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1

你信了吗?



前几天在这个Blog看到这个一个短片,觉得超爆笑的
原本想share在facebook的,但怕伤害了一些朋友的心灵结果没share出去
今天看到我朋友却把它share出去了,我只好放在这里了,呵呵...
觉得宗教是21世纪人类文明冲突的最大火药库之一,在马来西亚就可感受到了
在网上看到很多说法说现在这个世界很黑暗,是因为人们都脱离信仰,应该回到信仰里头
但欧洲中世纪里的黑暗时期却是宗教力量最强大的时期
那时的欧洲对人类的文明毫无建树

直到宗教的势力下降后人类才迎来了启蒙时期和文艺复兴的时代
(文艺复兴前还来了几场十字军战争)
宗教可解决个人的问题,但却加深了群体的矛盾,因为它的排他性太强了
我不喜欢宗教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不允许你怀疑经典,你要100%的相信
我不否认经典有些东西是对的,但要我100%的完全接受和不能提出疑问、不能怀疑,那就sorry了
对宗教有疑问你不能提出质问、更不要说批评了,可能还会招来杀身之祸
这样讲可能对宗教不公平,因为宗教是导人向善的
就算有人拿宗教来做坏事,那也是人的错不是宗教的错啊
那我可不可以说有人拿核弹来炸人是人的错而不是核弹的错,那就不需要禁大规模杀伤力武器了
每个国家都拥有核武器好了(这样讲会不会很极端?)
近年来无神论者主义开始抬头,之前梵蒂冈的教宗到英国访问受到很多当地人的示威“欢迎”
因为近年来天主教爆出了很多丑闻(娈童那些...)再加上宗教界对一些事情的立场
反对堕胎、反对同性恋、分离式的教育,让跟多追求自由的人离宗教更远了
西方最出名的反宗教大旗手非英国进化生物学家Richard Dawkins莫属了


我现在也在看着他的书《The God Delusion》,看了很久才看了一半 (= =")
看了一半作者有提出一个飞蛾扑火的迷思,这个很有趣,下次有机会要写一写
我觉得现在的无神论者也可以分为两派,一派是绝对反对宗教、诸神之类的无神论者
另一派是像这个短片的主讲人George Carlin和Richard Dawkin的理智派
第一派的其实是一些不讲道理只一味批评宗教的人,不提也罢
第二派是理智的,他们并非天生是无神论者,只是他们根据已有的资料、“证据”来分析、判断
到底这个世界有没有神,最后才得出自己是无神论者的这个结论
像George Carlin,在youtube的其他短片里看到他自称不是一个好的美国公民,因为他“爱思考”
之前还看过他批评这个资本主义控制的消费经济体
Richard Dawkin是从进化生物学里了解到大地的秘密,认为进化论是人类起源的最终答案(人类的去向呢?)
之前看过一个说法,说人类的信仰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原始时期,因为对科技的完全没有掌握,所以大地的一切都以神来解释
比如下雨打雷就有天神、海啸就会有海神、地震就有大地之神
到了第二个阶段就会系统化的发展到有制度、经典、仪式的一神教了
到最后的阶段因为人类掌握了所有的科技,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解释了(哲学上的呢?),所以就不需要宗教了。 到了第三个阶段是好是坏我也说不准了~
也许什么东西都有好和坏,宗教也是。但我还是比较偏向于这句话

"With or without religion, good people can behave well and bad people can do evil; but for good people to do evil --- that takes religion." (Steven Weinberg)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