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月读

有没有发现,网络(正确来说应该是科技)的出现和发达,导致了我们的生活不再浪漫?
香港著名冷面笑匠许冠文说过,他以前的生活/爱情故事很浪漫的,反而现在的年轻人却不。他认为原因是现在的生活太方便了。
在6-70年代,男欢女爱的情侣们,为了要向对方诉说心中之情,
唯有透过写信,在字行间倾诉相思之苦。

在那个没有手机的年代,甚至家里都不一定有电话的年代,要打电话给妹纸;男生要跑到老远的电话亭里,拨了一通电话与妹纸,谈谈情,诉诉苦。
讲电话时又要看下时钟,避免讲过了。(搞不好打电话的钱都要省吃俭用几天才存到)
就这样,不管写信还是打电话的傻逼,在等对方来信或来电中,都有无限的期待。
期待信件或电话的到来,收到后的无限兴奋,信纸读了一篇又一篇,看后全部美美地收起来,以便日后分手时可以一次过烧掉。哈!

现在有了手机、网上即时聊天软件、社交网络等平台,你几乎可以每天24小时和你的妹纸“保持联络”。
想谈天诉说心中之情?打个电话、发个简讯,要不然就在网上聊个痛快吧!
这些“即时”的诉说心中之情,让我们这个年代的人不再需要经过相思之熬,感情几乎没有时间阻隔地任意表达。
一大堆高科技,一大堆的网络,达到了古代传说中“天涯若比邻”的境界。
就如那些“哲学家”讲的,没有经历过苦,就不能真正品尝甜的喜悦。
没有了相思之苦、没有等电话、等信件的期待、没有收藏美美信件的傻逼之情,这个年代,我们很方便,但也很不浪漫、很空虚。
(当然,你要的浪漫会有很多商家帮你定义、决定好,这个以后再谈。。。)
说话回来,我认为当今的离婚率较以前来的高,除了妇女的意识的醒觉,科技也是罪魁祸首之一。
因为你在结婚前把要说的话、诉的情,都不止一遍地说过了,到了结婚过后,就会没有话题讲。
这个问题,要等爱情、婚姻专家来解读了。。。

以前的麻甩佬,要买一些色情玩意儿如成人杂志,应该要偷偷摸摸地吧?
在那个色情影带不是很发达的年代、不是每个家庭都有录音机的年代,要痴汉,唯有去买成人杂志。
我只知道有《龙虎豹》,在那些杂志里有一些样子抱歉,身材麻麻的脱女的裸照,聊胜于无。
(以前每本色情杂志的“市场定位”不同,有些是女的艳照多,但样子麻麻。有的女的可爱,但不脱很多。。)
如果要看会动的色情图片,唯有跑去电影院看三级片了。
三级片的粗糙低水准制作,甚至比起我们现在的“手机外泄短片”来还得差。但,聊胜于无。
那个年代,色情给你留下的回忆,应该是偷偷摸摸买成人杂志、鬼鬼祟祟跑去小电影院看毛片的心虚“浪漫”吧~
现在科技的发达,色情杂志、三级片都成了夕阳工业(除非你像肉簿团那样搞3D吸引下人)。
要色情,请在网上输了“成人影片网上观看/下载”等之眼,只要你家的网速够快,基本上一个晚上看3-5部不是问题。
就这样,我们的欲望非常容易地得到满足,所以也更快的空虚,需要更大的刺激,来满足下一波的欲望,
社会上越来越多变态佬,应该是这样的形成的

这个问题,要等社会、性专家来解读了。。。

网络最坑爹的力量,就是好像知识无疆界,但其实搞到你反而更加没有知识。
以前我看书时,作者会提到某位人物A给了他很大的启发。接着看下一本书时,另外一个作者也说了某位人物A的风流韵事,让我对人物A很感兴趣。
但除非那时候有关于人物A的书籍,否则我是没办法知道人物A的故事。
有时“认识”了人物A几年时间,别说关于他的书,甚至连他的样子都没有看过。
或者看书时,作者无意间会提到某个理论B,吸引了我的兴趣。
但如果没有办法找到讨论该理论B的完整书籍,我对该理论B的理解往往是自己仙家意淫。
有些理论,过了3-5年我都不肯定它真正的解释是什么,只能自己意淫意淫地猜。
现在不同了,你想知道人物A,网上搜索一下就有。
想知道理论B,维基百科一下就有,虽然不是很深入地探讨,但至少可以让你了解整个理论的全貌。
就这样,达到了“知识在弹指之间”的最高境界,酱紫好像让人的知识更丰富了。

我倒觉得未必,因为你看着一本书,作者提到人物A,你去搜索关于人物A的故事。
你看着一本书,作者提到某场2战时的战役,你又去网上搜索。
作者提到某个神秘的理论,你有跑去网上查。
结果原本好好看一本书的时间,因为你的“好学不倦”,节外生枝、开支散叶地查了很多。
原本只是搜索人物A,在维基百科里有提到他的传说性丑闻,和某某女明星开房,你就继续搜索开房的故事。
再发现娱乐圈内的开房秘闻兼潜规则。
搜索书本提到的2战中的某战役,最后可能搜索到隆美尔的“鬼魅军团”或美国与外星人的阴谋计划。
查一个社会主义的理论,最后却去到youtube看无神论者和智慧设计论者的激情辩论。
不是开玩笑的,网上的link来link去,往往可以link到很远很远的。
好像涉猎很多,可是到最后很大可能往往什么都学不到。
当代很多人,一人一手智慧手机、平板电脑,美其名在等车、搭地铁等空闲的时间可以阅读新闻等,
节省时间;但我觉得这样滑下滑下,浪费的时间更多。
事实是否如此,那就见仁见智了。

最最最蛋疼的就是,让你不能失去记忆,而永远有保存。
计算机的发明,其中一个很大的功能就是避免有些东西因忘记而永远失去,所以计算机可以帮你保存。
但我反而“很文艺”地认为,有时候记得模模糊糊其实也是一种浪漫。
就像我昨天share的那篇《两粒沙子的爱情故事》一文,是我在高中时看过的一篇爱情短文,非常地喜欢。
昨天突然想起这篇文章,想凭记忆写出来,但写到一半忘记了中间的故事,无奈之下只好搜索。
结果网上一大堆该文章,虽然找到原文,但突然间让我很伤心,
觉得好像被逼接受一个我不想知道的事实那样,哈哈哈。
如果没有网络,那我要继续从写完那篇沙子的故事,唯有自己乱乱作。
自己乱乱作也许没有作者的原创那么好看,但也有0.00001%的机率改的比原著好。
历史上人类很多东西(尤其是宗教),就是因为大家一起乱乱加东西,最后导致百花齐放,
出现了各种各样看起来像、读起来像、听起来像,但其实不是一样的宗教(或其他文化的文明遗产)。

原本要用很长的时间来发生的事情,因为加速了、方便了,严重的话,会变成一种坏事。。。

4 comments :

  1. 事情变方便了,生活就变乏味了。。。

    ReplyDelete
  2. 最惨的是失去了想象力……要知道许多的浪漫都是在想象时产生的,(她在收到我给她的信后有什么反应,我偶像是如何走过来,那正妹在床前的的种种……),但现在在网络里一览无余,切…
    ps话说红军想要前巴塞罗那主教练,老美老板看得很准,不错不错,球队有这种老板是好事…

    ReplyDelete
  3. Neoh:
    少了煎熬,就没了浪漫。。。

    老百姓:
    对,一览无余。搞不好还post上网,“男友送我的娃娃”,然后大家一起like。。。没了想象力,人类灭亡的日子也不远了。。。

    瓜帥肯来吗?利物浦打法巴塞化?erm。。。。我厂这里看样子留下范佩西的机会不大呀~除非是温格花大钱买大牌,否则下季又要卖队长了。。。

    ReplyDelete
  4. ps至少证明了老板重视球队肯花钱…
    卖队长?枪手的传统来的,传统来的…话说今年范公子走运,但我认为他还没那么定,还得多表现以证明他是真正的顶尖射手…雷公子在巴塞罗那也不是被誉虎头蛇尾!在枪手有表现的年轻球员往往为了更好的待遇而匆匆离去,最后却被证明他们还达不到那种价值而被冷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