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5, 2017

是華人就要拒絕報考中文

                由於在SPM報考中文的考生逐年以驚人的速度減少,所以最近一些本地媒體弄了一個『搶救華文』運動,以可笑的民族主義“我是華人,我考華文”來綁架學生的選擇權。這個所謂『搶救華文』其實又是另外一個對大是大非課題含糊,卻在小眉小眼的骨節上認真,充滿大馬華人特色的運動。

                SPM華文考試數量減少,除了客觀原因如華人人口人數減少,其實就是政治問題了。在我的年代已經流傳了SPM華文全國拿A1(我的年代SPM還沒有改制,最高分是A1)的數量有限制的,而且數量非常少,所以每年SPM中文拿最高分的學生是非常少的。大馬教育文憑水平逐年降低,一些科目如高等數學,學生只需要答對極少數的題目就可以低空飛過,其他語言科目如國文英文拿A更是如吃生菜般容易,為何獨是中文的水平那麼高?
                退一萬步,就算去掉“政府限制極少數的中文拿A+”來降低華裔子弟入大學的陰謀論,就算中文真的水平高,那麼學生放棄門檻高的非必修學科,來讓學生提高自己成績的總平均,增加自己進入心儀大學/學科的,何罪之有?
                學習歸學習,考試歸考試,就算沒有考試,也不表示我們放棄了中文。當然,大家會擔心在大馬功利的教育制度下,如果不考試就沒有人會去學習,那麼語文就會失傳。這個可能性是存在,那麼當局應該想辦法解決教育不公的問題,而不是拿學生來開刀,利用狹隘的民族主義來情緒勒索學生必須報考中文。
                                另外,馬來西亞的華教,雖然口頭上說什麼保護華人文化,可是卻因為莫名其妙的規範卻導致許多人失去了自己的根。許多華人說自己的母語是『華語』,這個是不正確的。當年下南洋的華人大部分來自中國南部沿海城市,大馬的華人籍貫大部分是海南、福建、廣東,甚至東馬的客家和福州。我們的母語不可能是華語,而是福建話、客家話、海南話等。
                華小喜歡把華語定位語言,然後把其他語言如廣東話定位『方言』,這是非常錯誤的。當年孫中山推翻清朝建立民國,北京官話為主的國語以3票之差壓倒粵語成為官方語言。語言學者有云:“語言就是擁有陸軍和海軍的方言”,因此可見,什麼是語言什麼是方言,其實是政治權力決定的。另外根據學者的看法(但不限制於),如果兩個說話者之間無法溝通,基本是屬於兩個語言了。你不會說海南話,你可以聽的懂海南人之間的交談嗎?這和你不懂葡萄牙文而不了解葡萄牙語的交流一樣,為何你認為葡萄牙是另外一種語言,而海南話不是?
                我不完全反對在教育上為了規範,只選擇一種語言作為中文的授課語文,但請不要貶低其他語言為方言,甚至在華校對說“方言”的學生罰款。
                如果真的要復興中文,麻煩那些有頭有臉的社會賢達各大大,請對症下藥,解決國家教育體系不公平的問題,並搞清楚我們大馬華人的母語是什麼,才來談什麼解救中文。大馬教育不公一天不解決,依然用膚色來衡量學生,我絕對贊成學生戰術性放棄沒有把握的學科,否則,萬一學生就是因為中文而導致無法修讀自己心儀的大學學科,是不是這些運動的鼓吹者親自掏腰包來資助他們唸私校?

1 comment :

  1. 大马华人已被洗脑/误导到相信“华语”是他们的母语,现在的父母都跟孩子说华语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