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 2015

養豬的代價

     為了了解如何從瓷廠街走路到KL雙峰塔,我出席了今天的51集會。人潮比我想像中少很多,《當今大馬》說接近2萬,就算是事實,我也覺得太少了。比較GST搞了一個月,民間已經被搞到雞毛鴨血,但還是這樣的出席率。對此,我提議雞哥放手去走,在大馬第一季度的經濟報告出爐前,把GST提高到最低8%吧。

     雞哥弄了一個月的GST,民間媽聲四起,網上的軍情刺探中發現國陣支持者對他大失所望,紛紛說下次不再投國陣了。馬鏟界都呼籲雞哥下台,讓其他人上,並取消GST。民聯支持者更是趁機抽水,說早就告訴你們不要投國陣,現在看你們死不死?對此,國陣槍手反駁說,菊花華也說過,就算民聯執政也會實施消費稅,唯一的分別只是實行的時間慢一點和幅度低過6%而已。所以,不管是誰上,GST也是會跑的。

     現代國家中,稅收是國民責任最重要的一環,也是除了選票以外,人民對於政府有著 “我們是老闆”的主要原因。No 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美帝當年獨立戰爭,就是交了稅卻沒有代表權而爆發的。好玩的是,大馬一直以來有兩種稅收,馬鏟可以通過zakat扣稅,非馬鏟就要雙重課稅。如果加上教育捐款的話,基本上是三重課稅了。所以GST一來,雖然搞到民不聊生,但看到馬鏟界第一次履行公民責任就受不了,我有種殺敵1000自傷800的無聊快感。
懶覺的51集會,悶到嘔。唯一的收穫,遇上漫畫家zunar

     In case你不是中華膠,你會對習總 “打大老虎”的大戲不會有任何興奮感,一來覺得這是習總學老毛玩集權趁機打壓政敵的把戲,二來你認為集權體制不改,貪污就杜絕不了。同樣的,馬來西亞的養豬制度、雙重課稅、馬鏟特權結構不改,什麼懶覺雞哥下台或華哥君臨天下,甚至是大馬華豬界的第一性幻想對象男神李大帝轉世來治理,也是回天乏術只要集權體制不改,你不會認為換掉來一個習包子會讓中國的貪污大力度的減少,同樣的,只要養豬體制不改,你怎麼會天真到以為雞哥下台或Harry復活,就可以帶好馬來西亞呢

     當然我沒有數據證據,但我實在很懷疑,讓馬國經濟崩潰的,是河馬的血拼,而不是馬鏟界等你養的制度。就算貪污會亡國,但也是特權在那裡,類似一個合理化、制度化的黑箱作業,讓貪污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變成事實呀。個人仙家推論,也因為養馬鏟多年的負累,加上全球經濟的轉變,馬國如果要維持養豬經濟體制,大馬國庫的壓力將會很大,不收GST就不能繼續養豬,這或許是華哥說就算執政也會實施GST的原因。

     最近看了美帝學者Joseph Stiglitz2012年出版的書,《不公平的代價》。作者抨擊美國社會的不公平,並說不公平的社會,會導致社會的異化,人與人之間的異化。作者舉例,在美國,有錢人可以自己出錢享有最好的教育、醫療等,所以有錢的人比起窮人,會不贊成政府花大錢在公共開銷建立學校和醫院,造成兩種階級價值觀的差異。同樣的在大馬,馬鏟特權的存在,也讓非華人對政府同樣的公共開支,有者和馬鏟不同的價值觀。
     就算純技術來討論,假設政府拿消費稅來完全100%用在於發展國家而不是A錢,興建大學或房屋等利民政策,但華人豬或印度蛇等種族,還是不能感覺這是公平的。因為在進入大學或買屋子方面,馬鏟還是享有很大的優勢,弄到最後也是貼錢給人而已。這種情緒發展下去,就會搞到華人豬拼命逃稅,以避免自己的錢拿來養豬。惡性循環下去,國家也是滅亡的。

     不要看到許多馬鏟也對雞哥國陣嗆聲而沾沾自喜,馬鏟界對於GST的反彈,是覺得自己被“虧待了”。許多回撚以宗教的角度來否決消費稅的存在,並與給了宗教稅就不需要給消費稅等理由打算逃稅。這種沒有國民共識的自私想法(繳稅共同發展是全民的義務),將會嚴重破壞我們的國民共識的建立,或讀書人喜歡講得“無法建立共同的國民想像”,意思就是大家的J點不同。馬鏟發神經以宗教的角度來詮釋現代國家的稅收機制,華人豬自以為是地認為是雞哥掏空國庫結果要用消費稅來A錢,我覺得這是養豬政策的不能持續性所必須實施的稅收,不管怎樣,總有一天將會總爆發,那時就要和馬鏟搞=講清楚了。

     如果它們願意和你談的話啦。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