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2

越老土,就越Fashion ~

这几天在网络上都陆陆续续看到很多人在批评传统媒体,如报纸、电视和电台。
所以,为了发扬我族一沉百踩、墙倒众人推、落井下石等传统优良文化,今天我也来骂电台。
把华人在人少时就软弱缩沙,人多时就凶狠残暴的天性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好了,开始骂电台了。



由于我的工作很常往外跑,在还没有达到目的时,就喜欢在车上开电台听歌。
我就喜欢听华语歌曲,就会扭去听中文电台。
但不知道现在的中文电台怎么了,除了播华语歌曲,还会播其他语文的歌曲。
有时打开中文电台,突然间来了首英文歌曲。英文歌曲完了后,就是白痴广告。
广告完了后,另外一首歌曲来了,还以为可以听到中文歌曲,
谁知道却是韩国妹纸不知道是唱韩语还是英语的K-POP歌曲。
结果1个小时下来,我在中文电台听到的外语歌曲好像比华语歌曲还要多。

我不知道电台为什么不会想,我如果想听英文歌曲,为什么我不索性打开英文电台听过够?还需要特地打开中文电台来听英文歌曲?
看到这里,可能你会以为我要鼓吹那些散播仇恨的“大中华情意结”如:
“中国人要说中国话”、“华人就要吃华人食物”、“华人就要穿唐衫”等等。。。
不是不是,我不是这个意思。
我主要要说是,每个电台都要有自己的定位,你既然是中文电台、以华文作为传播语,那就专注在华文好了。

可能电台的市场战术,说要“大众化”、“多样化”。
我没有实际的数字,不能比较“大众化”、“多样化”的中文电台,收听率会不会比单语言化的电台来的高?
走“大众化”、“多样化”或“国际化”(就是放英文歌)好像是对的,放英文歌曲好像可以面对全球市场。
一直以来我们都有这样的迷思,你的老师父母会告诉你,“学好英文后,你就可以【面向全世界】”。
但他们没有告诉你,你只会说英语的话,不要说在日本或韩国这些高民族主义的国家旅行,
连在欧洲的主流国家如法国、德国都很难混,还说什么面向全世界。
我们本地的艺人(或其他人),可能怕死外国人不知道我们本地华人的“会说多语言的天分”,
很爱标榜我们会很多种语言,可以用多种语言来唱歌等卖点来【面向全世界】。
其实这种“很多特点”会害死我们的。

在《孙子兵法》有一段大意是写到:
“防守左边,右边就有漏洞。防守右边,左边就有漏洞”
“防守左边和右边,那前后都有漏洞”。
“防守左边、右边、前边和后边,那每一个方向都是漏洞”。
或在《笑傲江湖》里,华山派掌门人岳不群对其女儿说,“华山剑法,有分两派,气派剑派
修炼剑派的人,在人生前期会比修炼气派的人厉害,但到了人生后期,气派的人会迎头赶上,比剑派还强。
(气派就是所谓的late game hero)
岳灵珊就问岳不群(当时我也这么想),“为什么不两派都修练呢?何必二选一?”
这样看起来好像比较“大众化”、“多样化”,甚至可以面向【全江湖】。
但岳不群很凶地反驳到:“两派都修,就是两派都没修。最后剑法比单修任何一派都差!”

忘记了以前那一条毛利说过一句话,很有道理下。就是
“你越Local,就是越Global”
你看那些很火辣的韩国团体,他们除了美帅以外,都是只说唱韩语的。
韩国明星不避忌自己不会说英语,只说韩语地接受访问,还不是红到像鬼酱?
另外我个人也对泰国的流行乐坛很看好,觉得泰国佬/妹也和韩国那样,对自己的本土特色很有信心。
他们唱歌跳舞都不需要特定“多样化”,就只是在那里唱泰国歌,在世界流行乐坛上也有一席之地。

可能我们大马华人没有很强的文化背景,说我们是中华文化,又好像比不上人家中国和台湾。
说本土大马化,又好像是“二等公民”。所以身份都很尴尬。。。
其实不用的,我觉得我们本土的华人文化也是特色来的。
比如我们的本地新年歌曲、舞狮、肉骨茶、本地特色的华语、24节令鼓,都是很好的本土特色。
这些肉骨茶、24节令鼓等,不都是在海外算有点知名度吗?
另外由MyAstro制作的本地化新年歌曲我也觉得很棒,去“中国化”的新年歌,
再也没有“冬去春来”这些傻逼词句,是很好很棒的突破。

对了,其实说到中华文化,我们也不一定要以“文化古国”中国来做标准的。
毕竟中国的文化,在老毛时代的文革,都被那些农民红卫兵破坏到7788了,留下来的,都在台湾。
搞不好有很多东西,我们大马华人比他们中国作得/保留的还好呢~
以后本地有什么“中华晚会”,请来的“大师”如果头衔是是“来自中国的某某大师”,小心,可能是老千。:p

我想,是时候本地的华人要想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特色了。
否则,跟在人家后面、活在人家巨大的影子后面,始终是落后的、始终是黑暗的。

相关文章  :大马华人是语言天才,国际人才的翘楚。。。?
                :大中华情意结2——汉奸之路
                :我最讨厌的农历新年2——新年贺岁歌曲
                :劉溢的诗情画意
                :初恋肉骨茶

p.s.爱上泰国妹纸要小心,有时候越漂亮的越不是女的,搞不好把她脱光光后,发现她的比你的还长。 > <"

4 comments :

  1. 把她脱光光后,发现她的比你的还长……,那还好,就怕没发觉,大唱后庭花的时候以为自己的很长,后插前穿…
    中文电台,以方言主持都被人讲到乱了,现在又穿插着英语,K-POP,我想他们是认为华语歌不夠用吧?…他们应该参考astro的“欢喜台”敢敢定位用方言,大受我们这里观众的喜爱……
    ps害到我没球赛看,被老妈子和太座霸完…

    ReplyDelete
  2. 老百姓:

    最怕是你的太短,他插回你。
    讲方言OK,反正方言才是我们的母语。对呀,觉得AEC的本地圈做得很好,制作都很用心。
    球赛就去mamak挡看吧,和其他人一起喊,在家里大喊还可能被骂~

    ReplyDelete
  3. mamak挡?这里的观众大多数眼中都是MU,要不就是英格兰,谁敢喊……
    看了曼城徳比,和曼市纽卡索…在mamak挡都仅能暗爽…不敢给人懂…哈哈哈…

    ReplyDelete
  4. 我当初也曾经在一间全是曼联支持者的mamak店里“内心里反曼联”。。。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