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9, 2018

關於統考,我想說的是。。。

          
          不少人以為承認了統考,就等於統考生可以進入本地國立大學,或者當公務員,就此而已。
          其實不是,萬萬不止如此。
          承認統考,就等於政府承認中文教育,中文教育並不是上堂課、學中文那麼簡單,而是用中文為媒介語來授課,而整個課程是受國家承認的。

                    當下的馬來西亞,並不是馬來文教育 vs 中文教育,而是馬來文官方教育 vs民間中文教育。如果統考被承認了,就等於政府認可了中文教育,認同了中文也可以在馬來西亞登大雅之堂。這和官方用中文發政府文告是一樣的。
          統考被承認,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土著特權廢除了一半。
          這也是為何馬鏟界為何對統考的承認這麼大反應,哪怕統考的承認,不管是大學收生(他們有豬玀大學和大學預科班保護,承認統考加劇競爭的只是STPM的非馬鏟學生),還是收公務員(如果統考生馬來文掌握能力不好,公務員面試時會自動被當掉),馬鏟都沒有損失,但馬鏟還是強力反對,原因就是他們不能讓國家有兩種同等地位的語言,只有馬來文可以獨尊。
          我之前說過了,承認統考(到以後的獨大),就等於承認國家有兩個平行又平等的教育體系,一個是馬來文為媒介語的,一個以中文為媒介語的,兩個平起平坐,馬鏟就沒有獨尊的地位,所以就極力反對了。
     學院派的說法就是馬鏟沒有“政治想像”,它們認為一個和諧的馬來西亞,就是大家說馬來話。而我認為,一個和諧的社會,大家雖然說著不同的語言,但相信的價值觀一樣,你用馬來文來思考saya cinta Malaysia和用中文來說我愛馬來西亞是沒有分別的。
          同樣的,方丈之流等主流鵪鶉華社,會告訴你,我們要釋放善意,讓馬鏟增加政治想像並認為一個團結的馬來西亞是多元語言的(translation:短時間內無法承認,馬鏟不安)。一定程度上,我不反對他們的approach,也是有他們的道理的。
          不過,根據我對馬鏟和華人vavi這兩種劣等種族的了解,我追求的和而不同是不可能實現的。一來馬鏟人數佔多,但比起華人,馬鏟在文化、能力上比起華人相對於弱勢。所以馬鏟不可能像白人那樣,佔據了政經文教的優勢,可以給予黑人平權。華人也沒有黑人那種進取反抗的精神,看那95%火粉就知道了。
          所以最後,馬鏟在很長的時間內,吃不下我們(不過在火箭的賣華下,這個時間有可能縮短一半),而華人也永遠不了解問題在哪裡,浪費掉許多機會來改變現狀(如財神之前的中文文告事件,如果接下來他發淡米爾、伊班文版本等,就可以扭轉趨勢,而不是道歉),最後整個國家和人民就會在互相拉扯下消耗、浪費掉許多原本可以用來發展的時間和精力。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