徒,而總統卻是什葉派。但根據同事的說法,總統先生並不是什葉派,而是什葉派裡再分歧出來的一個教派,叫作Alawite。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此教派帶有神秘主義的色彩。在其父政變成功上台後,他把國內所有的重要官職(如軍方)都換成了和自己同屬Alawite教派的人,牢牢控制住全國。
同事說,Alawite教徒雖然只佔了國內人口的10%不到,但卻享有“特權”。聽到這個字,我開始有點hold不住,問他怎樣特法?他說這些人可以犯法,但可以不受法律的制裁。比如駕車闖紅燈,偷東西,嚴重的話殺人也會沒事,因為連警察都怕了他們。他說其他教派的國民,面對這些人都有一種自卑感,包括他自己。這班人比較聰明,比較富有,給人一種高等人的感覺。而且他們在敘利亞,絕對不敢說出Alawite字眼,通常使用“他們”來指這一些特權階級的人。他想了很久後才告訴我,“這班人的存在,就像《海賊王》裡的天龍人般吧~”

宗教方面,敘利亞的族群關係反而比較好。也就是說,我們認為什葉派和遜尼派之間的摩擦,他們卻是沒有的。《時代》雜誌把敘利亞評為:『戰前全阿拉伯最美好的國家』,看來所言非虛。他告訴我,年輕一代的國民,對宗教的約束力不是很遵守。如其兄長平時都不祈禱,只是拜五去教堂而已。我叫他評論大馬的宗教氣氛,他說我們的算是很嚴格了。應該是受到宗教的影響,該國的學生進行隔離式教育。好玩的是,小學生是男女同校,到了中學就男女分開,但到了大學,又變回男女同校。這樣的政策,肯定激發不少痴男怨女努力考上大學的鬥志。
經濟民生方面,不算很好,但也不會太差。同事告訴我,敘利亞有豐富的石油,導致該國政府還算過得去。他住在首都大馬士革,感覺到那裡的屋價很貴。我問他,戰前民眾的生活水平如何。他說民眾還可以做下小生意,三餐溫飽不是問題。由於靠的是權威統治,經濟方面也是搞庇佑式的朋黨資本主義。總統的cousin,是敘利亞最富有的人。政府每一個大工程,他都有一份。同事告訴我,比如修一條馬路100塊,有90塊是拿出來分給自己人,10塊錢丟去做馬路。豬哥聽後,覺得有點相識的感覺。

媒體那些就不必說了,報章全都是政府控制,不能批評政府。銀行體系就有一個很奇怪的設計,那就是你可以開銀行戶口,在裡面存款;但並沒有電子交易,所有的交易都必須是現金交易。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同事不知道,個人仙家猜可能是避免洗黑錢,或一種貨幣政策,減低貨幣的流通量。
至於外交方面,就和什葉派的國家關係比較好,但不是很好那一種。基本上也是反美,但和黎巴嫩那個真主黨的關係不錯,外交戰略基本上是看教義意識形態。但不知道為什麼,意識形態上會和共產國家走得比較近。如那時的蘇聯和中國,也許集體主義比較適合極權吧。同事以“反全球化”來總結政府的政策。
《時代》雜誌的照片,街道變成廢墟

說到全球化,我就問他西方文化/產品對該國的滲透。也是和我們想像的一樣,有很多網站如youtube都不能上。國內有賣蘋果的科技產品,但上不了i-tune。國家有電影院,但幾乎沒有美帝的新片上映,可是卻可以在戲院裡觀賞到老舊的西方電影。如果要看最新的美國電影,就只能買翻版光碟。但政府對於售賣美帝翻版光碟的行為,卻又不會強力打擊。個人認為敘利亞政府限制西方最新的電影,也許只是保護本地電影產業,而不是為了避免人民的思想被荼毒。
他曾經對我說過,敘利亞的妹紙在阿拉伯世界是出了名漂亮。很多沙地等有錢佬國家,那裡的公子哥兒在娶了第一個老婆後(通常是家族安排的門當戶對婚姻),就會跑到敘利亞來娶當地女孩當二房。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培養到他們的毒撚心理?世界銀行估計,戰後的敘利亞,需要30年的時間才能恢復到戰前的經濟水平。我問同事,當初你們上街示威的行為,是為了什麼訴求,受了什麼的影響?

他說,示威的目的是希望國家對外更加開放,人民要更民主自由的國家。此舉動,是受到當年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影響。一開始是突尼西亞,然後是利比亞,然後埃及,暴政一個一個下台,人民一個接一個的勝利,鼓舞了境內的人民。最後他們也上街,要求政府進行改革。那時的示威遊行口號是“الشعب يريد اسقاط النظام,谷歌翻譯後意思大約是『人民推翻政權』。聽說這一句口號是傳自突尼西亞,接著紅遍整個阿拉伯國家。
同事告訴我,示威的白熱化時就是有小朋友,在學校裡的牆壁上寫上了這一句口號(這和古代中國人揭竿起義,小朋友唱童謠造勢有異曲同工之妙),導致警方入如學校逮捕。由於警方的行動升級,導致民眾也越來越暴力,惡性循環。官方抹黑示威者是受到卡達爾等國外資金的贊助,意圖推翻政府。看來全世界的懶覺政府pattern都是差不多的。最後就越演越烈,政府出動軍隊,甚至轟炸機攻擊民眾,真的是夠誇張。轟炸機攻擊自己的平民!

我說,幹嘛玩到醬激?你知不知道我們這裡的示威,都是意思意思下,大家交足戲,階段性勝利就好了。畢竟明天還要上班,你們阿拉伯人就是太衝動了。他雙眼佈滿血絲(可能我又幻覺)告訴我,如果我的兄長被炸死了,我絕對不會罷休,我們肯定全家出動,和政府死過!所以講,這些東西,潘多拉的盒子一打開了,就永遠關不上了。想起我的國家和和平平一日遊,其實是為了大局考量,平時在網上罵他們,實在是不該。由於政府玩真的,敘利亞民眾也不客氣,紛紛拿起自製的武器,和政府來過。最後政府動用軍隊鎮壓,一些軍隊不想服從命令,選擇反抗政府,變成“叛軍”,內戰就這樣打了起來,打到今天。

內戰打了後,其中一個很大的問題是,阿拉伯世界的各路恐怖組織,都進敘利亞來抽水。比如那個和政府很好關係的黎巴嫩真主黨,就攻擊叛軍,幫助政府軍。一些如最近大放異彩的ISIL,雖然是反對敘利亞政府,但也有自己的議程,準備建立自己的卡立發共榮圈。所以一些城市,像中國當年國共內戰時,遭不同勢力拜訪佔領易手,搞到千瘡百孔。對於這麼多群雄割據的諸侯,他告訴我,有一隊軍隊是真的為敘利亞人民的,叫作『敘利亞解放軍』(Free Syrian Army)。大家認住這個名字,萬一有一天要捐錢支持人家,就知道誰才是真正為了敘利亞人民而戰的戰士。
《時代》雜誌的照片,內戰前的敘利亞

我不知道同事什麼時候會回到自己的國家去,或有沒有打算回去。一曾經是全阿拉伯世界裡最美好的國家,就因為內戰搞到這樣了。回顧那時茉莉花革命成功的非洲/阿拉伯政權,今天成功過度民主化的國家好像極少。他告訴我,當政府軍動用武力時,民眾的訴求從政府下台,退讓到開放言論自由等權利而已,奈何政府還是不給臉,照殺不誤。我沒有問他,如果早知道結果會這樣,你們當初還會上街要求西方式的民主自由開放嗎?歷史沒有如果,居然到了這樣的階段,也唯有聽天由命,堅強地活下去。
考慮到全球局勢,美國軟弱,歐洲疲累,世界二三等國家勢力蠢蠢欲動,阿拉伯的恐怖分子(或自由鬥士,看你支持誰)也越來越多支持者,未來的世界將會更加亂。在石油漸漸開採完後的阿拉伯國家,無法面對全球化(或被全球化剝削)的阿拉伯國家,將會是未來的人間地獄屠宰場。同事回家重建家園的夢想,短時間內恐怕不能實現了。

2 comments :

  1. 历史没有如果, 只看对手是什么人。 然后恶性循环下去。
    所谓叙利亚叛军,恐怕开始的时候没想过要”叛", 乱世中亲人卷了进去就不得不叛。 哈哈哈哈。 这就是历史。(就好像日本二战的时候,鬼打后脑的,为了美国在中国活动的行动去炸珍珠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