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6, 2013

計算機科學之父

    


     在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連續有兩門科目的講師,提到上面圖片的這位大叔。悲劇的是,身為計算機科學最後一年學生的我們,幾乎沒有人認識他。學生不認識自己專業的祖師爺級人物,這也是人類文明就快滅亡的另一個證據。
     Alan Turing,英國數學、邏輯學家,被譽為計算機科學(就是電腦)和人工智能之父。對他產生興趣,因為他領導的團隊在二戰時期破解納粹的軍事加碼器(Enigma),為盟軍拿下歐洲戰線立下了汗馬功勞。

     Enigma加碼器是德軍的王牌,曾經令盟軍吃盡了苦頭。加碼器的功能,就是把德國軍事任務的訊息加上了密碼;所以就算盟軍成功截獲德國的軍事電報,在沒有解碼器下,也無法解讀裡面的內容。Turing團隊就這樣破解了當中的密碼,讓德國潛艇對英國發動的襲擊不再有效。(網上說,他的團隊破解了德國的密碼,成功把西歐戰線縮短了兩年)

     Deliah是他在電子加碼裡的另外一個成就。他成功把丘吉爾的聲音演說,加碼後再解碼,但這項他在蘇聯研發成功的科技沒有被運用在戰場上,因為當他完成了這項研究,戰爭幾乎已經結束了。
     戰爭結束後,他回到英國的國家物理實驗室繼續他的工作,其對人工智能的貢獻,也在這時候想出來。因為對“機器是否能思考”這個問題產生興趣,他發明了著名的Turing Test。經典的Turing Test是一個人,對著兩架電腦對象發問問題。(用打字的方法問)兩架電腦,一個是人類回答問題,一個是機器回到問題。如果拷問著從問答中,無法斷定哪一個是電腦,哪一個是人類,那麼該機器就通過了測驗。當然到了現在,這個Turing Test的模式,已經千變萬化了。

     1952年,他寫了一個玩象棋的人工智能程序。但以當時的電腦計算能力,無法運作他的原代碼。為此,他唯有用手來算。他和同事下象棋,同事每走一步,他就開始用自己的代碼來計算,再從自己的代碼得出結果,再讓“電腦”下一步。這樣的效率,讓他只能每半小時走一步(天呀,他的同事怎麼這麼有耐心?!),最後的結果是人工智能輸了。維基百科還說到他對Mathematical Biology(生物數學?)有研究,天呀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學科。但他對生物數學的研究,要在1992年才被發表出來。(陰謀論?)

     “不幸”的是,Turing是一名同性戀者,而且還是大方出櫃那種。在那個年代,同性戀是犯法的。並且認為,同性戀是可以“治療”的,60年前的“同性戀可治療”廢話,流傳在今天許多第三世界還有很多蠢人buy,可見我們多麼落後。英國政府給Turing大叔兩個選擇:“你這個屎忽鬼,要么坐牢(坐牢是被告猥瑣、反自然性行為罪)被爆菊花,要么接受治療”。最後他選擇了“治療”。
   “治療”方法是注射女性荷爾蒙,這個“治療”的副效果是導致他的乳房變大,身材嚴重走樣。這讓熱愛運動的他,非常的懊悔。(Turing是馬拉松高手,個人最好成績只是比1948年的奧運會金牌慢11分鐘而已)1954年,42歲的Turing在實驗室裡“不小心”吃了有山埃的蘋果,死掉了。

     官方史說他是死於意外,蘋果不小心沾上山埃。但也有說法是說他在接受“治療”後,心情極度低落,最後選擇自殺。(對咯,想像那些“正常”的異性戀者,給他們打針“治療”他們變成同性戀,看他們是否能快樂)自殺論受歡迎是因為他死前只吃了一口的蘋果,沒有拿去化驗裡面是否有山埃毒。另外Turing喜歡《白雪公主》,也讓人覺得他是因裡面的巫婆毒蘋而拿到自殺的“靈感”。
     2009年,英國首相布朗在收到眾多民眾的請願後,因50年代英國政府對他的逼害,對Turing作出公開道歉。2012年,有21000多人签名请愿,要求英国政府追赠图灵死后赦免状,但被当局拒绝。
     網上流傳城市傳說,認為蘋果電腦的標誌,被咬一口的蘋果,是對Turing的致敬。但蘋果公司否認了這一項說法,蘋果教父Steve接受BBC專訪時也說:“不是的,但天呀,我真希望是真的。”

     就像歷史裡3數學天才之一的Gauss那樣,由於Gauss生前很少公佈自己的研究,導致他死後很多數學研究都遺失掉。歷史學家認為,如果Gauss在生前把自己所有的研究都公佈出來(那怕不完整的),人類數學技術,將會比現在進步50年。 Turing的早逝讓我們的計算機技術、人工只能技術浪費了多少年?還沒聽說有人說過,但他的死,絕對是人類文明的一大損失。父親節,僅以這篇文章對計算機、人工智能之父獻上最大的敬意,也對那些害死天才的腦殘們表示最噁心的鄙視。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Alan Turing
維基百科:Turing Test
維基百科:Carl Friedrich Gauss

4 comments :

  1. 科学不是政治宣传。 如果没有一定程度的鉴证成果, 许多科学家是不会公布的。 这里头还包括要经过别的科学家拿去做鉴证,重现出来才能正式化的事。 所以你说的“可惜” , 是不清楚科学研究的严谨。

    换作好像鸡鸡那样,加上一个面包王就敢敢说什么转型叉叉叉什么的肯定能行, 在科学界是没这回事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moot大,
      數學王子Gauss在生前沒有公佈自己所有的研究,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的完美主義,他認為他的理論學說不是100%完美,所以沒有公佈出來。
      但他沒有公佈,死後他的學說就全部完全沒有了。
      達爾文、愛因斯坦的理論,都不是很完整,但他們公佈出來了,
      反對的也好,認同的也好,都會去鑑證研究,這樣該學科才會繼續進步。
      如果他們連公佈都不公佈出來(不完美的理論),
      連不完整的進化論和相對論都沒有,其他科學家拿什麼毛理論去鑑定驗證?
      科學要怎麼進步?

      如果達爾文、愛因斯坦在20歲時就死掉了,你不覺得這個是可惜?
      Turing這樣的天才如果可以活到6-70歲,在他思維更成熟的後30年,
      會不會有其他發現?這不是可惜嗎?

      你以為Turing在1950年代想到的理論,其他的科學家就一定想到嗎?
      天才的科學家在1950年代想到的,如果沒有公佈出來,其他中等的科學家可能要到7-80年代才想到同樣的結果。

      浪費掉的2-30年,不算可惜嗎?

      Delete
  2. 如果根據陶傑的說法:
    “幸好”他是英國人,才有後來的公開道歉,以及民眾為他平反。若是不幸生在一些國家,他就會被一大堆草民、蟻民、賤民的口水淹死;若是在另一些國家,則會被亂石砸死。
    所以,不是“崇洋”,而是“崇優”,而“優”的國家是哪一些,大家心裡有數。
    ~俊輝
    【阿豬弟什麼時候借我用Kinokuniya會員卡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後來的公開道歉、平反與否,還不是最重要。
      最蛋疼的是,他如果生在山藩國家,
      出色的腦袋沒機會因有質量的教育而變得有用,
      更談不上後面的科學貢獻。
      就算最後因同性戀被弄死,也沒有可惜之說。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