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14

一蟹不如一蟹

上個月頭和友人駕車去馬六甲,度過一個21夜的口腔期之旅。早上到達古城時,吃了聽講是當地馳名的雞飯粒後,我們離check in酒店還有幾個小時,唯有一邊走逛一邊繼續吃。無意中,參觀了馬六甲海關博物館。
博物館裡陳列許多被海關沒收的物品,從武器、野生動物到《龍虎豹》雜誌都有。館裡面是一條S字型的走廊,牆壁上也貼著大馬海關成立以來,第一任海關總監(上將?)到現任海關總監的照片。我一個個去看照片中的每位基友,這些照片,活像馬來西亞這篇領土的歷史。

從早期的黑白照片顏色的白人大佬,到中間看起來還有點正氣的本地精英,到後期一臉巫統樣的官員樣,概述了馬來西亞的歷史。說我偏見也罷,崇洋媚外也好,我看照片時,還是覺得早期的白人官員給人一種非常可靠的感覺。到了獨立早期,政治權力開始轉移到本土人,出現了第一個非白人的本土人總監。但由於這些本土精英的經驗,從小到成年的教育熏陶還是得到白人的優等調教,故還可以給人一種得力接班人的感覺。

到了80年代後的照片,開始有顏色了。這也是新經濟政策實施後的第一個年代,英國佬位大馬留下的家底,因巫統從貴族政治過渡到以鄉村老師知識分子為主的官僚政治,開始被這些仆街敗光。你可以開始從照片感覺到,這時候的官員開始有點不靠譜了。90年代到現在的,就一蟹不如一蟹了。獨立到現在,一蟹不如一蟹,這就是我們國運的寫照。
之前在網上看過一個視頻說到我們的國民收入,如果以黃金來計算的話,其實是比獨立事情時還低。獨立前後早期的時代,一個掃地大嬸一個月的收入可以買到黃金數量,比現今大學畢業 的社會新鮮人的平均收入所買到的黃金,還要多。當然你可以講這是全球貨幣體系脫離金本位後,黃金大量升值或主權貨幣大量貶值的外圍客觀原因。(媽的,貨幣貶值就是政府坑我們錢的證明啦!)但我們獨立後,生活真的過得比較好嗎?

這個問題好像多餘的,畢竟獨立前的黑白照片裡的生活,怎麼可以和現在比呢?現在我們有許多高樓大廈高速公路,雖然偶爾會制水停電,但肯定比獨立前期的生活好上幾白倍了。這個比較其實不正確的,畢竟獨立前的發展,都是1957年的科技/建設。我們拿差不多60年後的發展和60年前期的生活水準比,以此來衡量兩個政府的水準,其實是不准的。就好像我們現在的生活水準、衛生水平、公共基礎建設等,很大可能比小羅斯福的時代美國城市好,但這絕不能表示我們當今的領袖比小羅斯福好。絕不,連人家的陰毛都比不上。

在政府的洗腦下,我們都會認為獨立是好的,殖民是壞的。(很多人以為只有集權國家如中國、朝鮮等才會進行洗腦教育。)外人統治我們會欺負我們,只有我們自己人當家作主,才是好的,才會幸福的。但佔領他人國家,然後把佔領國的資源大量運回宗祖國的,破壞殖民地人的經濟,畢竟那是100年前的國際社會價值觀。(當然我不否認現代也有後殖民時代的經濟殖民等)拿100年前的國際價值觀,來比較當今的社會價值觀,再合理化、偉大化現在政府的所作所為,其實是很無聊的。

當年白人大王Brooke家族,佔領了砂撈越一州,最後再把該州賣給大英帝國政府。無可否認,白人皇帝時代曾經對當地人進行血腥的鎮壓,但人家也建立了許多完善的基礎設施和人文制度。現在我們趕走了白人皇帝,獨立了,自己人站起來了,自己人當大佬了。白人皇帝走了,迎來了白毛土皇帝。老實說,除了把整片森林給砍光,到底還有什麼貢獻?

當年歷史課本這樣描述馬來西亞的民族主義的發展:
本地人因受盡白人的屈辱,所以當日本人打著『亞洲共榮圈』來解放我們時,本地人無任歡迎。可是過後卻發現,日治時期的日本人非常殘暴,故國民在“痛定思痛”後,覺得外來人都不靠譜,唯有把政治權力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過著有尊嚴的生活。

課本沒有告訴你,如果獨立後自己人也殘暴怎麼辦?只要是自己人,再殘暴都沒關係啦~我們的社會(我不是單指大馬,我是指全世界),還沒有進步到把國家領導人的位置,當成是管理公司的CEO那樣來外包出去,誰有能力就請它來,做不好就走人。幾乎沒有國家可以接受自己的領導人,由非本國人來擔任。
當中最重要的原因,除了民族主義作怪,就是會覺得外國人會出賣該國的利益。比如一個英國佬來管理大馬,你會擔心它會出賣我國的利益,畢竟國家破產後,它可以大搖大擺跑回它的故鄉。所以我們要選自己人當領導人,理想化地認為自己人一定會愛這片國土,畢竟國家不好,自己人也會一起沉淪,所以它在“愛”自己國家和不想自己也沉淪時,一定會努力搞好這個國家。

但是在這個時代,大量裸官的出現,許多官員把資產、孩子老婆情婦都偷偷運往國外時,表面上愛國愛人民的領導人,口袋裡卻藏著外國護照時,你還相信自己人會努力搞好自己的土地嗎?當然老百姓不會想到這些,尤其是以愚民鄉愿多的大馬,大家只會噴你在網絡上share國家醜聞是不愛國、賣國的行為;這些傻逼卻不知道,唯一可以賣國的人,都是掌管大權的那些人。

4 comments :

  1. 這句話“本地人因受盡白人的屈辱,所以當日本人打著『亞洲共榮圈』來解放我們時,本地人無任歡迎。”是為馬來人做日本走狗解圍,當年我們的歷史書就不敢寫這句。
    華人從來不等亞洲共榮圈來解救。而且,馬來人在英國人統治下一點也不屈辱,屈辱的就不會完全沒有反抗的任由人家殖民這麼久,反正,買通蘇丹就行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年歷史課本最扯蛋是說,
      本地馬來精英,“假裝”和日治時期的日本皇軍友好,其實是“謀略”來的。
      他們利用日本人的良好關係,暗地裡策劃獨立運動,推翻日本人的統治。
      媽的,投降派就投降派啦,還什麼無間道謀略。
      反而那些進森林抗日的共產黨就被妖魔化,
      投降賣國的馬鏟日後卻成了獨立英雄。 凸!

      Delete
  2. 大馬只不過是中國共產黨的另一個縮影,馬哈迪自己都說:我們不是資本主義,也不是社會主義,我只是將”借用“一些社會主義的”手法”去管理馬來西亞。哈哈,真是大實話!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有很多人懷戀老馬鐵腕統治的年代,至少那時沒有那麼“亂”,而且“找吃”的lobang也很多。 @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