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18

Trump爺收伏金將軍

                Trump爺和金正恩歷史性會面,10年後回顧,不知道是否會成為改寫世界歷史的重要一件事。
                金家一直以來都玩brinkmanship的政治,就是不停製造劍拔弩張的局勢,把問題推到邊緣。當大家以為要打仗時,其中一個怕了、妥協,成功嚇人的一方可以從中撈取巨大的利益。 經典的例子是當年美帝總統肯尼迪和蘇聯赫魯曉夫在古巴導彈危機的曬冷賭博。


                主要評論認為中國是在這一次的特金會的最大輸家。一直以為朝鮮發神經,西方世界都用一個叫作六方會談的會議說服朝鮮不要發神經。金家一直以來最大的目的,就是和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美國,直接會談。對此,其他國家如抽水的中國或俄羅斯,或者被威脅的日本和南韓,都不願意。
               
                假設老馬打算和巫統對談,你認為讓他們一對一對談,還是參埋公正黨、誠信黨和行動黨的人,對巫統有利一點?
               
                金家搞那麼多,就是避免自己的政權被推翻。二次大戰以來,地球進入冷戰,世界分為資本主義陣營和共產主義之爭。朝鮮需要蘇聯和中國的保護,才能避免被南韓解放。不過現在冷戰結束多年,世界上除了古巴,已經沒有共產主義了。中國保護朝鮮,並不是因為意識形態上的問題,而是利用朝鮮這一張牌,在國際上增加和美國的談判。

                據說以前在一些課題如貿易、人權等,美國都不敢對中國施加那麼大的壓力,畢竟讓中國不高興,朝鮮就會發神經。如果Trump爺成功讓習帝戴綠帽,從中撬走金將軍,恐怕中國會在外交博弈上失去一張很重要的籌碼。這一次的會面,Trump爺也以美國的立場,擔保美國不會(至少在他任內)推翻金家在朝鮮的政權。

                金將軍當然可以吃兩家茶禮,繼續撈兩邊好處。不過Trump爺不是如奧巴馬那種廢柴,你答應他的事情,轉個頭又丟核彈,他不會如小黑那樣只是口頭譴責的。如果只能二選一,我看不出為何不選美國,畢竟中國給到的,美國可以幾倍給回你。

                這一次的大贏家肯定是Trump了。諾貝爾和平獎,肯定沒有走雞了。當年奧巴馬上台什麼都沒有做,就拿了一個,Trump爺這一次說服了金將軍放棄核武,挪威那班委員會還不給?
                Trump接下來在今年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Trump爺秀成績單:

ISIS炸掉滅國,checked
扭轉和這個的貿易逆差,2000億,checked
減稅讓美國企業回流,checked
搞定朝鮮問題,checked
遷大使館到耶路撒冷(他媽的這個克林頓講到奧巴馬,20多年都沒有人做到),checked

                不過這些大部分都是外交成績,不知道會不會幫共和黨繼續控制美國兩院。

                接下來如果朝鮮真的改革開放,接收外資,那時對我們國家有什麼影響?東北亞大肆發展,百業待興,外債大量湧入,朝鮮提供大量廉價勞工,馬來西亞怎麼辦?

                大局來看,朝鮮完全不是美國,甚至中國的對手,軍事或經濟。但金將軍的手法,卻可以左右逢源,為自己謀取最大的利益。大馬華人,有得到什麼啟發嗎?

                許多人說,金正恩才30多歲,卻可以在世界上叱吒風雲,真的是天才。這個不完全對,我們普通人的30歲,和一般精英的30歲不同的。你12歲的童年,可能只是看卡通片,金正恩的童年,可能就殺人了,或者他老竇教他只有帝王才可以學到的政治謀略。當然這只是極端的例子。
                放在民間,一個貧窮的孩子,和一個富有的孩子,不管前者多麼努力,後者不管是在文化或視野上,都比前者豐富很多。窮人孩子童年可能要為自己的溫飽擔心,富人的孩子就已經學習如何管理金融知識,如何在未來的經濟體中競爭了。這樣導致社會的階級更難改變,貧窮者只能一直窮下去。不過這個是另外一個課題,有機會再寫。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