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孝顺的深层结构


秦始皇统一全中国后,统治阶级逐渐认识到,只有儒家学说最适合为宗法家族制度服务。
因此,儒家的孝道观得到了空前的重视,“以孝治天下”成为最核心的统治思想。在此后一段很长的日子里,孝顺是个在职场里混很重要的文凭。
很多人因为孝顺父母的“德行”太过夸张,传到皇帝老爷那里,“感动”了皇帝,从而获得官位者也不在少数。
汉代的统治者大力表彰“孝悌力田”,在《汉书》、《后汉书》的帝王本纪中,全国性的对孝悌的褒奖、赐爵达32次之多。国家设立一个官职“孝廉”,由有孝行的人担任。
(抄来的,全文在这里:儒家孝道观的形成与演变



古代社会皇帝干最多的事情之一就是愚民,越蠢的人越容易统治,自己的位子才能越稳固。
所以皇帝老爷就要跟人民说,我就像你们的老子,你们就像林北的孙子。
我会爱民如子,你们也要孝敬老子,大家母慈子孝,其乐融融。
接着就是长达2000多年的战乱、死人、饥荒。。。
为了宣传孝道,民间也流传了很多“感动人”的孝顺故事集,著名的有24孝的故事。
小学时代的我在看这些故事时,由于那时还没有变成汉奸,觉得还蛮好看的。过后才发现这些24孝故事,都是鼓吹违反人性的“孝”。
例子有臥冰求鯉

华人家庭由于受到“中华传统优良文化”的熏陶,注重的是家长式的教育。
家长式的教育特点就是权威,权威不能被挑战,只能毫无条件地服从。
打个比方,当你父母发现你犯错时,而拿藤条打你时;
如果这时候的你“具有独立思考能力”,而反问他们:
“为什么我犯错误A被打,你们也犯错误A却不会被打?”
这样拆穿人家西洋镜,换来的只有一段“威力加强版”的毒打。
所以阁下日后会变得醒目,发现有双重标准的事情,都不会出声,免得被打。
久而久之,我们的种族内就缺少里“独立思考”的基因,会被那些傻海的伪命题如“回教党建立回教国”吓得团团转。
其实如果大马人民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至少有一半的时事课题都不能变成课题。

另外因为“孝顺”的关系,很多人都会很伟大的跟你讲:
“幸好我老母在我小时候时打我,否则我不会有今天的地位/成就”

“父母小时候不管再怎样打我,始终都是爱我的,我不会怪他们”。
宣传这种“孝道”的人(不知道是不是想像上面《汉书》、《后汉书》的帝王本纪中,要封官加爵),
听起来好像很要道理、很伟大、很博爱,对不起,由于哥我是汉奸,我要否定这些想法。
什么叫做“幸好我老母在我小时候时打我,否则我不会有今天的地位/成就”?
这种认定自己是孬种(就是很多中国家庭父母对外谦虚地称呼自己的儿子为犬子),
需要被人打,才会“成材”的心理,是很变态的。
我们(华人)的孩子,被认为自己有理想,认为自己现在的职业/地位/成就等,是父母“打出来”的。
你父母不打你,你就不会成为“医生、工程师、律师”那些,所以你“成功”的人生永远有个父母的背影在后面。
更露骨地讲,就好像我拿一只棍来“调教”一只小狗,最后这只狗会表演踩球走路、接东西,站起来握手等“成就”,
就是要“感谢”我,我不打它,它就没有今天的成就。
这种变态的服从权威教育下出来的产物,一就是不会反抗当下暴政,只想赚钱过活。
(那些从小被人K的人,对权威是很害怕的,不会随随便便反抗的)

二来就是像那种说“父母小时候不管再怎样打我,始终都是爱我的,我不会怪他们”的人,
会对下台的独裁者说,“他始终对国家有贡献的,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大马”。
这些傻海心态不改,改朝换代100次,两、三、四、线制都没有用。
另外那种“被打才有成就”的人,内心其实拥有残暴的一面,虽然现在很感谢父母的“K人之恩”,
但在潜意识里,都有怀恨之心,直到有一天到了临界点,就会把多年的恨一次过发泄出来。
最后就会导致老人院最多的住户都是来自“中华传统优良文化”的安哥安娣。
不信?觉得我危言耸听?不用紧,反正不关我的事,就让那些“关怀社会的人士”去想这个问题,
虽然他们充其量只能把一些社会问题如援交、弃婴、罪案归类为“道德问题、西方文化、外劳入侵”等原因。

另外一个“孝道”影响华人(尤其是男生)的心理问题,就是中國式母子情意結 (Oedipus Complex)。
佛教里的故事——《目連救母》,讲述的是母亲“霸占”儿子的故事。
(《目連救母》的母子情意結,这篇文章写得很好,请自己去看:小收煞:目連救母
该文章大意是讲,通过这个类似“孝顺”的故事,暗喻了母亲霸占儿子的情意结。

也就是说,每个华人男生心中(和现实中),都有一个妈妈的阴影要克服。
另外一个有趣的说法是说:
佛洛伊德於兩世紀後提出潛意識學說,認為人類的根本問題,不外乎為其與母親的關係;文明的不滿(Civil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是因為性壓抑所致,
因為歷史的舞台大部份是由男性所掌控,男性與母親的問題,遂成為人類普遍性的問題。

(相关文章看这个:王大師環保3部曲之二(由來篇)《中時嚴選好文》
也就是说,男生们为了要向母亲“证明自己”,就不停的追求人生的成功。
所以当阁下有一些成就时(类似考试拿、老板加薪、接到大客户),就会第一个打电话给你老母说:
“阿妈,我得咗啦!”
但是哦,如果你的梦中情人接受你的爱,打算和你在一起,你应该不会告诉你老母。
这里的原因,扣除掉“东方人较害羞”这些坑爹的原因外,其实原因就是上面一段讲的“Oedipus Complex”

母亲霸占儿子的情意结,也导致了中国人社会多年的悲剧。
那些坑爹的“名句精华”,如“养儿防老”、“老来从子”的思维,导致老母亲会和儿子的媳妇争宠。
老母担心小儿受了老婆的教唆,不理自己,不能“防老”,所以就会和媳妇内斗党争。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华人社会,婆媳问题永远那么多。
男人在外要面对其他人男人的竞争,,血拼沙场,回到家那些女人又在那里争来争去,看到都烦。
这时就会出去寻花问柳,找一些红颜祸水happy下。
过后红颜祸水又回进家里,增加内斗的精彩度,从一开始的溏心风暴,上升到金枝慾孽
然后就高潮书剑恩仇录、高潮过后重新开始创世纪。。。
所以中国男人(包括皇帝)花在处理家族内斗的事情,至少吃了人生一半的精力;更不要提要upgrade自己的事业、培养接班人等百年树人的计划,所以富不过三代,最后全部仆街的咒语,永远不能打破。
反观欧美国家,不跟你讲什么“百善孝为先”、“养儿防老”、“子孙满堂”这些东西,
孩子18岁成人就赶出家里,自己想办法生活。
防老的问题,就交给社会处理。(福利过政策、老人救助金等制度化问题)
这样解决了自己的问题,让儿子也有更多的心思经验自己的人生/事业,
另外把孩子赶出家里也培养了西方孩子比东方孩子更家独立的性格,最后造就了西方世界当今的“霸权”。


相关文章:我最讨厌的农历新年3——回乡过年


8 comments :

  1. cs said:
    的确是华人的通病。 总觉得华族教育有很大的问题,你所写的让小弟又厘清了多一点点。
    写多些,让小弟也变成彻头贯尾的汉奸~

    ReplyDelete
  2. 纯粹是个人看法,不需要当真。。等下人家为你扣下不孝顺的帽子就惨了。。而且,当“汉奸”会很寂寞的,会被很多人排斥的。。。

    ReplyDelete
  3. 當孝子和孝女真的很累。

    ReplyDelete
  4. 李练:
    //漢奸ing的我在這裡陪你//

    有李练大哥的加入,我现在就“汉奸有理,不孝无罪”!

    Anon:
    //當孝子和孝女真的很累。//

    对,中国式的“传统优良文化”,很多是吃人的。把父母送去老人院,从你我开始!

    ReplyDelete
  5. cs said:
    "把父母送去老人院,从你我开始!"
    这个就免了吧.. 哈哈!!

    ReplyDelete
  6. 根據達爾文的邏輯,真有本事搞24 孝什麼的,應該很快死光死絕,從人類基因撲消失。可惜故事就繼續被流傳下去。 可惜人類文化淘汰裡頭的渣渣,速度很慢。 如果向基因那樣的速度就好了:要作死的都作死去了, “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净” 。

    ReplyDelete
  7. 汉奸?我就系汉奸走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