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回到1000年前

            之前有網友在面書上分享大馬在8-90年代時期的廣告,我驚訝地發現那時的廣告尺度竟然可以這麼“寬”。說尺度寬也不是有什麼色情猥瑣的鏡頭,而只是能看到許多馬來男女模特兒,為啤酒產品打廣告。這在今天是不能想像的。我在想20多年來,我們的思想是比以前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

            我在大學時期,被分配到和許多馬來學生同住在一間宿舍裡。為此,我們時常交換電影。記得有一次,我看過一個製作非常精彩的陰謀論紀錄片,內容是講述一些世界的“秘密團體”,如何以很大的陰謀試圖統治全球。影片的最後告訴大家,要破解這些秘密團體的陰謀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大家“回到真正的教義裡”。這一兩年來,我每次逛書店經過馬來文書籍堆裡,都可以看到一些之前只能在網上看到,現在卻大剌剌出書的陰謀論書籍。如什麼猶太人試圖通過操縱世界金融體系、文化、教育等領域來統治世界云云。

            我一直以來有個看法,就是當一個人無法面對世界洪流的衝擊時,往往會借助一些神鬼之力來詮釋問題,或更加龜縮地躲在自己的安全區裡。比如晚晴時期的中國人,接受不了西方堅船利炮的高科技挑戰到了“天朝”的威嚴,結果相信依靠神打上乩來讓自己刀槍不入的迷信,挑戰西方的科技。所以我也擔心在巫統多年來的拐杖政策下,造就了許多沒有競爭力的馬來人,而當這些人無法面對全球化的衝擊時,就會陰謀論地認為世界對他們的 “不公”,都是猶太人的陰謀、是華人的打壓所造成的結果;甚至有者會選擇躲進宗教的避風港裡,逃避今生的苦悶,以尋找永生的安寧。

            最近的阿拉課題事件,很多人喜歡用最簡單也最舒服的思考方式,就是把問題“外包”給國陣/巫統。說這是巫統打擊民聯的陰謀,這是國陣轉移大家對生活費高漲視線的手段,這是國陣最拿手的煽動人們情緒的把戲。當然我也認同這是國陣搞的鬼,試圖利用宗教課題來打擊民聯。但另外一個不能否定的事實是,如果這個宗教牌沒效,國陣會打嗎?你怎麼知道,把阿拉限制只讓回教徒之間使用,不是大部分馬來人的希望?連人民公正黨的領袖拉菲茲也認為,4個馬來人中,有3個認同巫統在宗教上的立場。所以拜託不要再假裝地認為所有問題都是巫統炒作出來的,巫統炒什麼課題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選民buy什麼課題。

            宗教事件的發酵,許多傷害大馬憲政體制的事件在上演,而這些事情不管是朝野政黨還是民間團體,不知道是因為選票考量還是政治正確,都沒有被認真提起。比如雪蘭而宗教局沒有搜查令就直接闖進馬來西亞聖公會的辦公室,這是合法的嗎?我不是很了解大馬法律,但沒有法庭發的搜查令就可以帶著強硬的態度闖入私人地方並沒收他人的財產,應該是不能吧?皇室的諭令,是否有越過了大馬賜予他們的權力?這些問題都沒有看到任何的民聯議員出來質問,讓人失望。如果對任何蠶食大馬立國精神(天知道這些精神現在還剩下多少)的舉動,都因政治正確、選票考量等因素而絕口不提,那日後就算改朝換代成功了,也沒有任何意義。

        如果你認為那些頑固不靈的狂熱宗教分子,都是國陣的支持者,那你可能要再認真思考一次了。我時常可以在面書看到很多親民聯的專頁裡,網友攻擊首相夫人羅斯瑪的言論。這些言論,並不是指她涉嫌盜用公款、作風奢侈等行為,而是攻擊她『沒有帶頭巾』、『沒有正確維護一名女回教徒的形象』。連民聯的支持者都有這樣的想法,大馬馬來社會趨向保守的行為,不能不給予重視。

            我一直強調國內的馬來人思維可能更加趨向保守,擔心的是在全球化、金融危機等大課題的衝擊下,他們會選擇宗教作為他們的避風港。如果未來會發展成這樣的趨勢,無可避免的事情就是朝野雙方都會變得更加保守,以試圖奪取最多的選票。如果這發生的話,無疑是馬國民主之路的寒冬。面對不管是國陣在宗教課題上的咄咄逼人,還是本地社會真的越來越趨向保守等問題,都應該得到我們的重視。民聯議員在大選後的許多大課題上集體失踪,讓我以不再對他們抱任何期望。在505大選失利後而氣勢一瀉千里的民間團體,是時候再一次重新武裝起來,準備面對這些無法避免的問題了。

10 comments :

  1. 豬弟你這篇文字真是說得一針見血!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寄去《當今大馬》投稿結果又被和諧了。
      每次寫這種宗教的,一定不會被登出來。

      Delete
    2. 所以豬弟你才一定要保存這個部落格呀!(我不玩臉書)
      ~我才是豬哥

      Delete
    3. 登了,今天登了。
      我很多東西都寫在臉書,有時一些短的,都會當status寫。
      我的page不需要有面書account都可以去遊覽,你可以去看下。
      http://www.facebook.com/sheshezhuge

      Delete
    4. 哈哈,剛剛看到了。
      若沒記錯,曾聽一位影評人好友提及,早在五六十年代,甚至有馬來女星在電影中出現裸露鏡頭。那年代,才是真正自由開放的年代。
      ~我才是豬哥

      Delete
  2. 其實不只國內的回教徒,全球趨勢都是保守派佔上風
    在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打前鋒的都是保守派

    面對西方完全的攻擊(書本,電影,音樂,軍力,科技,經濟等)
    曾風光一時的伊斯蘭文化完全招架不住
    溫和派只能被西方列強拖著走

    保守派911的壯舉奠定了他們今天的地位
    民眾視他們為英雄

    也從此導向了世界伊斯蘭教徒回到基本教義的路線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保守打飛機派會告訴信徒,
      西方那種軟實力,都是麻醉裡意志力的東西。
      人權(如支持LGBT)等思想,更是墮落的思維。
      來,躲進神祖牌的殼裡打飛機,感覺很好的。

      Delete
  3. 最新民調出爐了。超過一半我國穆斯林都覺得“阿拉”是伊斯蘭教專用的。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52025

    所謂精神世界,真是個逃避現實的好地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呀,明明是過半馬來人都這樣認為。
      國內一些宣揚大愛的腦殘評論人,把不去參加土權示威的人,
      定義為開明的馬來人。
      我們遲早給這班扑街害死。
      然後說什麼是巫統的陰謀,看到都顯。

      Delete
  4. 非常认同

    很久以前,我看P.Ramlee的戏时就发现以前50-70年代的马来人尺度真的比现在的开放许多。以前的马来妹可以围个纱笼就上镜头、可以拍出浴镜头(当然没露点啦),更不用说包不包头的问题。以前的Kampung保守的马来大妈最多戴个黑色的发罩之类的(还有露出景象的那种)。

    有些人归于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掀起的思潮冲击了马来西亚造成了回教复兴运动,反正我对这个现象是悲观的。大部分的我国回教徒日趋保守和排他,我在私人领域工作可以发现<土著+回教〉的黄金组合申请政府Project和拨款无往而不利,许多以前华人可以申请到的执照和AP如入口大米等等现在一律只批给土著。

    反正我对这里不存太大的希望,国阵腐败,民联也不见得是什么好东西。民粉的智商比之巫统支持者实在只是Abang Adik。唉,不如一起做个快乐的朋党,让这个国家加速的沦陷吧... X(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