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14

網絡多傻逼1/2——進擊的大腦

雖然表面上,我上網的大部分時間,都是看網絡巨乳美眉秀咪咪。但其實那只是我的掩飾而已,我主要的目的,還是要從網絡上了解社會的主要輿論。就好像那些陰謀論每天講的,美帝等西方勢力為了收集情報,發明了社交網絡等媒體,好讓全世界的民眾可以把自己的生活po上網後,方便他們監控並掌握民眾的生活。

所以我很常在論壇、面書專頁等地方看留言,那怕留言再無聊再腦殘。畢竟有很多時候,民眾要躲在網絡的保護下,才敢大膽說出自己心中“大逆不道”的想法。就好像你在街頭隨機抓幾個麻甩佬來問:“先生,你要冇吊過雞呀?”,是不可能有人會老實回答你的;但在網絡上,你卻可以看到很專業的分享,各老饕們可能會告訴你各國妹紙的好壞等。於是乎,我都很常在一些主流論壇或面書專頁裡,在看馬來咪咪的同時,也趁機了解他們的言論。了解一下馬來人是否很不爽我們,不爽我們的地方在哪裡等。
當然,除了了解他人想法,網絡也是讓我可以實現自己想展示給他人看的一面的平台。比如我寫博客的打算是散播仇恨、宣揚黑暗的心理,讓大家越emo越好;所以當有人說看了我的博後,心情變得很emo,很仇恨這個世界,我就很開心了。有人散播仇恨,就會有人散播理想客觀獨立的思維,網絡就是這樣的。

面書網友前天發了一個帖子,說馬國政府在飛機事件時搞得灰頭土臉,為何還會有許多網友,為政府辯護,甚至還稱讚政府的表現?而且這些人可能並不是國陣的支持者,不必為政府塗粉抹脂,為何要這樣做呢?網友納悶,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
原因我想就是為了讓別人看到自己想讓別人看到的一面吧。就好像我為了宣揚國恥,我就會不停發馬國丟臉的事情,目的是讓你感覺到,我就是一個喜歡宣揚國恥並引以為榮的人。同樣的,為政府“辯護”,也可以讓自己被看成是獨立思考,或博學多才的一面。喂,你看清楚哦,我大選時是反國陣的,但我獨立思考,客觀分析,這件飛機事情和大選分開來談,所以我稱讚納吉這次的打太極表現。 

或者軍事戰略家上身,為政府遲遲不採取行動的官僚作風,提供一個合理的說法。如可能這次的海上搜救,其實關乎了我們的海上戰略。貿貿然使出全部海上部隊,會讓潛在敵人摸清我們的底線,或短時間召喚全部海上力量,會讓敵方猜到我們的潛艇埋伏區域,並失去了在未來可能戰爭中的主導權。總而言之,我不是為國防部長的傲慢而說話,你知我是反巫統的,但現在我是在一個更大局的眼光,即國家安全上看問題、分析問題。所以你看到嗎,在重大課題上,我可以分開來談,你看到我的冷靜客觀獨立思考嗎?

不不不,別誤會,我沒有說這樣的行為是錯的,就像我不認為散播仇恨宣揚國恥有什麼問題那樣。每個人都有它的目的,就好像我看到有人因為看了我的博客而變得憤世嫉俗,我就很開心;厲害獨立思考、客觀分析的網友,可能喜歡丟一個課題出來,等一些水準低的網友沒有看到當中的陷阱而貿貿然質問或攻擊,那時他們再收網,享受其中的樂趣。
可能會放出一個新聞,說馬國才派幾只船去印度洋搜救,等傻逼網友上鉤,來評判馬國政府搜救不力。那時我就會收網,說並不是每個國家的海軍部隊,可以全球游弋。到時網友可能會批評,馬國政府貪污,導致海軍跑不遠。然後我又可以軍事專家上身,說每個國家的海軍戰略不同。我們是小國,不是美帝,不需要海軍全球到達,只需要防守自己的區域就好了。所以海軍裡沒有全球到達的能力,是戰略問題,不是貪污問題。搞清楚才來批評吧,腦殘的網友。不不不,我沒有說國陣沒貪污,我只是獨立客觀,在重大課題上,我可以分開來談,你看到我的冷靜客觀獨立思考嗎?

不過我有時候想,這種獨立思考客觀分析的能力,是不是可以用在更好的方面。以其用這些能力或知識,去嘲笑那些分析能力比較低下的網友,不如用這個能力,去更深層了解這個社會。我知道,有些腦殘是要被鳥的,我也知道,每個人都需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如果有人看到我的博變得充滿仇恨兼emo,我會很有成就感,你用邏輯分析或淵博的知識完爆能力低的人,也很開心,我都能了解。

但就像我之前在網絡看到的一篇文章寫得那樣,以其嘲笑那些較容易憤怒的人、較容易邏輯混亂的人,擁有更高分析了解議題的你,是否可以放下一點身段,去聆聽他們“腦殘”背後的原因?可能一個華人批評馬來人沒頭沒腦,你覺得他這樣很無知。你可以提出數據,你可以用邏輯分析來反駁,你可以分享你遇過的聰明馬來人等方法,來反駁他,羞辱他的狹義的世界觀,嘲笑他容易動怒的心理。但如果你可以利用你的能力,去了解他背後這樣憤怒的心理(那怕他看到的不是事實的全部),諒解他的立場,這樣這個世界會不會變得更美好?

8 comments :

  1. 唉,怎麼說出”世界會不會變得更美好“那麼應場的話?這句話是鄉愿的最愛啊!扣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只想快點寫完結尾,然後去看AV。

      Delete
    2. 偶爾也要宣揚大愛的,照顧不同的讀者群嘛~

      Delete
  2. 搞不好这些被你"设陷阱完爆"的网友,分分钟是醒目的,只是他们喜欢瞎起哄呢? 嘿嘿.

    比如我明明知道算票的时候没有停电,但是我很喜欢说卖华会长是“暗中来”,道理是一样的。

    ReplyDelete
  3. 又比如蔡添强ps了蒙古妹的晚餐照片,网络老处“cheng清凉”就像抓到电动情趣用品一样,找到了可以加油添醋的题材,台下有吃有喝有奖品的听众做戏敷衍敷衍.
    蔡添强的瞎起哄激起了网络老处的G,最后不懂是cheng清凉自己的幻觉还是自我感觉良好了.
    所以网络上的潜水艇不会潜,飞机没引擎,也不能马上断定说是网友无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