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14

癲狗的嚎啕7: 明日邊緣

        

        今天是916號,在馬來西亞是個很特別、近年來還有更多把玩空間的日子。今天打開面子書,發現一個日子,各自抽水。親民聯的網友們就說馬來西亞日快樂,親國陣的網友,就說今天是菊花華差一點當上首相的5週年紀念日,另外一些華人網友還心系陳總書記,真的是不該,難道真的想回中國?呵呵呵。。。今年的916比較特別,因為經友人介紹,我才知道有一個組織,打算以公投等方式來讓沙巴砂撈越脫離馬來西亞聯邦。花了一點時間,卻閱讀了他們的留言和帖子,大約了解一下他們的訴求。

          在我很小的時候,母親就不停地對我說,如果沙巴能脫離聯邦獨立就好了。那時的我看著電視機前現場直播共和聯邦運動會,以『大馬能』的精神為榮,為大馬健兒拿金牌打氣。所以我非常不了解母親的看法,為何要這麼做。
      沙巴不爽中央已經不是第一天的事了,只是一直以來都是在一些重要的日子如916發下牢騷醬,過後又回歸平靜。上兩個月回沙巴,約了2位大叔網友出來見面,大叔們都是在沙巴活了半輩子的人,對本州歷史有更多的體驗。除了罵本州領袖出賣族人利益以外,還告訴我一個讓我驚訝的事實。原來在巫統東渡前,沙巴的工作收入比西馬還要高,故那時來東馬找工的人大有人在,像我這樣飄洋過海到吉隆坡來爆肝的苦逼屌絲,是幾乎沒有的。

          中五唸書時,歷史是我最喜歡的科目之一。那時讀到,1963年,新加坡的共產黨活動異常活躍,危及到那裡的閃電當(人民行動黨)。李光耀大神建議東姑新加坡和馬來亞合拼,以壓抑共產的活動滲透。東姑說新加坡進來,華人豬數目超過馬鏟,不能,除非把很多卡達山、伊班的土著沙巴砂撈越二州加入,平衡一下。所以我們最初和馬來亞合拼,不是因為意識形態,不是經濟政治軍事等考量,純粹只是為了平衡巫統的馬鏟和華人豬的數目。
      東姑給東馬開出“優厚”的條件,包括東馬的土著享有和西馬馬鏟同樣的特別地位。詫異的是,你“大方”給土著同樣的地位是一件事,但東馬兩州的華人做麼卻突然和西馬的華人同樣變成豬仔?我們為何突然間就這樣被馬華在57年簽的“社會契業”賣了?我們東馬的華人、非馬來人什麼時候需要你馬鏟的“施捨”,才有公民權?別忘了那時還算你們求我們東馬來平衡人數呢~當然這些歷史書不會問,我的疑問也如我暗戀隔壁班女同學的感情那樣,收進心裡。兩年後,李大神emo,和東姑分手快樂,從此新加坡自己幹自己,為日後大馬華人不管是經濟上的發展,還是精神上的打飛機,多了一個選擇小島
          我讀歷史書讀到那一段,又有疑問了:居然當初拉我們合拼是要平衡,現在李大神退出了,是不是也需要“再平衡”過?當然,這種問題沒有人會問,繼續為國家拿金牌而歡呼,看到國旗而感動。

          今年第一次聽到砂撈越打算搞公投的事情,是因為林伯伯。火箭的林吉祥大神,被極端馬來網頁指責為“煽動砂州脫離馬來西亞的黑手”。這當然是巫統把沙、砂洲不滿自己的感受,轉嫁成火箭(華人)搞得煽動。日後不管局勢如何發展,火箭也不能置身世外,那些看我的博客的火箭友,記得提醒你們的atas,日後要在此課題如何表態、如何應對巫統的硬插。


          由於網友說,不少的沙砂土著有強烈的脫離馬來西亞的決心,所以我花了蠻多時間去留言網上的留言,看了後結果其實蠻讓我驚訝的。畢竟我之前在沙巴生活時的土著朋友,要么不理政治,要么得過且過,很少有這麼強烈的本土意識的。記得當年在大學時(09-10年),對面房有兩個土著朋友,一個沙巴卡達山,一個砂撈越伊班,平時除了打dota和不好意思向我拿A片外,還有討論一些政治。那時308變天不久,菊花華又繪聲繪影說自己有30個王牌,打算916變天。所以很常向兩位土著討論政治,我每次很不客氣說他們的族人蠢,為了少少錢就出賣選票。

          他們也承認,說沒辦法,大家都知道巫統幹的壞事,但大家愛理不理。(這個連我那個土著教授也表示無能為力,精英階級都這樣犬儒,你認為那些普通人會有怎樣的態度?)最後不知道是否受了Avatar電影的影響,我們最後都一致認為,沙砂二州需要一個強人出現(The Chosen One),各自領導自己的族人,戰勝入侵的異族。到我工作後,身邊的土著都依然愛理不理,連叫他們去Bersih都講到我要吐血。他們知道自己的問題,卻認為改變不了,所以任政府胡作非為

          看了網上反中央的留言,大部分的不滿都在於幾個:非法外勞、油錢、發展、自主權。一個讓我非常非常感動的是,他們居然沒有,一個留言也沒有,沒有罵華人。如果你像我每天潛伏在極端馬來網頁刺探軍情的,就了解我感動的感受了。一個可能被大家忽略的因素是,IS和以巴戰爭對沙砂土著的思想衝擊。當初以巴衝突,馬鏟靠伯靠母得歇斯底;但IS大量殘殺基督徒和什葉派時,他們卻水靜鵝飛,這讓這裡的基督徒非常不滿。國際政治影響本地思維衝擊,可能日後將會有更多。喜歡國際關係的朋友記得多多留意兩者的關係了。
          假假表示顧慮一下,反中央的想法,不少部分是受到宗教的影響。沙巴基督徒有一定的數量,我有一個朋友曾經還偷偷摸摸到耶路撒冷去朝聖。由於他的名字和猶太歷史上的著名國王一樣,我每次戲說他是猶太人後裔。加上阿拉字眼課題的衝擊,沙砂基督徒裡面的不爽有多大,還不知道。有不少人表示擔憂,就是沙砂成功獨立,結果是否會更好?是否會產生另外一個白毛來?但強烈排中央的情緒讓他們有種『寧益白毛,不予馬鏟』的激動,所以。。你懂的。

          記得當初沙砂新和馬來亞共主馬來西亞時,沙巴簽了個20點聲明,其中有一條是不能脫離聯邦。維基百科的一下,英文是這樣寫:There should be no right to secede from the Federation。是不是翻譯成『應該不能脫離聯邦』?說到法律的途徑,聽說砂撈越打算在2015年搞公投,希望他們搞得成,也能作出明智的選擇。如果沙巴搞公投呢?恐怕結果會和505大選的成績一樣,所以目前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以空間換時間,求上得中,盡量拿回20點聲明的其他自主權,以圖日後再舉。相比之下,有白毛大神罩住,沒有馬鏟巫統、沒有外來移民的砂撈越,條件比沙巴好很多。
          我原本也認為,要等沙巴The Chosen One出現,才來等他/她帶領的,可是土著網友留言一語驚醒夢中人,再等20年,菲蟲比你多了。是咯,不能再等太久。一些網友說可以參考蘇格蘭的案例,我還沒有時間閱讀相關資料,但還是要重複一句我講了很多次的話,蘇格蘭的對手是文明的大英帝國,我們的對手卻是馬鏟,要想清楚。那些“社運”想複製甘地或金博士的和平鬥爭,只有被暴打的份。當然,有些是交戲啦~所以不管是參考蘇格蘭還是愛爾蘭的,都要考慮一下對手是劣等政權這個事實。蠢一次是 shame on you,再膠多一次就shame on me了。

          當然還有很多技術的問題可以談,如沙砂獨立後,還搞不搞土著非土著之分?建國的意識形態、治國路線,如何幫助內陸的窮人、憲法議會那些,所謂的民族向心力等等宏觀課題,都是大問題。

          最後是很值得玩味的現象,就是華人豬的態度。要不是網友光頭佬提出,我都沒有注意到這個奇怪的現象。每當我問道西馬的華人網友,你支持沙砂的獨立行為嗎?大家的立場都突然間很曖昧了,要么打哈哈,要么就模棱兩可了。為何不呢?沒有了沙砂兩地愚蠢的內陸人容易被收買選票,民聯的票數就很多了。這不是大家一直不爽改朝換代不成功的主要原因嗎? 我記得我罵中國豬時,說他們有種莫名其妙對領土的執著。不要誤會,愛護自己的土地,絕對是非常高尚的行為。我是說那些被中國政府欺壓的很慘的異議人士,平時已經很慘,很不滿共產黨了。但一聽到台灣、香港、新疆等地區要獨立時,他們就會立刻共產黨上身,其實有時候比共產黨還猛,批判那些台獨、港獨分子。角色代入轉換之快,讓你不得不說:哇大哥,你剛才不是才罵共產黨殘暴的嗎?

          剛才有位網友在我面書的帖子留言,說自己反對沙砂獨立,因為他需要沙砂的油錢等來發展吉隆坡的措施。還得謝謝他的誠實。但如果不是為了謀福利,為何不支持人家呢?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受不了巫統的暴政,做麼還要人家受呢?其實這和大陸很多中國豬一樣的,表面上罵共產黨,但私下身體卻非常誠實,希望可以在大國崛起下分到一杯羹。其他立場曖昧的華人網友,不知道是不是不好意思對我攤牌,說出心理的話,如『東馬“自古以來”就是馬來亞的領土』,或『神聖領土的完整性比自由民主來的重要』?呵呵呵。我一直以來認為華人豬固然有醬缸的劣根性,但南洋的華人豬至少比大陸的來的好吧?
          有些網友說,沙砂二州對國陣醬多好處,巫統不會放手的啦,不要傻啦。可是同樣的,華人養豬巫統醬多好處、Lynas等廠政府醬多好處,他們也他媽的不可能放手,難道你就翹起來等插?難道你平時示威交戲時,心理想的又是什麼?我們華人豬被插了很久,難得有人搞點小動作反抗,其他人居然阻止別人反抗,這就是鐘祖康講的——『中國式奴隸』:奴隸比奴隸主還要維護這個制度;或中國作家余杰說的,有些人不敢反抗,不敢說出來,但看到有人說、有人做時,自己卻大罵這些人。這種心理,還真的全球華人共有啊~原來不用吃地溝油都可以這樣的。呵呵呵。。。

          其實不管是砂撈越的公投,還是沙巴的迂迴作戰,其實都是非常困難,幾乎沒機會成功的,支持這些的人需要如日本AV情節那樣,痴漢對女主角說:『覺悟吧!』。要么如豬崽般活下去(信我,這個option真的不錯),要么勇敢得站起來,但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大家其實還有一種僥倖心理,認為巫統雖然 不濟,但自己的生活還活得過去,可能明天會更好,我不否認,我一直以來也這樣想的。 可是未來的世界,將會更複雜,排華、反回的浪潮到來,我們里外不是人。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真的要覺悟,想清楚了。
         

對我之前寫的沙巴風土人情系列有興趣的朋友,可按下面的鏈接,
然後找沙巴矯情系列可以了。
專題文章鏈接專題文章分類

3 comments :

  1. 我是西马人,我支持砂沙独立!既然留在联邦没出路/好处,那就各自精彩吧!

    ReplyDelete
  2. 感覺上10年內都不會成事。。。

    ReplyDelete
  3. 首先,出卖东马人的肯定是东马的所谓“领袖”。
    西马这里当年要求独立的声浪,当年也不是污统发起的,而且马鏟蝗室还反对,要保持现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