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城市的尊嚴

          前陣子,和同事到大排檔裡喝酒浪費時間。酒鬼同事告訴我,那裡是Genting Klang的小販中心,開到很夜的。我點了一個瓦煲雞飯和一個拉拉煎,然後消失在人群中。結果小販們都很厲害,居然可以找到我們。 吃到一半,天空中下起毛毛雨,我擔心食物會被水淋濕,朋友安慰我不要擔心,小販很pro的。果然不到一分鐘,小販內連忙打開帳篷,遮著自己的檔口。友人說,接下來他們就來遮顧客了。幸好過後雨停了,我們得以繼續吃拉拉加黑狗。


          不知道那時是黑狗+Anchor的效果還是什麼,小販們在短短的時間內,顯示了他們的專業性,讓我有點感動的emo。有人說,小販是城市的尊嚴。一個城市如何對待小販,顯示了一個城市的文明水平。小販是老百姓最容易謀生的職業,學到一技之長,會做任何的食物,在城市中,以合理的價格,為每天勞碌的城市人,提供了吃喝的方便。

          相反地,沒有水準的城市,會嫌小販是“影響市容”的罪魁禍首,必須除去。所以在官商勾結加上愚民社會喜歡大型建築物的配合下,你會看到很多小販檔口被逼走,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商場,和美輪美奐的商場food court。落後民族,通常都是侏儒心理,心理之所以侏儒,因為愚民都是跪著仰望領導人。低等民族,崇拜高大的摩登高樓建築物,認為這樣才是“進步”,故你可以看到很多人要求開放,讓外國的遊客進來。   

          傻海以為越多的人流,越多的大型商場被建成,這才是進步。卻不知道,讓大量財團進入,會完全扼殺掉流動小販,小販的生路被破壞,等於民間的經濟血脈被斷掉,國家將會進入財團勾結政權的黑暗裙帶資本社會。err。。其實這已經發生很久了啦。
           之前看過網絡文章,說意大利威尼斯的食物都是很難吃的。原因意大利是旅遊城,遊客每天都到做不完。你的食物不管好吃還是難吃,遊客通常只吃一次,所以做到那麼好吃幹嘛?小販就不同,每天的客戶都是同一地區的,食物不好吃,客戶明天就不來了。所以遊客多的地方,食物通常是又貴又難吃的。我住的沙巴,就是這種懶覺情況。我一位修讀經濟學的朋友告訴我,因為沙巴只靠旅遊業,沒有其他的實體經濟,所以物價很容易飆升,薪金卻低廉,導致豬哥只能遠走他鄉做外勞。現在想起來,還真的是有道理的。

          馬國政府一天到晚說搞什麼旅遊業,吸引蝗蟲遊客來消費,不思進取開發一些實體經濟。國內企業大部分都是靠壓低薪金來競爭,要么請外勞都不搞產業技術升級。民間也是醬,大家都講找快錢,投資多種多樣的金融產品,也少聽到有友人說要搞什麼知識升級的。反而我樓下的緬甸、越南外勞們,雖然受華人豬老闆的剝削而做牛做馬,但學得一身好武藝。他們做的肉骨茶和板面,已經差不多水準了。等有一日,他們學成歸國或在本地打拼,肯定可以闖出一個春天。最後衣錦還鄉,回越南討老婆。唉,未來的日子,可以陪我談心事的越南妹越來越少了。

          最後同事告訴我,這裡之前會被市政局掃場。朋友怒氣難消地說,他媽的市政局狗曰的,華人小販中心擺出馬路就被掃,那些馬來人開的的店五腳基擺到滿,市政局根本看不到。真的是馬來█!我說冷靜點,不要狗來狗去,不和諧。同事的打程序技術也許比我高幾個檔次,但分析大馬國情,還是豬哥厲害很多。

          我說,市政局不是鐵板一塊,不能武斷地說人家是馬鏟。而且我在望傻麻豬也看到有馬來小販被掃場,所以不能以偏概全。而且國內的問題,不是恨來恨去就可以解決的,要解決問題,就要愛。好像小販檔口醬,平時孝敬孝敬一下市政局,你tolong我,我就用有最高元首的紙張來愛你,不看佛面都看阿公的面啦,大家抱下纜下肩膀,就是好兄弟了。

          你看,現在是不是沒有再掃場了?所以講,不要那麼堅持大是大非,不要去理對面馬鏟可以擺到出馬路,不要去比較。只要我們華人有的繼續吃拉拉煎,有的繼續喝黑狗,付出一點愛,換一個安居樂業,有何不好?畢竟,我們要的只是豬圈裡的溫飽權,不是嗎?同事聽我說的有理,很開心地又點多了一瓶黑狗。那一晚,我不止度化了一個同事,還讓啤酒妹多抽了一瓶黑狗的佣金,真的是功德無量呀。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