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12

地球,因馬來西亞而停止

我在今年7月19日寫了一篇post《行动党的马华化》,後來寄去了《當今大馬》投稿,
文章是被登了出來,但題目已經被和諧成如馬華文膽的文告《行动党不应自我矮化》
也許題目讓人產生不必要的心理暗示,我原本批評YB郭素沁自動放棄出任高級職位的原意,
可能讓網友誤解是一篇曲線諷刺行動黨的文章,而紛紛錯誤解讀。

文中我不否認以當今的馬來西亞現實,如果行動黨大力的表現自己打算出任許多高級的政府職位,
可能會嚇退大部分的巫裔選票,最後可能導致馬國50年一遇的改朝換代契機毀於一夕。但是如我文中說的,民眾“不能接受”你出任高級職位是一回事,
你自己自動放棄權利,又是另一回事;
再你知道種族政治是死胡同又沒有領導民眾的思維覺醒,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被登在《當今大馬》的那篇文章,讀者留言,提供了不少寶貴的意見。
大部分的讀者都認為,現在還不是提出我們華人要出任高級職位的時刻,
應該要先“務實”,接受大馬的現實,讓馬來人出任高職。
如果現在貿貿然“要求”,可能會嚇退馬來選票,導致改朝換代的大業功虧一簣。
所以我們要等,等改朝換代成功了,先解決國家的經濟、貪污等問題;
再等馬來社會的醒覺,等到有一天他們可以接受我們華人可以出任國家高職,那時才是我族發揮的時刻。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網友的言下之意,就是現在的馬來社會,應該還不能接受任何華人的政治人物出任較高的國家領導人職位,
所以在推翻暴政的前提下,我們要“戰略上的妥協”,好換取日後的大業。
總而言之就是小不忍則亂大謀,現在我們要先等,先推翻國陣,
再等日後馬來社會可以接受各族人民憑實力擔任高職,那時才是我馬國揚名世界之日~

well~我這有個個人小小心得要和大家分享。
在上個星期的開齋節連假中,我和大部分的馬來西亞子民一樣,都在放假休息和朋友玩樂。
由於我有1-2天更新部落格的習慣,但在那個假期裡,我偷懶了四天。
在同時間裡,我也發現其他馬來西亞的博客也幾乎沒有任何的博文更新,無他,大家都在放假吧~
當假期結束時,我打開電腦更新國外博客的動態,情況嚇了我一跳,因為國外的博客更新了許多的博文。
其實國外的博客也沒有特別增加博文的數量,只是像往常那樣的速度更新博文而已,
會讓我吃驚的原因是,因為我是以“全世界的人都在放假”的心態來看博文,所以當發現國外博客因沒有假期而休息時,
就會嚇了一跳,原來大家已經走了這麼遠。
古人說一葉落而知天下秋,我的情況可能可以說成是“一看博而知天下勢”。
我們是不是一直以來,都活在“馬來西亞是世界最強,只是暫時被爛政權拖慢而已”的迷思中?
我們是不是以為,只要我們改朝換代,再等幾年,等到人家“接受”我們,大馬就能立刻躋身世界強林?
我們是不是以為,外國其他的國家,會放慢甚至放下腳步,慢慢地等馬來西亞的“醒覺”,
慢慢地等我們一磚一瓦地“建羅馬”,等我們建好了,她們才繼續前進,好讓我們不至於落後太遠?


我在上一篇文章已經說過了,如果现在要马来人接受华人当首相当然不切实际,但难道我們就什么都不做吗?
如果我告訴你,要等馬來人真正醒覺要100年,難道你會痴痴地等100年不成?等你的“羅馬”建成?
我愛這個國家,我願意為這個國家出力出汗甚至出血,但希望你們也能把我當成一家人。
我不介意在廢墟裡重建國家,我不介意比別人多付出兩三份的力,只為了建立最美好的家園。
但我不能接受我付出了這麼多,因為你的“不能接受”,我必須在建好的家園後,必須“天經地義”地犧牲一些權力,
那怕你不能說出你為何能得到的比我多?
我不知道你的“戰略上的犧牲”要等幾久,等到什麼時候,
我只知道,世界每一秒都在變、都在前進。

個人認為,中國改革開放只所以在經濟上取得一定程度上的成功,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是“國民能量的釋放”
中國擁有龐大的人口,在進行經濟改革初期,強大的人口勞動力能夠被投入到經濟機器裡,
從而釋放非常強大的經濟能量,讓中國可以在21世紀初進行了經濟起飛。
同理,如果我們還是被種族主義等因素約束,就表示我們國民的經濟能量不能完全被釋放,國家再多的“經濟轉型”也枉然。
不能被釋放的國民勞動力,並不會繼續留在馬來西亞,痴痴等你“醒覺”的那一刻,
人才流失,就這樣造成。(這個淺白道理誰都懂吧,不需要我再說什麼了)
人才外流到他國,在此消彼長效應下,我們更落後世界其他國家。

也許我們還自我感覺良好,我們也許知道自己不能和中國、美國、日本等大國來比較,
但我們至少是東南亞數一數二的經濟強國。
你確定嗎?
今年6月,摩根史丹利新興市場部門主管Ruchir Sharma在他的《Breakout Nations》書裡提出了“經濟突破的國家”的理論,
他預測了8個成長與表現將高於人均收入同等的國家。
在這個8個國家中,東南亞國家有3個國家上榜。不好意思,馬國名落孫山。
這三個國家,分別是印尼、泰國、菲律賓
曾幾何時,我們可以大量聘請印尼女傭,在報章上還時不時可以看到,大馬無良雇主虐待女傭的新聞。
現在呢?女傭是否“一將難求”?

女傭短缺問題的原因,我們這裡都認為是“印尼政府故意刁難”。
有誰有想過,原因是印尼的經濟強勁,導致當地婦女不必要出口當女傭,
或選擇回報率更好的國家當女傭,而遺棄大馬?
更好玩的是,Sharma先生看好印尼、菲律賓和泰國三個國家的評語,值得我們深思。
1. 印尼:豐富資源、財政健全。
(我們也是豐富資源,財政紀律也不差啦,只是偶爾買貴了,或裝大款,買豪宅給牛住~)
2. 泰國:大力地方發展,擺脫以曼谷為中心的經濟發展模式,若能解決首都和地方間的矛盾會更好
(這個也是馬國重城市輕鄉村的經濟結構大問題,大力發展城市,導致許多年輕的人口遷移城市,導致小鎮的死亡)
3.菲律賓:政治領導能力好轉。
(這個,不需要我說吧?)

我曾經很幼稚地意淫,大馬真的是一個軟體和硬體上都得天獨厚的好國家。
硬體上我們的國土處於無火山、海嘯、地震的天堂地帶,地理位置又是東南亞的正中心,可以在東南亞發揮非常巨大的政治、經濟戰略影響力。
國內我們有馬來人、華人、印度人三大種族。
三大種族又分別可以聯絡不同的人脈,加強大馬的經濟影響力。
本地的馬來人,可以憑著其回教徒背景,可以發展和印尼或阿拉伯國家的回教金融體系。
本國的華人,可以在“大中華”的大傘,聯絡中國的市場,強化大馬的經濟實力。
印裔同胞,也可以和亞洲另外一個巨人印度建立人脈,再次強化我國的國際經濟影響力。
我的這個看法也許在有識之士眼裡看來是無稽之談,但要帶出的是如果我們全國的人民可以被完全地釋放經濟勞動力,我們是多麼的強大。

現在什麼都不是,我們還要等、還要接受“現實”,要慢慢來。
我不知道世界會給予馬來西亞多少時間,來讓我們慢慢“建羅馬”,
或者如果我們有一天真的等到了,是否有機會迎頭趕上,
我不知道這一刻要等幾久,不知道這一刻是否會到來,
不知道我們是否能在這個波濤洶湧的世界經濟海洋中,還可以浪費多少時間。
但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世界每一秒都在前進着,包括當我在寫、你在看這篇文章時,世界都在變。地球絕對不會為了等你們這個小國完成“改朝換代”、“政黨輪替”再“人民醒覺”,而停下來運轉。
這個我非常肯定。


相關文章:奧運獎牌裡的國際關係

抄襲文章
:康華:世界不會為大馬停下
:康華:Breakout Nations: Malaysia Not Included
:World won’t wait for Malaysia to catch up, says Bloomberg columnist




2 comments :

  1. 同感。
    http://y525.net/2012/04/diuliandiudaoguowaiqule/

    ReplyDelete
  2. 我明白你寫那篇文章的意思,但你以你朋友不知道馬來西亞這個國家來否決“大馬丟臉到國外”的論述,有點不大恰當~

    畢竟如果馬來西亞政府幹了什麼蠢事/壞事,一些著名的國際媒體如《經濟學人》、BBC、IHT等有報導的話,算是丟臉到國外了。

    如果我不看報紙的國際新聞版,我也不認識奧巴馬。但我不能說這樣就表示美國總統不是世界性人物吧~

    還有,這裡有個著名的數據,有大約4成的美國人不知道美國國土,在世界地圖上哪一個位置。我不可能這樣就否定美國在世界上的存在吧?不知道你是否不好運,交上了這些對地理較不感冒的朋友~

    Poll: 37% of Americans Unable to Locate America on Map of America

    37% of Americans can't locate the U.S on a world map - Are American schools failing?

    1 in 5 Americans can't find the U.S. on a map, is it tru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