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15

你的神諭,我的屁股。

                               首先要感謝盜版DVD店,讓我在馬來西亞政府禁止了此片後仍然有機會觀賞到這部電影——《Exodus: Gods and Kings》,雖然這是一部爛片。
           出埃及記,改編自《聖經》裡的故事,由好萊塢型男Christian Bane主演,其名字更加強了電影的基督feel。由於這部電影講述摩西的故事,政府擔心本地回教徒看了後會混亂,把回教裡的先知Musa弄亂,所以禁止了此片的上映。之前還有電影諾亞,也被禁止,基督教的Noah和回教的Nuh都是同一個角色。回教教義嚴厲禁止描畫先知的樣子,同樣的政府也怕回教徒看了後會把先知的樣子當成是好萊塢鬼佬的樣子,通通禁了。我們這些異教徒當然沒有理這麼多,加上此片又是大導演出品,當然要支持了。

                這部電影半神話半科學地描述了摩西帶領希伯來人出埃及前十個災難,再以多場戲來表現摩西對“神”講話都是一個人在喃喃自語,暗示他可能是神經病的。說到神經病,之前在《國家地理》的一系列基督教神話紀錄片裡,看過裡面的專家探討,寫《聖經》最後一章《啟示錄》的John(如果沒記錯名字的話),是否也是神經病?沒有冒犯,因為《啟示錄》裡的情節非常誇張,所以一些聖經專家懷疑那是在羅馬國王尼祿殺了他的族人後,他在非常激動下寫下的詛咒預言之章,但也有專家認為作者沒有神經病,因為雖然故事很誇張,但文體還是有文有路的。這就是西方世界,連《聖經》內容都可以拿來討論,甚至做實驗來驗證真偽。
                電影出埃及記裡的10個災難,《國家地理》有科學家給出了科學的解釋。詳情我不記得了,但整體思路是10災難是個互相影響的生物鏈反應。首先是由於氣候的關係,河裡的微生物大量繁殖,由於數量太多造成河的表面變成紅色(就是我們說的紅潮),然後這些微生物太多,覆蓋了河的表面,導致氧氣不能進入水里,導致河裡的魚全部死掉。魚死掉,食物鏈就被破壞了。原本大量吃掉蝌蚪的魚沒有了,蝌蚪就可以大量繁殖,最後很多蝌蚪成功長大變成青蛙。然後青蛙上岸來kacau人,最後掛掉,腐爛的屍體體弄到很多蒼蠅來。蒼蠅傳染疾病,所以有後面的霍亂肆虐。連鎖反應不能解釋的是,為何埃及人只是死掉第一個孩子。

                所以歷史專家出來解釋了,他們說古埃及人的傳統,有保護第一胎(不管男女)的文化。在飢荒時期,食物首先是給大孩子吃得。又,因為飢荒食物不夠,所以埃及人把藏在牆壁(還是生在)的乾糧給大孩子吃,基於某些原因那些在牆壁裡的食物因為化學反應有毒,所以大部分吃的是大孩子,所以死的也是第一個孩子了。連鎖科學反應,加上文化的坑爹,後來者就仙家自己加料,寫了一個10災難(就是為了引出10戒)來嚇人。
                當年香港有個基督教團體,遠征土耳其某個雪山,就是為了尋找諾亞方舟的遺跡,最後他們還說找到了,真的是笑死人。退一萬步來說,就算找到了,也不表示你的神話裡講的故事就是真的。打個比方,如果我說我是天蓬元帥的化身,法力成功讓馬來西亞在去年發生大水災。就算大馬去年大水災是真的,也不能證明我是豬元帥。冰河時期後,大量冰山溶化,溶化的冰變成大量的洪水,所以東西方文明裡的遠古部落都有洪水的傳說。可是地理學家考究到遠古地球曾經發生水災,也不能證明諾亞方舟的故事是真的,可惜宗教分子的神經病,並不是可以邏輯討論的。

                最近因為回教法的課題,大家又再一次看到何為真正的回教徒。當初我以為本地回教徒不爽猶太人起因是以巴衝突,過後發現不是,而是《可蘭經》裡就寫到很清楚,猶太人是屌不過的。就是因為這樣寫,導致後面歷史的千年仇恨。有時我在想,當年會不會因為基於某種統治方便的原因,所以才這樣寫,但卻導致了過後千多年的悲劇。一位反對回教法的開明馬來人說,回教法只是適合當時的古代部落社會,那時人類不像今天那樣有那麼高的文明,所以為了長治久安的統治,只能來這種野蠻但簡單的法律,才能約束全部人。但那個古老的法律放在當今複雜的多元社會,卻是不能了。


                本地回教徒灰常不爽我們異教徒反對回教刑事法的實施,覺得我們干預了他們的宗教自由。可是宗教自由是你自己關起門來玩蘿莉那種,不是你把你的宗教意識強加在屬於大眾的國家機關上;那時就已經不再是你個人的問題,而是關乎全部人的公民討論問題了。我知道,這麼多年來政府、馬鏟無時無刻都在把回教意識加在國家機關上。馬鏟界以一句神的法律,完美無瑕,需要被建立,反對者是回教的敵人云云的嗜血喊話。讓人擔心日後在公共議題的討論上(雖然我從來不認為它們有公共意識),大馬各族間是否將會面臨更大的分裂與對立。回撚界這種排外性復古性這麼強的思維,將會是它們融入現代文明社會的最大絆腳石,而這些情況必定會殃及我們這些非回撚。
                看到馬鏟界對回教法的信心滿滿,覺得那是通往烏托邦太平盛世的鑰匙,讓我想起了一句名言:世界的問題在於智者充滿了疑惑,而愚者卻顯得信心十足。


如果你有興趣知道為何回教徒這麼狠猶太人,可以看這個鏈接 《穆斯林為何恨猶太人》

1 comment :

  1. http://www.txlyd.net/2014-02-03-08-07-14/99-2014-03-27-01-41-44
    ...此宗教清楚禁止同性恋行为:
    如果你们当中有两个男人犯了淫行,你们就要处罚他们两人。(古兰经4:16)
    你们务必要舍女人而以男人满足性欲吗?不然,你们是无知识的民众。(古兰经27:55...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