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8

科技神

           前陣子看《殺破狼3》,劇情是泰國的一些犯罪份子專門綁架落單的遊客,然後殺害他們以挖取他們的內臟,接著高價賣給需要的人。那時我看了就覺得很恐怖,雖然電影可能誇大了,但現實肯定有這些事情,那我們要怎樣解決這些問題?難道只能靠電影裡的警察如Tony Jaa這些雷霆打擊嗎?不過這個世界唯一的定律,就是供需定律,只要有需求,只要有錢賺,殺頭的生意還是有人做的。政府如何強制打壓,甚至出動軍隊打壓,都會有這種犯罪的。

                所以,與其加強執法什麼的,不如從供給面解決問題。比如內臟很多人需要對嗎?那麼加強科技如複製技術,或近幾年開始名聲大噪的3D打印技術,直接打印一個心臟出來。先不要談道德問題,當心臟等內臟可以量產時,買一個內臟等於去超市買一個蘋果時,電影裡的殺人取內臟的黑幫就會失業,泰國街道的治安變好,遊客也可以開心去旅行,促進泰國經濟發展。雙贏。
                如果把科技放在政治上,是否可以解決許多政治諾言跳票的事情?比如新政府上台,不停違反承諾,選民如我們除了暗催,真的無法做什麼。
                我之前看過一個利用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解決車禍問題的技術。比如發生車禍時,汽車的感應器就會知道車子被撞了,然後根據汽車的AI科技判斷汽車的損壞程度,並把數據發送回汽車公司。由於汽車的已經壞了(數據證明),那麼就會自動啟動保險公司的智能合約,保險公司可能自動bank in錢給司機,或者發送指令給附近的汽車維修公司。同時間,汽車公司也聯繫附近的Uber之類的網召車或救護車,前往事發地點接收汽車毀了的司機。所以當司機撞車後下車時,保險公司和汽車公司已經處理好了,沒有必要和對方司機打架,在等多5分鐘,救護車或修車廠的吊車會來,全部自動settle,路霸事情減少,社會更和諧。
                如果政府完全上線,所有政策都可以通過電腦自動執行,或者一部分的政策可以電腦執行,那麼大選前承認上台後承認統考,把這個承諾寫進去區塊鏈科技的智能合約(或叫自動合約),教育部長一上任,電腦自動執行,無法回頭,統考立刻馬上被承認。不過這個有點科幻,不過我覺得這個方向是值得去努力的。
                大馬朋黨老樹盤根,不是換政府就能解決的,如德士集團就是。不過因為科技的發達,網召車的出現,幾乎滅掉了德士司機。沒錯,好像我們這樣,政府可以用很多法律管制Grab,甚至可以一紙下令禁止Grab行駛,但這些只能暫緩網召車的發展,不能停止。因為政府這樣硬來,全國除了德士佬,享盡Grab好處的全民會暴動的,最後政府肯定低頭。這就是科技解決朋黨的問題,而根本不需要理會政府的政治意願,更沒有人民和德士佬進行“對話”、“協商”,來安撫他們的“不安”。
                最後,就是大家關心的土著問題。在很久以前,土地是生產力最重要的資產。馬來人一直強調自己是土地的主人,並認為自己理所當然地享有更多的好處,因為國家在過去的50年,大部分的財富來自土地(石油、天然氣、錫礦、木材、油棕)。如果你可以用某些莫名其妙的歷史依據證明你是這片土地的主人,那麼你就莫名其妙有了對這片土地產出的經濟享有最大的好處。馬來人的特權優越感,就是這樣來的。
                如果,未來的大馬經濟(現在已經開始),國家主要收入不是來自天然資源,而是人民的收入。我拿我最熟悉的程序員來比喻。假設,我有一間屋子,我出租給100個程序員。然後這100個程序員每年賺了100萬的財富,我什麼都沒有做。1年後我好意思說,這間屋子是我的,從這間屋子生產出來的財富,我應該佔有30%嗎?底氣少很多了,這樣可能就會削減種族主義分子的優越感,要廢除特權全民平等就容易了。
                不過到了那個時候,全世界可能已經變得面目全非,國家的概念可能都沒有了,那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