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9, 2012

阿瓜——父權文化下的歧視

昨晚睡覺前瀏覽當今大馬的網頁,看到我喜愛的作家之一歐陽文風回馬辦婚禮的新聞
這讓我想起大約一個月前,歐陽文風寫的一篇文章,《丘光耀,這不只是歧視 》
這是一篇寫得很好的文章,提出的論點和邏輯都很到位,
但可能由於歐陽在文章裡批評了丘君的創意,惹來丘君的拥趸的不滿,
而錯失了這篇文章裡一些我覺得非常有探討意義的論點。


記得丘君在面子上的自辯是說,他並沒有歧視變性人或同性戀,他的“阿瓜”是用來稱呼那些軟骨頭的媒體人(大意)。
過後其拥趸們也認同這樣的說法,說是歐陽君自己“敏感+自卑”,所以才會“對號入座”,感到被“歧視”。
其實這樣的說法很不負責任,也在耍嘴皮,
就好像我不能說,我以“馬來豬”、“馬來狗”來罵那些軟骨頭的媒體人,並不是針對馬來同胞;
那些對我的言論感到“生氣”的友族朋友,是自己“敏感+自卑”,所以才會“對號入座”,感到被“歧視”吧?
丘君與歐陽君的爭議我不想多談,但想延伸一下歐陽在文章裡提到的一個論點。
丘君口口聲聲說自己沒有歧視LGBT者,但又口口聲聲以“阿瓜”來形容一些“壞人”,(這裡指是那些援交的媒體)其實已經在歧視那些“娘娘腔”的人了。

打個比喻,如果我以走狗來形容出賣民族利益的政客(壞人),我說我不歧視走狗/小狗的論述是不可能成立的。
這也是中國醬缸文化裡的精神分裂毒素,我們喜歡講一套做一套。
我們的文化裡有大量歧視狗的文字,如“走狗烹”、“棒打落水狗”、“狗嘴吐不出象牙”、“狗奴才”等,但另一方面裡又說,“狗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我們一面說“功名如浮雲”,讚賞那些“辭官歸故里”的逍遙雲中野鶴,嘲笑那些“漏液趕科场”的人;
但另一方面,我們整個文化的中心,都是在教你“努力唸書,考取功名、衣錦還鄉”那一套
這樣的文化,如果沒有造成精神分裂,就會培養出很多心口不一的人。

如果我問你,“你有沒有歧視女性?”、“你有沒有看不起女人?”、“你有沒有覺得女性是比男性低一等?”
非常大的可能你會說沒有,問我,我也是會說,沒有。
但我們男生很常在罵架/打架時,會以套女性高帽子的說法來羞辱我們的對手。
當你要侮辱你的對手時,我們很常說
“是男人的就站出來,轟轟烈烈地乾一場”
“你是女人嗎?面對事情不敢站出來?!”
“個性軟綿綿,像個女人醬,有種就來幹過!”
你甚至只需要說一句,“媽的,你真的像個女人那樣”,就足與激怒一個男性友人了。

為什麼把對方塑造成“女人”,可以達到羞辱的效果?
如果我說你是“走狗”可以激怒/羞辱你,那我們可以得出結論,走狗是貶義詞。
同理,“女人”也可以侮辱男性對手,那是不是表示,“女人”在男性的潛意識的深層裡,隱藏著侮辱、低等、弱勢的意思?
就好像兩個女人吵架,雙方不會以“你是男人”來侮辱對手,而且也不會有侮辱對手的效果。
那麼,我們是不是一直以來都在歧視女性?
最低限度下,我們有沒有認為女性,是不比男人來的“正確”?
在日常生活裡的粗口,幾乎全部都是罵女性生殖器官的話,
對此現象,我在《爆粗2————粗口、贞操、女权》說過,這是男性霸權的原因。
這種“潛意識裡歧視”女性的原因,是不是有什麼男性霸權的因素?

如果我們要拋棄這些惡性,要如何?
我不是社會心理人類學專家,不知道要如何一勞永逸解決這個問題。
但如果要減低這些醬缸病毒,可以試下和我一樣,變成漢奸,拋棄一些“中華優良傳統文化”。
這裡叫你拋棄的中華文化,不是那些已經公認了的陋習,如童養媳、一夫多妻、裹小腳那些,
而是一些被認為所有善行之首的美德,如孝順
孝順的美德裡有提到,“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有誰知道另外兩個是什麼?)
你沒有後代,你就是不孝,你不孝,你就慘了。
但是,這裡的無後,不是單純地講你沒有後代,而是指你沒有兒子
如果閣下有三個孩子,但都是可愛的蘿莉女娃娃,那根據我們的“中華優良傳統文化”,
閣下依然算是“無後”,閣下依然算是“不孝”。
(有種說發說因為這種“無後為大”的價值觀,造成古代的中國人大量生孩子,最後造成中國的人口爆炸。
人口爆炸,資源不夠分,最後只好戰爭,造成我族一次又一次的悲劇)
試問,在這樣“以歧視女性為核心,再包裝成所有善行之首的孝順”的價值觀下生活的我們,怎麼可能不產生出歧視女性的基因?

今天看網上文章看到一則新聞,一些西方國家,已經拋棄''motherland''一詞來形容祖國,
改以homeland來代替,因為他們認為,
'國家和公民應該有同等權力,以『父母』形容國家,意味人民權力低於國家權力,含有父權意味。」
(相關文章:譚蕙芸:學生要向政府說不——加拿大模式國情教學

當然,我不否認這種“這樣敏感不可以說”、“那樣敏感又不能講”的左派人權思維,有時會矯枉過正,很令人反感。
但有沒有想過,當今世界LGBT團體受到歧視,主要原因並不是不了解、噁心、宗教等原因,而是父權主義呢?
我想,生存在【以父權主義包裝的價值觀】熏陶下的人們,會不會天生認為,男生比女性來的強?
他們會不會認為,男生就要“有種”,男生就要剛強,這樣才是真正的男人?
而女性就要溫柔,這樣才是真正的女人?
所以當他們面對和這種價值觀不同的人時,如“娘娘腔”的男人,或比較男性化的女人,
就會覺得他們“和自己信仰的價值觀不同”,所以心理很自然地歧視他們?
如果是這樣,我們鼓吹什麼人類平等、博愛、宗教諒解(宗教也是男性霸權的產品)、尊重等都是沒用的,
因為真正的問題,是在他們那個醬缸文化裡,那個歧視女性的大男人雞巴。

相關文章
援交现象与社会不公
孝顺的深层结构

5 comments :

  1. 我很认同欧阳兄的观点, 不过竞然会出现在星州的专栏, 用阴谋论地猜想有人借他的嘴来骂超人.

    ReplyDelete
  2. 歐陽很常幫《星洲》寫專欄吧?
    而且,就算《星洲》是“借刀殺人”,裡面是有陰謀論,也不能抹殺歐陽的論述,或合理化丘超人的謬論。

    ReplyDelete
  3. 分析很到位!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是孟子的说法,另外两个是: 不懂得顺从父母的意思,违背父母的心意,陷害父母于不义;身为人子,当父母年老,却因没钱无法侍奉,使其三餐无法温饱、生病无钱看医,却无法考取功名求得一官半职,赚取俸禄。

    中国人被这句话害惨了:全国出现了许多前途堪虞的“黑孩子”,还有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很快就会形成社会问题。

    其实,前人的智慧未必能套用在今天,儒家学说如是,伊斯兰教教义也如是。

    国阵那些人就别说了,连民联这一边也往往有人挑战他人当个"jantan"接受挑战,潜意识里就在贬低女人。不久前,安华就曾出言反对同性恋(避免瓜田李下也是原因之一)。

    ReplyDelete
  4. 更正:前帖的“男女比例”应是“男女婴比例”。

    ReplyDelete
  5. 冷眼兄:
    //分析很到位!//

    謝謝。其實這篇有一半的論點是玩票性質,我當玩笑來說的。但因為這樣,才讓我可以更開放地寫,對不對沒關係,只希望可以讓大家有更多的思考。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是孟子的说法,另外两个是: 不懂得顺从//

    謝謝指點。


    //还有男女婴比例比例严重失衡,很快就会形成社会问题。//

    問題已經開始了,我覺得討不到老婆的中國男人(加上高官霸占很多女人),是中國未來社會不穩定的主要因素。這個日後會寫一篇文來吹水~

    //其实,前人的智慧未必能套用在今天,儒家学说如是,伊斯兰教教义也如是。//

    幾乎所有“古人”的智慧都有局限,畢竟古人不可能預言到當今的生活模式。他們的智慧,我們可以參考,但不能盲信,認為100%正確無誤,否則問題就大了。可惜的是,宗教都以“我說的是永恆的真理”來壓抑信徒,這些100%盲信的人佔總人類數量的比率之多少,於未來人類文明面對大浩劫比率的高低相等。

    //国阵那些人就别说了,连民联这一边也往//

    這些都是同一個制度出來的,都是醬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