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12

副揆的三国演义

上个星期四,副首相慕尤丁为中国名著《三国演义》的马来文版进行推介
他也借书中的历史故事,警惕国人勿陷入不民主的权争泥沼,以肮脏与不道德的手段来争夺权力。
慕尤丁的一番“读后感”在网上迎来了不少三国迷的抨击,说他老人家乱乱解读《三国》。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大家不必这么激动。
有道是:“有100个读者,就有100个哈姆雷特”。

阅读一本书后,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而不管他们的见解是对是错。
当然,不同意对方的观点,也可以理性地分析甚至反驳对方的理论,这也是一种阅读后的乐趣。
所以对于副首相的对《三国演义》读后的解读所说的一番话,我自己也有一番“解读”。

副首相阅读《三国》后表示:
“他促请国人吸取书中的教训,谨记过度的权争,将会导致一个种族、国家甚至整个文明的衰败。”
他所指的“国家甚至整个文明的衰败”,应该是东汉末年时的衰败吧~
汉朝曾经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鼎盛的王朝,巅峰时期的文景之治,天下一片繁荣。历史记载到“太仓有不食之粟,都内有朽贯之钱”。
意思就是说仓库里的粮食多到吃不完而腐烂掉,国库里的铜钱多到连串铜钱用的绳子都断掉了,
这是多么一番繁华的景象呀。但日后汉朝的统治者治国不力,才会导致国家日益衰败,最后弄出一个乱世来。
想当年我国在90年代“经济腾飞”时期,虽比不上汉朝盛世的奢华,但民间也是一片歌舞升平;

但近年来国家的财政危机有越演越严重的趋势,不久前还冒出再2019年之前会“破产”之说,
国家领袖再不给力,恐怕会步东汉末年乱世的后尘。
副首相心怀天下,借古讽今,暗示当今的国阵领袖要好好治国,不要让大马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国阵各路大佬,听了副首相的话后,日后还不更加要努力治国,以维护国家、文明的繁荣。

接着,慕尤丁大人也表示:
“战争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他们自己的争吵与分裂,还有就是对权力的贪婪。”
“最后,没有人赢或得益……许多东西都会被毁坏,很多人将成为受害者,其他人则会从冲突中趁机获取好处。”

人类的本性就有着对权力的追逐,不管是菇毛饮血的原始人,还是衣冠楚楚的现代人;
千百年来人类都是为了权力、利益不断的斗争,这是无可避免之事。
三国时代,各路诸侯拥兵自重,自己都想当老大,谁也不服谁。
怎么办?开打咯。这样就打出一个群雄割据的三国乱世。
我们现代人,看三国历史看得津津有味,对曹操大破袁绍、周瑜谈笑间火烧连环船的故事,拍案叫绝。
但在当事人,却是人间地狱。战争,导致了多少人的变成河边的无名骨?
成就了曹操的千古枭雄、周瑜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的潇洒,需要多少的万骨枯?
历史人物风流的背后,是踏在多少人的骨头、尸体、眼泪上建成的?
幸好,我们有民主制度,可以投票

民主制度最好玩的地方,是可以投票选领袖。
虽然我承认民主制度里,坏处一大堆,好处寥寥可数。
但民主制度里的投票,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以选票里来达到“以数人头代替砍人头”的目的。
想像一下在三国时代,各路诸侯都要当大佬,怎么办?不需要开打,投票吧~如果以选票来算(前提是“公平”的选取划分),曹孟德的票数一定最多,当选为皇帝或总统。
选举失李的刘皇叔和东吴孙家们,可不要气馁,当个称职的反对党,监督曹操的执政,
揭发曹操“不尊重君主”的恶行,来打击其选票的支持度。
实力较小的刘备和孙权可以联合起来,提出影子内阁,替代预算案等,来届大选再和选票和曹操鹿鼎中原
这样以选票的“数人头代替砍人头”,每个人都有机会鹿鼎中原,就算失败了他日还可以卷土重来。
最最最重要的是,在这个制度下,没有人会“强虏灰飞烟灭”的牺牲掉,不是很好吗?

副揆深懂大马政客内心的贪婪,知道他们不可能停止对权力的追逐,唯有利用三国里的混战来暗喻大马人追求真正民主的重要性,有了健全的民主制度,国家才能避免混乱,才能兴旺、繁荣,继续辉煌。


另外,副揆看了三国后也声称,《三国演义》这本经典名著,凸显了忠君爱国的价值观。
“这必须获得大家的维护,才能确保社会与国家稳定。我们必须防止任何不忠于君主及国家的事件。”
东汉末年朝廷力量的变弱,导致各路诸侯不听命与中央,最后天下大乱。
“乱”,是大马政客到平民老百姓最怕的一个字,国家一“乱”,我们就惨了。
所以爱民如子的副首相,非常担忧国家会陷入如东汉末年的乱,所以说出了以上的一番话。
中古历代朝代,在王朝末期时,都会导致地方乱。
个人的愚见是古代中国中央太集权,地方上的事物都是由中央来掌控。
但到了王朝的后期,朝廷的能力减弱,统治力量不能到达地方势力,地方诸侯得不到上级的命令,就会乱了。
要避免这个情况,中央与地方分权是不错的选择
只要有独立的地方政权或力量(如独立的警队和公务员),就算在国家经历政党轮替的改朝换代时,
整个国家的行政力量也可以继续运转,不会陷入“乱”的状态。
因为地方政府、公务员、军警不需依赖中央的意志来行事,而是中立独立地根据宪法、自己的权限干活;
工作范围和效忠的对象不因政党的改变而变化,继续站稳自己的岗位,那么国家就不会这么容易“乱”了。

雄才大略的副首相,从三国里可以解读出大马地方政府的独立与中立,对大马稳定的重要性,不得不让人佩服。
身为大马子民,我以有这样的国家的领导人而感觉很幸福。

最后,副首相也表示:
“《三国演义》涵盖了五项德行,即仁、义、礼、智、信,
如果放在我国的脉络来看,就如同确保大马稳定的五项国家原则”。

这一点,我有一个看法。我还没拜读马来文版的《三国演义》,所以还不敢妄下定论;
但觉得要以马来文翻译中文的仁、义、礼、智、信,似乎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文化的不同,不是每个中文字都在另外的语文里,可以找到相关的词汇来衬托的。
就好像中译版的《莎士比亚全集》翻译的再好,但要真正了解莎翁诗句里的美丽,还是要读原文,英文版本。
同样的,翻译《三国演义》的学者再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有些《三国演义》里的诗句、文化,
是无法翻译到其他语言去的。顶多是得其型,但不得其韵。
在这里我不是要鼓吹沙文的种族主义如“只有华人可以看三国”之类的情节,
而是要说以其靠隔了一层的翻译,鼓励大家都原文不是更好吗?
需知道,不同的文化,酝酿出不同的词汇,不同的词汇,造就了不同思考方式。
不同的思考方式,造就了不同民族之间的差异,各个种族的思维之不同,就是这样来的。
所以身为教育部长的副首相,如果能大力推广华文教育,壮大华小的发展,让其人非华人的国民也能掌握华文,
这样大家都能直接阅读原版,从而了解华人的思想的历史来源,对促进国民团结是很有帮助的。
希望看了《三国演义》后,对三国大为赞赏的副首相,可以更加支持大马华文教育,对大马各族人民团结,作出一番伟大的贡献。

最后,再次对翻译中国古典小说的学者专家们,表示无限的感谢与祝福。

相关文章:忠臣与汉奸6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