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6

雞拜之治


            台灣下個星期六舉行總統大選,全球華人關注。這一次毫無懸念,小英當選,台灣出現第一個女總統。記得四年前我剛開始工作,在youtube上看到小英的敗選演說,尤其是當小英說:『下一次我們再走完最後一哩路』,感動到濕了。雖然我沒有份投她。4年過去,馬英九除了還是寫筆記和開發死亡之握後,帶著極低民望下台。這一次的看點,不是總統誰贏,而是民進黨是否可以奪下國會過2/3的議席。因為超過2/3,就表示民進黨有可能修憲。在網上看到評論,中華民國憲法有個什麼領土第四條,修改的話就等於宣布放棄掉大陸的領土主權。也就是說,台灣的政府宣布他們的治權只是台灣(據說金門都要撤軍變中立地),和大陸屬於完全兩個政權,to put it simple,就是中華膠最不能接受的:台灣獨立。但膠叔們也不用太擔心,分析指出小英應該不會這麼做。小英唸博士時修讀不公平貿易的法案研究,希望她的上台可以擬定和中國更完善的貿易關係。那些據說反建制的太陽花時代,在小英上台後就要槍口調轉,批評政府了。經歷了小黑的7年坑爹之治,我不會再對選前很受歡迎的候選人有任何的期待,只能看著先。
           

            之前突發奇想,小英當選後,世界上又多一個女總統了。全世界的領導人如果大部分是女生,國際關係會不會變得更好?小英後接下來的美帝選舉,目前呼聲最高的是希拉莉,希奶奶如果跑出,又多一個女總統了。加上已經有了的南韓總統朴槿惠、還有大家喜愛而且將會尋求連任的德國墨姨、暗地裡操控一切的緬甸民主前女神素姬姐姐,感覺女性站起來了。法國明年選舉,如果Marine阿姨在這一年內成功說服其他保守勢力投她,那麼歐盟三大強國已經有兩國是女性領導人了。日本方面,一個名字聽起來像動漫歌曲演唱者的熟女政客:小池百合子,據說是下一任日本首相的大熱門。世界大國領導人都是女性,真的是壯觀,到時候參加那些白痴峰會,大家應該不會再穿一樣的當地特色衣服,畢竟女人最討厭撞衫。網友笑稱,搞不好女人總統執政後,兩國因為某些誤會而長達5年不再說話。嘻嘻。

            2007年的美國總統初選,老雞拜希拉莉輸給了帥氣的小黑子,無奈之下讓路。那時希拉莉對著她的支持者發表敗選演說,說到我們雖然無法衝破隱形的天花板,但我們成功讓那個天花板出現了幾千萬(其支持票數)條裂痕。說罷,那些支持希拉莉的美帝癲母雞齊齊尖叫。我那時候想,衡量一個國家是否真的夠民主,女性參政絕對是重要的衡量之一。美帝號稱自己是民主大國,但立國兩百多年來都無法出一個女總統,一大堆玻璃天花板;反而是一些失敗的回撚國家如孟加拉、巴基斯坦甚至東南亞的印尼、菲律賓,都出了許多女性國家領導人,難不成這些國家的選民比美國更加開放?民主程度更高?看樣子,又不是,而且這些失敗國家很多都是回撚佔大多數的國家,回撚教義歧視女性,但為何卻可以容忍怎麼多女性候選人?難道回撚不歧視女性了?

            用回撚國家有很多民選的女性最高領導人來證明回撚國家也是尊重女性,可以接受女性當領導人,雖然一定程度上有說服力,但研究下去,在和其他我認為真正民主化的國家的民選女性領導人比較,你就會發現,回撚依然是劣等物種,歧視女性。

           

            孟加拉:
            大馬第三大族群孟加拉友族的祖國,大孟加拉國,長時間出了兩位民選的女首相,一個是Khaleda Zia,另外一個是Sheikh Hasina。你入世未深,看到孟加拉有醬多女領導人,一定以為那邊的回撚尊重女性,但其實不然。第一個的Khaleda的丈夫其實是孟加拉的第七任總統,過後丈夫遭政變推翻,她就變成了她老公的黨的主席(是不是突然間出現菊花嫂的image?)第二位Sheikh的爸爸是孟加拉開國之父的女兒起父親和家人在1975年遭政敵屠殺,流亡在印度的她在1981年回國,當上黨領導,過後成功在選舉中當上首相。順帶一提,孟加拉兩大不同政黨輪流上台,其中一個很大的分別是要么親印度,要么反印度。雖然兩位都要進行選舉才能上台,但很大程度上人民都是給臉她們的丈夫/爸爸,並不是看重她們的能力而選她們。就如假設大馬今天改去選總統,菊花嫂絕對是大熱門,但你投菊花嫂,是因為她的政見(不能和麻甩佬握手?),還是她的老公?

             巴基斯坦:
            同樣也是失敗回撚國家的巴基斯坦,曾經出過一個叫鐵蝴蝶的女首相,Benazir Bhutto。在1982年才29歲的Bhutto出任黨主席,因為3年前她父親被處決。如果不是父親的影響力,她是否可以當上黨主席?6年後的1988年,她當上巴基斯坦第一任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任的女首相。
           
            印度:
            印度,很鬼亂的國家,雖然技術上算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但在我心目中,也是不入流。Indira Gandhi,印度第一任女首相。但是,也是有後台。不要誤會,她和那個聖雄甘地沒有任何的關係,只是她的爸爸Jawaharlal Nehru是印度的第一任首相,在爸爸死後,女兒像雞哥那樣繼承父親的依波,加入政黨。平心而論,這個算民主選出來的,因為她至少幹了2屆,直到1984年被暗殺。

             印尼:
            我們馬鏟的祖國,印尼,也曾經出了一個女首相Megawati Sukarnoputri。背景是她的爸爸印尼的第一任總統,Sukarno大大。這個當選的時候和她爸爸死的時候差很遠,所以不算是靠爸爸,也算民主選出來的。

            菲律賓:
            也是一個很鬼亂的回家,目前為止出過兩個女總統,第一個是Corazon Aquino,那個雖然大選輸了,但是夠硬,指責對手玩臭,最後自己宣布當上總統。另外一個是民選出來的Gloria Macapagal-Arroyo,也是有後台,爸爸曾經也是菲律賓總統,Diosdado Macapagal

            這些都是我覺得是失敗國家的女性領導人,雖然不能簡單地說她們完全靠父親和丈夫的勢力當上女領導人,但也不能否認她們的男人給了她們很大的幫助。比起接下來我認為是真正(他媽的現在什麼都講真正)的自由民主國家的女候選人,上面那些回撚國家比較起來就輸到爆了。








丹麥:Helle Thorning-Schmidt,這個去年才下台,完全沒有背景,爸爸還是保守派的支持者,女兒卻是超級大愛左翼。

英國:Margaret Thatcher,鐵娘子,除了老公是有錢人,爸爸好像是雜貨店老闆。

芬蘭:Anneli JäätteenmäkiMari Kiviniemi,不知道什麼來的,《維基百科》完全沒有她們老公或爸爸是前任首相/總統的資料,有的話一定會寫,素人領導人。

以色列:Golda Meir,找資料時發現這個老婆婆臉上有種和藹安詳,又倔強的神情。以後有機會要去研究,應該也是猶太人大屠殺的倖存者。也找不到什麼後台。

德國:Angela Merkel,墨姨,大家都熟悉。結了兩次婚,第二個老公是學者,但沒有什麼政治背景,靠實力當選。墨姨去年收回撚前有著超高支持率,連任第三屆應該沒有問題。

挪威:Gro Harlem Brundtland,前挪威首相,這個算有點背景。爸爸當過挪威國防部長和內部事務部長(social affair)。

台灣:蔡英文,也是沒有背景,普普通通的家人,小英目前為止還是單身。

美國:希拉莉,這個很多時候都是靠克林頓來拉一點點票,但老雞拜希拉莉算是有自己的政見,當上奧巴馬第一任期的國務卿,是民主黨內部妥協而不是給臉克林頓,所以算希拉莉有實力。不管當選與否,克林頓發揮很小的效應。

法國:Marine Le PenMarine阿姨雖然當上法國總統的機會不大,但民族陣線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她個人的努力。沒錯,雖然她是接受爸爸的政黨,但她完全否決了爸爸的那一套,還把爸爸踢出黨,導致民族陣線的幾十年基本盤出現裂痕,所以不算靠爸爸。

            以其看一兩個冒出的領導人來決定一個國家是否接受女性候選人,不如看下整體表現,議會裡女性候選人的平均人數。我在世界銀行的網站找到這個,各國最多和最少的女性議員在國會的數量。全球最高的女性議員在國會的國家是:非洲國家Rwanda。盧旺達,一來就想起大屠殺的國家,居然會最高?但不要被騙了,盧旺達有固打制,女性一定要30%在國會,所以可以忽略。看下去,都是北歐國家如瑞典、丹麥、挪威、荷蘭那些在前面,這些都是真正的民主國家。馬來西亞,大約10%,算不及格了。
(點擊圖片放大)

(點擊圖片放大)

一個不尊重女生、把女性當成生子工具的國家,如回撚國家,肯定是失敗的國度。
女性不工作,就少了一半的勞動人口,少了一半的talent pool,不仆街都假啦。馬來西亞的經濟在90年代初期“起飛”,很大的原因就是馬鏟政府思維成功轉型,說服許多馬來妹紙出城市進工廠打工,才有我們的出口製造業。另外女性不工作,經濟不獨立,就只能依靠男人。依靠男人生存,就沒有擇偶權,麻甩佬不需要那麼上進都可以討到老婆。自由公平的社會,女性經濟獨立,不需要靠男人,男人要得到女人的歡心,要加強自己的能力,無形中國家的人才也變強,最後帶動國家的強大。馬來妹紙近年來受教育程度提高,擇偶方面的要求也提高,這其實是一個歷史機遇讓馬鏟奮發圖強,可惜馬鏟屬於劣等物種,不奮發圖強,只會怪女人。要么批評馬來妹紙拜金,要么以宗教的壓力要馬來妹紙屈服,要么就去打聖戰準備上天堂屌處女,這個,又是另外一個笑話了。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