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18

外勞的踪跡

     人力資源部長古甘說不讓外勞做廚房,雖然今天又U轉了。古甘說,拒絕外勞的原因是為了確保本地食物的“本土風味”和減低市場對外勞的依賴。
     這兩大原因,一直以來都是許多人的思維誤區,也是導致馬來西亞永遠是failed state的原因。

     只有本地人才有本土風味的思維很危險的。延伸下去,就是巫統常說,現在雖然換了政府但也成了國策的,只有馬來人領導人可以維護馬來人的利益。
     還有,本土風味這個也是廢的。根本沒有什麼正宗的馬來西亞風味,大馬的美食多元化,也是華人印度人和馬來人的料理互相學習參考改良,才有今天的口味。你不給外勞讓本地口味更多元化?
     最近在youtube看了youtuber點評中國電影《倭寇的踪跡》,電影大意說名門正派的武林門派,看不起以日本刀為主,中國武功哲學改良的新門派。據說中國武術無法進步,在MMA面前完全不是對手,也是不思進取的原因造成的。
     我愛好格鬥的前經理告訴我,MMA的發展是據說更門派一直吵誰厲害,結果他們就發明綜合格鬥mix martial artMMA。打了幾下,發現泰拳最狠,柔道鎖人最強,最後都以這兩派的基本功,尤其是柔道的鎖技為核心,再發展或配合不同打法。
     當然,這裡的外勞是指低端國家如孟加拉那些,不是優等文明的法國、意大利那些。
     至於老闆讓外勞煮,水準不再更是笑死人。自由市場,誰好吃誰不好吃,顧客自會決定,使撚你政府來擔憂?
   另外外勞搶了大量工作,導致許多人失業,尤其是外勞人數很多大家賴前任政府,這在很大程度也是錯誤的。
     首先,是許多工作沒有本地人肯做,所以才進外勞的。
     本地人不做,雖然有一些是態度問題,或者工作環境惡劣等雇主的原因,不過最大的問題還是薪水的問題。
     同樣的的惡劣環境,大部分跑到新加坡,卻是三倍的收入。這個本地雇主無法比較的。外勞在馬來西亞工作的,大部分都是3D工作,這些是沒有本地人肯做的。
     我前公司的門衛,大部分來自尼泊爾。根據我會尼泊爾還是印度話的同事和他們聊天的情報,他們必須1天工作12小時,然後常年午休,薪水也才1000出到1500,這根本不可能吸引本地人的。
     另外是長時間依賴低廉的外勞,也是導致本地企業不肯upgrade自己的科技,所以永遠都是靠廉價的外勞來壓低成本,勉強在國際市場競爭。不讓他們請外勞(雖然現在的政策只是飲食業),或者提高最低薪金,逼他們請本地人,可以強迫企業升級自己的科技增加生產力,讓大馬經濟轉型。
     不過這些都是理論上的,我不認為可以做到。
     總之,政府現在很頭痛,依賴外勞死,但本地許多人馬鏟失業的問題解決不到,壓外勞也無法讓馬鏟就業,而且壓外勞又會弄到最支持他們的中產階級,不壓外勞又更多外勞出現,又煩。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