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7, 2017

在自己國家的陌生人異化心理

            上週在柔佛發生的回教堂外鳴笛糾眾打鬥事件,雖然事件在受害者的道歉下已暫時獲得平息,但大部分馬來網民依然感到委屈,感到自己“被欺負”了。在事件發生後,許多德高望重的宗教師出來滅火卻依然無法平息馬來社會的怒火,為何馬來社會為何會這麼民情洶湧?           

            馬來社會的這種情緒,我姑且稱之為“國家的陌生人”的異化心理,尤其是這幾年尤為嚴重。全球化的惡果加上政府的錯誤經濟政策導致民間的財富差距加大,尤其是居高不下的房價讓許多城市馬來人望屋興嘆。買不起的屋子,消費高的咂舌的商場,讓他們覺得自己“國家的陌生人”。
            兩年前的劉蝶廣場騷亂,雖然表面上說是巫統煽動什麼的,但武吉免登的結構其實也讓馬來社會很糾結的。須知道,黃金金三角地帶是吉隆坡人潮最興旺的地點,也是外國遊客來吉隆坡必遊之地。可是該地區卻是一個聲色犬馬的煙花之地,保守馬來社會最不喜歡的東西都集中在這裡。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天子腳下最旺的商業中心居然都是這些色、酒的天堂,馬來社會認為這會給外國人一個非常錯誤的印象。
            當武吉免登要么是許多國際連鎖店佔據的商場,要么是華人商家割據一方的商業區,馬來人無法在這個地區找到立足之地;這時遇上“買手機被欺騙還被欺負”的謠言,“在自己國土被欺負”的恐懼心理被釋放出來,造成後面的騷亂事件。所謂的Mara電子城馬來人的劉蝶商場也是在這種心理下而來的。
            因為宗教的關係,馬來社會比華社還要關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糾紛。“外來者”色列對巴人的強硬態度和軍事手段,造成許多巴人在自己國家過著無家可歸的生活,更加深了馬來社會這種“在自己國土無家可歸”的恐懼感。
            吉隆坡其中一個著名的商業區Bangsar South,也是從馬來甘榜Kampung Kerinchi發展出來的。馬來社會的一些有識之士擔心,政府這種和大財團的發展計劃用英文名字取代馬來甘榜名字,也會讓許多馬來人在國家地區的圖騰裡消失掉。
            這也是為什麼當民聯政府曾經提議推動地方選舉時,馬哈迪會反對,回教黨甚至以會再一次發生513事件來反對,背後的恐懼心理就是擔憂如果推動地方選舉,城市地區將會由華人市長勝出,那時馬來人在城市的利益會更加被剝奪。
            吉隆坡等大城市越發展、房價越貴、高級商場越多,買不起房子的馬來人會越多,被異化的心理的群眾也越多。這也解釋了為何近年來不時聽到種族主義的叫囂說這裡是馬來人的土地,外來者不得無禮,也是一種缺乏安全感下的下意識反射機制。有任何“華人不尊重馬來人”的事件,他們就會草木皆兵風聲鶴唳地激烈反應,以守護自己在這片國土的存在感。
            可惜的是,我看不到有任何朝野政客對這個問題重視過,更遑論解決方案了。這種不滿的情緒在未來恐怕還會以更嚴峻的情況不斷出現。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