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1

刁民民主

中国古代的皇帝或官员都喜欢把那些敢于向制度提出质疑的老百姓称为“刁民”
通常在统治者的眼里,这些“刁民”有着以下几个特征

一是“刁民”们都不会是逆来顺受老百姓,面对任何来自统治者的剥削,他们都会腾身而起反抗
要是当局的剥削太苛刻,这些“刁民”就会揭竿而起,推翻暴政
二是“刁民”们都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当局者的愚民政策往往对他们无效
其三是“刁民”们面对任何不公平的事情时,都会诉之于法律
如果面对地方豪绅地主的欺压,“刁民”们就会告状到地方官去
万一地方官因“金钱政治”与豪绅勾结,无冤可申的“刁民”也不会从此放弃


反而会往更高的官府告状,有必要的话可以告到天子脚下,就算粉身碎骨,也要为自己讨个公道
所以在中国古代奉行愚民政策治国的皇帝官僚体系,最怕的就是遇到这些“刁民”了
为官者担心这些爱告状的“刁民”会把状告到皇帝老爷子那里,从而暴露了自己在地方刮削民膏的罪状
为君者担心这些不愿当奴才的“刁民”总有一天会起义,把自己的政权给推翻
所以他们每每发现“刁民”时就有除之而后快的心理

进入了21世纪,世界除了几个少数的国家以外,其他国家几乎都是奉行选民投票选领袖的民主政治制度了
但是为什么只有一些欧美国家的老百姓能完善地利用这个制度来为自己谋取最大的福利
而其他国家的人民如我国,却在民主制度里,依然受到当权者的鱼肉呢?
我觉得原因之一就是我国的人民性格上不够“刁蛮”
我们往往因为对法律的了解不熟悉,所以对执政者的所有暴政都逆来顺受
而从没有想过当局做的很多事情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
我们因为不能分清楚国会议员的职责和责任,往往会对一些看马路、看水沟的议员抱着很高的评价
殊不知国会议员的真正任务是在国会立法、制定国家政策
我们因为对国家制度的不了解,对政府的一些“亲民”举动如大发慈悲地拨款给学校而被感动到痛哭流涕
但我们不知道一个正常的政府本来就应该要制度化地拨款给教育,而不是等天子突然心血来潮时才来“大赦天下”

所以为了建立一个更好的马来西亚,所有的大马选民要变得“野蛮”
我们不应该对政府做的任何事感到感激或“感恩”,
反而要鸡蛋里挑骨头地寻找政府的错误而大力评击他们
如果政府在十件事里面把九件事情办好,我们要视若无睹,或忘记它
反而要把政府唯一办不好的一件事无限放大来批判,尽显刁民本色
而且如果就算有一天发现首相大人亲身走入民间,为人民服务,亲自为人民修马路、建水坝。
“刁民”也要铁了心,不被首相的举动所感动。反而要很野蛮地催促首相快点把马路给建好
以便可以继续处理其他国家问题

上面的说法也许有点夸张,但民主的核心价值就是人民百姓当家作主
人民要成为老板就必须有老板的霸道、野蛮心态,“欺负”为我们服务的代议士
这样才不会发生“妹仔大过主人婆”的事情
才能保证每个人民的利益不会被当权者所玩弄

相关文章:愚人的国度

8 comments :

  1. 可是我们有着牛逼的高官,象流氓一样的执法人员,可以被自杀的高庭,更有目空一切的地球王子再加上许多不问时事的人民…
    除非现在的政府有更重大的过错又或者民联执政的洲署有更成功的案例,不然还是有人选择做顺民。

    ReplyDelete
  2. //除非现在的政府有更重大的过错...//

    老兄认为现在的罄竹难书还不够多吗?呵呵...
    以下随便一样(神牛、氓一样的执法人员、被自杀、潜艇、战斗机、望远镜、709的暴力、外债)

    真的随便一样,在外国,轻着部长辞职,重者政府倒台。我们的不单止没事,还嘻嘻哈哈和你一起举起手指大喊一个马来西亚~

    说句的罪人的话,这样水准的人民,别说民主、人权,连尊严都不配得到。(或者顺民们根本没想过要这些,只求一天3餐温饱,要他们做猪做狗都可以)well~如果是酱,我当然尊重顺民的选择~

    ReplyDelete
  3. 所以我们是政府所谓的不感恩的刁民!

    ReplyDelete
  4. 我们是顺民、贱民,因为我们一点儿都不“刁”,所以才会让政府尽情地“吊”~

    ReplyDelete
  5. 国政≠国家,概念都搞不清,怎样"刁"!

    ReplyDelete
  6. BN当权多年,至少在308前,或多或少老百姓已经把他们当成永远的执政党了。再加上巫统一直以来把国阵政府和国家的界限不断的模糊,再把民联妖魔化为叛徒,让选民有种投在野党就是“叛国”的行为的感觉。

    所以刁民的“刁”不是为了野蛮而野蛮,而是了解国家法律和宪法才来有理地野蛮。就好象刚刚宣布的“集会改革”,人民应该了解到宪法给予人们集会的自由,和集会的游行路线,而不需要政府告诉我们要在那里才能集会。

    了解了这一点,人民才能以宪法做后盾,据理力争地向政府“刁”,直到政府妥协为止。

    ReplyDelete
  7. 人的心理是需要平衡的。

    一个人如果面对政府时不够刁,那么在社会生活中必然趋向刁。所以,闯红灯、违例停车、违建、擅自圈地、在公路上逞凶、随处丢弃废物废料、侵犯他人权益的,绝大多数都是顺民。敢上街和平示威的公民社会分子(良民)反而不屑干这些低三下四的事。

    政权残暴不仁,社会心理就变态。中国也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各位不妨从那里最近所发生的社会事件思考一下。

    ReplyDelete
  8. 嗯...因为心理不平衡,才在其他方面往更弱的对象发泄出来。爸爸打妈妈、妈妈打弟弟、弟弟踢狗...

    我所说的“刁”不是那些刁蛮、霸道或民粹的刁民。而是有很高公民意识和法律知识的人民。只要政府干了什么坏事,刁民会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诉讼政府,而不是当顺民般逆来顺受。

    就好象你说的上街示威,在政府眼里他们就是不肯乖乖听话的刁民。但为什么这些人敢去示威呢?为什么他们反对政府向他们制定示威的地点呢?说到底,这些“刁民”无非就是懂法律、知道每个公民的基本权益,知道宪法保障人民和平集会的自由,有待无恐,所以才敢敢“刁”,他们可是“刁之有物”呀~

    相比之下,在家看电视的顺民,除了怕事,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权力了...为什么会怕?因为他们不知道政府是不能剥夺我们游行的权利的,所以被吓了一下就怕了...

    中国的社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最近很红的小悦悦事件,在这里林放先生写的文章良心洋溢或压抑的判决,有独特的见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