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電影院內扯旗


          這個九月,政府為了培養愛國情緒(還是煽動愛國的法西斯情緒?),規定電影院在電影開始前要播放國歌,好讓大家一起立正唱國歌。在面書上看到我的華人網友們,都想盡辦法避開唱國歌的環節。豬哥申報利益,我上個禮拜也是為了避免唱國歌而選擇遲15分鐘進場,結果miss掉了電影開場的1分鐘戲份。

          加上我這陣子開始躲在極端討厭華人的馬來文專頁裡做的軍情觀察,一些馬來網友表示,在電影院播放國歌時,看到一些華人不站起來。他非常的生氣,覺得國家被侮辱了,怒罵那些不站起來的華人。所以各位如果在這個九月份去電影院看電影時,記得記得站起來唱國歌,醒醒定定一點,否則搞不好爆發武力事件。總而言之,人家就是認定我們不愛國了,不想在電影院被揍,要么乖乖唱歌,要么自己下載唄。

          不過說到唱國歌的彆扭,這個可以深入探討。極端的馬來網頁有網友爆料說,在學校時,他發現華人同學都不喜歡唱國歌,表示這些華人豬沒有愛國心,實在是有必要送回中國的。這一點,我是很同意的。當年我在中學時,又華小升上國中,國中的校歌是馬來文。記得那時有一個朋友,每當週會唱校歌時,他都會告訴我,如果曲線“反抗”校方,堅決不唱校歌。我問他,那我唱什麼?他說,你就唱你小學時的華語校歌吧~

          我是大馬教育制度培養出來的模範生,我很愛唱國歌、州歌、校歌那些,而且受了大馬超現實主義的歷史課本影響(我很喜歡歷史的),在一段很長的時間裡,我都認為國陣政府是一個無私、進步、團結的執政集團,老馬是一個敢對外國勢力叫板的錚錚漢子。當年阿都拉領銜的大選時,我還在電視前為國陣打氣,電視熒幕下每一次更新選舉成績,每一次看到“BN menang”時,我就歡呼一次。漫漫人生路,總會錯幾步,想當年,哥也天真過。

          說到華人學生普遍不喜歡唱國歌,我想原因就是我以前寫過的——對國家沒有歸屬感。由於巫統多年來的打壓,然後那些傳說中存在的開明馬來人沒有走出來聲援我們,導致華人對國家沒有歸宿感,聽到國歌沒有“光榮”感,看到國旗被升起時沒有“感動”的感覺。同理,華人對馬來文的學習意願,如果沒有遇上像我這樣的客觀環境(如沙巴相對較和諧的族群關係),或個人的主觀性格(如喜歡馬來妹),華人的馬來文還是很差的。
          華人不學好馬來文,因為會有種排斥的心理,認為那時“壓迫者”的語言。很多有正義感的華人都故意不學好馬來文,來曲線反抗巫統的霸權。這些心理我都明白,可惜到了馬鏟那裡,就變成“華人豬的心理還沒有回歸,需要加大調教的力度”的解讀。

          近年來,馬來社會除了價值取向趨向保守,正確來說是僵化,心理的承受度也日漸弱化,追上那個遠東so-called強國的自卑脆弱心理指日可待。一點點的異議,都可以風聲鶴影到無限上綱再到“傷害了馬鏟的感情”,接著就發神經的歇斯底里打壓你,說你不尊敬它,不敏感這個那個。所以我在文章開頭前的警告,你在電影院記得他媽的站起來唱國歌,否則會被K不是開玩笑的。


          強國人雖然自卑產生自大,但畢竟人家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東西可以秀給全世界。但這裡的就不同,沒有料又要人家遷就他,發現人家遷就不了就發爛渣,把東西打爛了都不益你。這一陣子,馬來社會開始對納吉不滿,除了是一些巫統的內鬥,更多的是嚮往以前的好日子。想念以前老馬時代的好日子,想念老馬時代華人豬乖乖工作繳稅不反抗的日子,(大家除了注意菊花華搞出來的鬧劇外,有沒有發現老馬最近的處境率高了很多??)所以恢復內安法令的聲音也開始在醞釀了。老馬應該不會再出山,但鷹派輿論的抬頭,都是為了其公子上位而做的佈局,這個以後再表。

我一直很反對把小孩送進華小,因為我認為那些“中華文化”教導學生的學校,要么調教出沒有靈魂的考試機器,要么就製作大量沒有思考能力的小小中華膠。但看到近來的發展,改變了我的想法,華小甚至是整個華文教育,是保持我們不被馬鏟化的最後堡壘。否則我們就會完完全全失去了競爭力,連去他國當外勞的競爭力都沒有。
快要到中年危機的我,目前面臨的危機不是發現前途依然一片茫茫,也不是發現完全不可能買車買房娶妹紙這些東西,而是開始質疑自己的國籍。也許是不停地刺探軍情接觸到太多負面言論導致我的心裡變得emo,但看到大量大量馬鏟的極端留言、看到大量馬鏟對遠在他媽的幾千公里的“brother”被殺而憤怒得發神經,而對近在國內的華人豬同胞懷有敵意;這些傷心,並不是看幾部愛國國油廣告,或聽電台那些白痴DJ不停重複說“我以身為大馬人而驕傲”可以修補的。

我一直都自認很愛國的,雖然很我很不爽巫統政權。我很常再想,如果有一天馬國遭外敵入侵,雖然我非常貪生怕死,但在危難時刻應該會拿起武器和敵人拼命的。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是這樣認為的。現在免了,不要搞我。反正人家無論如何都不會當我們是一家人。就像馬鏟網友的留言那樣,把全部華人送回中國,讓我們對自己土地的命運負責。那怕給我們搞砸了,那怕再爛,都是我們的土地,我們自己負責。寧贈友邦,不予家奴,就是這個意思吧~
居然這樣,在電影院內唱國歌時站起來,大家交足戲,然後一起在戲院裡觀賞美帝的電影吧~


PS:只是不知道政府會不會把唱國歌的條件,從一個月變成全年無休地播放,好培養大家的愛國心。

1 comment :

  1. 我身邊西馬華人同事除了東海岸兩州的華人以外,其他的馬來文真的很爛,那些在國內大學畢業的會講一些,那些獨中留學海外的免談,讀英校的英文頂呱呱,讀馬來校的只會方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