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8

反豬肉反喝酒。身份政治的你我差別的優越感


今天面書瘋傳的馬來人在G記霸級市場怒罵華人啤酒promoter的視頻。
許多人以為馬來人討厭華人喝酒,因為在回教教義裡,喝酒是非法、被禁止(Haram)的,所以他們討厭任何酒精。
其實這個只是表面原因,我覺得還有更深的原因。
身份政治土地主人的政治原因。



1987年,馬來西亞回教裁決理事會對抽菸下過判決,認為抽菸不是非法(Haram),但如果抽有害的香菸,那麼就是非法。
是不是覺得是廢話?
多年來,由於這個模棱兩可的判決,抽菸在馬來西亞回教徒裡,都處於灰色地帶,雖然不阻止,但強烈不鼓勵。
但在回教教義裡,任何傷害自己身體的不良行為都是非法的,所以抽菸,其實和喝酒一樣,一樣不被允許的。

不過就好像馬來人大部分踢足球,華人大部分打籃球、羽球那樣,
馬來人大部分都只是抽菸但不喝酒,
但喝酒的絕大多數都是華人。


久而久之,喝酒,就變成華人的身份,抽菸,雖然不一定是馬來人獨霸,但至少不是如喝酒那樣由華人獨霸。
馬來人的思維和世界觀,如以下的方程式:

抽菸=馬來西亞人的愛好
喝酒=華人的愛好
到處很多人抽菸 = meh
到處很多人喝酒 = 華人崛起了


所以馬來人討厭喝酒,不管是今天在G記霸級市場罵人的視頻,還是平時針對啤酒節的怒罵,
主要原因並不是討厭一個『罪惡』的行為,
而是身份政治的認同。
所以你看到,馬來人不管是反啤酒節或今天G記的賣酒區,
他們提出的論述並不是喝酒有害或我的宗教不給,
而是【這裡是馬來西亞,這裡是回教國,喝酒讓馬來西亞看起來不像馬來人的回教國。】
包括今天的視頻,根本沒有提到喝酒的壞處,而是罵兩句就扯到這裡是馬來西亞,你要說馬來話

啤酒事件,一般的評論人,只能告訴你要包容,喝酒互相尊重,躲在一邊搞啤酒節。
但馬鏟心理學權威的豬將軍告訴你,馬來人反對喝酒,並不是宗教原因,更不是健康,而是身份政治,一種宣誓自己才是這片土地主人的政治原因。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