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15

馬鏟心理學之杯葛的暗黑肚懶心態

雞哥經濟學
馬鏟界最近爆發杯葛起價或不肯降價的華人商家運動,讓我感觸蠻深。技術的說法是官員利用種族課題轉移視線,我們不應該隨雞起舞。但我喜歡以微觀的角度來看大馬社會課題,一葉落而知天下秋,一妹抱韓國仔而知芳心動,微觀也有宏觀鳥瞰看不到的景色。  馬鏟界最近的一系列言論,充分顯示出它們和世界脫軌得多麼嚴重。

先說馬鏟頭吧。我發現這些高官的思維,幾乎對經濟學完全沒有概念。比如雞哥會認為撿便宜拿到1塊錢的雞隻,是小市民對抗高通脹的好方法。再加上之前不少蠢蛋說過的在家裡種菜養雞對抗高物價,到最近首相說的延遲商城交易時間、多舉辦大促銷等來增加消費,就能刺激經濟。他媽的對於物價高漲沒有去研究政策方面的調整,民眾沒有多餘的錢或信心消費居然想到搞大促銷,我不介意政府是否貪腐爛權,但這班窩囊廢好像連最基本的經濟知識都沒有。須知道,全世界很多獨裁者,再血腥都好,都會想辦法穩住經濟體,以避免不必要的動亂。馬鏟,連獨裁者都做不好。

馬鏟頭是醬,調教出來的馬鏟們更不要講了。我不知道它們是天真還是無知,認為單純靠考民粹式的豬玀群咆哮,就能改變物價高漲的問題。不是說城市的馬鏟有得上網,知道的東西比較多的嗎?為什麼這些馬鏟還在相信,華人商家有辦法控制超市的物價的價格?狡猾的華人豬中介商剝削馬來農民以謀取暴利不是上個世紀的故事嗎?為什麼到現在還有人相信?
看到馬鏟說,明天我們到各大咖啡室做突擊檢查,發現有商家沒有降價的,我們拍照po上來,讓他紅。我真的佩服它們對世界簡單的了解,覺得自己歇斯底里喊了後,市場就會屈服,問題就能解決。那一刻,我彷佛看到老毛時代集體打麻雀的全國運動,以土法煉鋼的原始方法(呵呵,6萬年的品質保證),來對抗美帝出老千玩QE都解決不了的市場問題。其實它們的世界觀也蠻簡單的,一切問題都是猶太人惹出來的。Period

馬鏟界雖然說不是針對華人,只是針對不降價的商家,但網上言論大量流出,說從此不再去華人餐館幫襯(我很懷疑現在還有馬鏟到華人食物店吃東西?)。越來越多的清單,說這個要杯葛,那個不去,只要是華人,就不去。這種心態,也是留在了心裡很久,一次過爆發出來。各位大大須知道,私人企業排斥馬鏟員工的現象,被它們詮釋為歧視它們。當中的前因後果我們大家都知道了,所以不囉嗦再說一次,但馬鏟界依然認為是我們歧視它們,從來不覺得自己問題出在自己身上。打個比方,它們可以口口聲聲指著一個應徵條件說中文是歧視它們,而完全無視也有華人不會說中文,有印度人可以說中文;或者政府部門/國企只請馬來人,其他形形色色的特權,它們可以覺得理所當然。而這些技術性的要求,卻可以上綱成歧視它們。這種心態,就像在西方國家的回撚那樣,一天到晚說人家歧視它們的信仰,但根本不會去想其他種族/文化的人在回教國家,是否可以活下去。

自卑、天真、歇斯底里、沒能力、落後等因素,在把經濟搞壞了後卻遷怒於他族,自己無法在社會上保有競爭力就說人家排斥他們,遠在法國作客還是在番薯國當家做主的馬鏟,行為表現都是一模一樣的。剛才晚餐朋友告訴我,他工作的外國勢力銀行打算大裁員,根據比率算馬來西亞要砍7-800人。連資金強大的外國勢力都要砍人止血,其他大馬中小型企業恐怕倒閉會砍剩老闆一個再頂。更惡劣的經濟環境下,更多人失業下,加上政府很久以前就已經無法吸納這些蛀米大蟲軍,恐怕在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憤怒馬鏟把失業歸咎於華人豬老闆,到時的情況恐怕會更加嚴重。
今天,它們可以跟你講只是針對不降價的商家,明天可能說你不請它工作是歧視它,天知道後天發神經起來會說什麼、做什麼。畢竟它們簡單的腦袋裡,只能分析到自己的無能都是我們害的。只要我們不在,它們將會活得更好。到時候,被杯葛將會是你最後一個擔心的東西。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