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2

红卫兵2.0

不是很喜欢抓着人家说的一些话,然后无限上纲来评判,因为这样的感觉很像红卫兵。
但写这篇东西的同志其背后的心理,蛮值得玩味的,所以还是决定再当一次网络红卫兵。
吾友,简单生活的博主,今天在facebook分享了一则他在cari看到的帖子,原文链接在这里
帖子原文如下:
小時候,很討厭 國陣政府 的貪污無能,一直眎多次為民入獄的反對黨領袖如 耶穌 般的英雄, 從小一直夢想可以成爲他們這類人物,把 國陣 推倒 長大了,才發現我做不了英雄,更不是 耶穌;我只是一個凡人,我不能推倒 國陣政府, 激動人心的口號不能養家活口,於是年少的我和同學一起來新加坡打工 時光很快就過去了,在這裡打了幾年工,戶口存了30000多新幣,交了一個女朋友 最近 MYR:SGD 創下歷史性新高 247.50 : 100 , 相信年底會到 250:100   我不是英雄,更不是耶穌;我們馬勞的犧牲不可能為其他馬來西亞人洗罪 如果民聯上臺,這些年拼來的血汗錢都將貶值 到時候一切又要重新開始 原來很多時候,小時候的夢想,長大了都會破滅 我終于明白,爲何2004年大選 BN 會狂勝 因爲我們不是聖人,我們需要穩定 我們只是凡人,熱血的口號不能當飯吃 那時,我終于有了深深領悟 這就是人生
该楼主的言论,网友们在回复里都给予了反驳,有兴趣者可以去看。(原文链接


我要谈的是,楼主的心态。
一是搞不清楚公民意识或国家制度的机制。
支持哪一个政党或把腐败的政党推倒,是每一个选民的最基本责任。
投在野党促成两线制,顶多是为国家的民主进程作出一点点的贡献,
但绝对称不上什么救世主或圣人的境界。
另外,衬托出圣人和救世主的历史大背景,通常都是非常苦难悲剧的环境。
我想每个人应该反思,造成环境这么悲剧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一海之隔的人待遇差那么多?
是不是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它?改善自己生活的环境并不是什么伟大的行为,只是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义务。
通常那些“伟人”、“圣人”都是拿来愚民用的,
不管是落后国家大量制造、用来统一老百姓历史观的“国父”或“解放国土的红太阳伟人”,还是宗教经典里宣扬的救世主,
都是当权者为了巩固自己统治地位,而祭出的神主牌。

二是小家子的经济心态。
虽然经济我也不是很懂,但希望自己国家货币贬值好让自己手里的外汇升值,我还是第一次听到。
当然,如果是炒外汇的投机者,希望某国汇率下跌来
让自己可以赚取利差还情有可原,
但希望自己国家破产,来增加自己手里马币的购买力,我还是第一次听到。
如果国家破产,姑且不论手里汇回去的马币也会跟着大量贬值的问题(如1碗nasi lemak可能卖RM100),
我奇怪的是他们怎么可能安心地活在这样的国家呢?
也许你可以趁国家破产,而大量拥有廉价抛售的物业,
但在一个破产的国家,你要如何生活。
最低程度的是,破产的国家老百姓生活水深火热,铤而走险者肯定不会少,
这样的环境,应该不是那些“我們需要穩定”的人想要的吧?
如果想靠汇率升值,为什么不把钱投在其他的汇率上,如澳币之类的?
楼主会说出这些“叛国”的言论,也许只是视野不够宽阔,或对国家的货币政策了解不大深入,问题不大。


但令我介怀到第二次当红卫兵来评判人的是,我担忧的第三点,自私心态。
我真的希望这篇帖子是一位国阵枪手写的“曲线救国”文章,来试图为国阵捞取一些选票,而不是代表大部分人的想法。
由于地缘政治的奇特,新加坡的弹丸之地和马来西亚丰富的天然资源形成强烈的对比,
加上老李又是世界上难见的国际战略高手之一,反而我们这里除了老马安华之流,
几乎不曾出过什么像样的政治人物,导致两国的国力形成强烈的对比。
本地种族政治的极度不公平、独中不受承认、华人二等公民的待遇;
一海之隔的新加坡,除了奉献绝对的绩效制,还大量拉拢我们的教育人才(尤其是遭国家拒绝的独中优秀生),
另外加上都是华人的小新华人情意结(另外一个版本就是大中华情意结),都让这里的华人心理都向往新加坡。
本地华人/文的教育,绝对注重成绩,华社小朋友从小被教育努力读书,好让将来能赚钱,都让【金钱是一切】的心理,深深影响了我们的心理。
当然我不是说金钱不重要,只是说在这样的小环境(从小被教育除了读书,其他的神马都不要理)。
和大环境(这里的种族政策不公平、小新那里片地黄金)长得的大马华裔,
多多少少都会有种不正常的心态。
什么不正常?
小环境造成的影响,就是除了对自己赚钱有利益的事情外,其他的都不理。
所以我们很多都不关心社会里的事情(所以容易被政府忽悠,讲一句“不要政治化”就吓死你)、
成绩不好就自杀、把父母送去老人院等,都是华人占大多数。
大环境的影响,就会造成很多人都不从根本来改变国家的现状,一句老江湖似的“XX不能当饭吃”,
带过了自己的自私。一边评判政府的种种不是,不单止没有想办法参与改变,另一半边还很世界仔地寻找国家一些类似经济上的漏洞,从中赚取利益(如货币、价格利差等)。
高等者打算在国内捞够后就远走他乡,二等者就“希望”自己国家货币贬值,然后大量沽空本地物业,坐收渔翁之利


我不知道会这样想的仆街有多少,真希望不会是太多。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我的博客是没有批评过土权或其他的马来极端分子的。
因为我始终认为,他们叫我们回中国、说我们不爱国的说辞,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科学根据”的


相关文章
我只是个路人甲
奥林匹克山下的中国猪
红卫兵批斗大马华人


10 comments :

  1. 很多这里的公民去了小新,就把自己当成小新人。

    关于贬值问题:

    这些人不会管1盘nasi lemak可能卖RM100,他们在意的是小新国2块钱能不能吃到1盘nasi lemak。 如果能,管你马来西亚nasi lemak是卖RM1000,或RM100万,只要他们汇回来的2新币的购买力能买到有料nasi lemak,他们是不介意让马币当印尼盾使用的。

    卖国心态就是,马国沉沦,赚回来的新币就能买更多东西。

    ReplyDelete
  2. 无论是谁都想自己所赚的钱无限的增值,我能明白………
    他们的心態很多都是在那存了一大笔钱后就在家乡做小生意,买店屋买屋子出租养老……这也是现在一般乡镇人的想法……
    不过小新近来因为自家人反弹,开始实施本地人和外来人大不同,多少也开始影响了这群人的想法,他们知道自己在外地被歧视……开始激活他们对政冶的重视(当然这仅是一些人)…有好些都在新山注册选民,所以柔彿变天不是梦……最少滑稽政党会被重创…

    ReplyDelete
  3. 果然是民族DNA的最佳示範。

    ReplyDelete
  4. 我也是在小新工作的马劳,不过不像那位cari 网友那样好傻好天真~有些人好像以为今天换政府,明天马币就大幅升值~我才不管马币升值贬值,我只要推倒贪污腐败的政府,如果大马经济好了,就回来大马发展咯~那位天真的网友以为只有圣人能推翻国阵政府,却不知道自己就是造成国阵政府无法无天的原因~我是来自柔佛的首投族,希望我的处女票能为打到国阵出一份力

    ReplyDelete
  5. 咳。。咳。。咳,大家稍安毋躁,這個傢伙相信是國陣的槍手,不然就是一個異類。老朽在新加坡工作22年,接觸過無數馬勞,大都有和他們談到本國政治。
    關於不想回來投票或不關心本國政治的馬勞,我把他們概括為兩類,一類是在小新撈的不錯,而且,有着有著濃厚的媚新心態,這些人一般都是鐵了心當島民,不想回來的了。第二類就是受教育較低者,這些馬勞在小新過得不太如意,也不會有空去關心政治,不過,第二類人如果受到教化,他們還是會醒覺。

    ReplyDelete
  6. 文中所提到的那類傻瓜,既不放棄國籍,又不希望國家變得更好,我是聞所未聞,只能把它歸為異類。

    ReplyDelete
  7. Fair仔:
    //他们在意的是小新国2块钱能不能吃到1盘nasi lemak。。。//

    你这样解释,我就明白了。。。为什么会有这种人的。。唉,一种米养百种人。

    老百姓:
    //无论是谁都想自己所赚的钱无限的增值,我能明白………//

    这都没错,但希望自己国家的货币贬值,再大力支持自己也认为烂的政党,我也觉得太奇怪了。。希望柔佛那里这样的人不多吧,希望Johor可以变天呀!

    Anonymous:
    //果然是民族DNA的最佳示範。//

    这个是新品种,之前没听过这样卖国又回国的。

    柔佛马劳:
    //我也是在小新工作的马劳,不过不像那位cari 网友那样好傻好天真~有些人好像以为今天换政府,明天马币就大幅升值~我才不管马币升值贬值,...//

    个人仙家地觉得,民联上台股市会大倒,因为朋党占得股市份额不小。首投族哦,加油呀!我也是首投族哦~如果我们第一次投票就促进改朝换代,那多好呀~以后可以向后代吹牛~

    mengon:
    //文中所提到的那類傻瓜,既不放棄國籍,又不希望國家變得更好,我是聞所未聞,只能把它歸為異類。//

    mengon你好,应该是第一次留言吧~欢迎光临。其实人往高处走,理所当然,大家都有权力争取自己的利益。只是这个的case太奇怪了,真的是如你所说那样,是异类。

    ReplyDelete
  8. 是的,笫一次留言,潛水很久了,好博,加油。

    ReplyDelete
  9. 呵呵,发帖的是不懂金融的白痴。马币对新币贬值时通货膨胀在长期来讲是会将所谓的购买力优势侵蚀掉的.我的意思是,在马币贬值时,通货膨胀会将物价调高,本来是Rm3的nasi lemak 将会涨价,加上各种利息调整,到时他将不会在外汇中赚到。这个原理叫Interest Rate Parity/Purchasing Power Parity/Fisher Effect.

    原理是,长期来讲国际外汇市场将会因为各国的利息差,通货膨胀,套利和其他各种各样的原因来平衡国际价差,所以当新币能换更多马币时,他必需以更高的马币价格购买同样的货物。

    不过其实适度货币贬值其实不是没有好处的,只要通货膨胀控制的好,是能提高国民收入的。

    Paul Hiew

    ReplyDelete
  10. Meng on:
    //好博,加油。//

    谢谢,会努力的。

    Paul Hiew:
    //呵呵,发帖的是不懂金融的白痴。马币对新币贬值时通货膨胀在长期来讲是会将所谓的购买力优势侵蚀掉的...//

    该楼主主要的心态应该是,赚了小钱,回到小地方当个土皇帝/土财主过过瘾而已,所以才会那么在乎自己手里的小钱,再希望国家的货币贬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