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14

癲狗的嚎啕6: 戰神的凋謝

丹南鳥瞰圖

回到沙巴,就要寫一些矯情的文章。對我的沙巴矯情系列文章有興趣的,可以看這個 沙巴矯情系列》。這次由於拿篤的家還沒有建好*,所以回到母親的家鄉——丹南度假去。
丹南是個好清靜的地方,因為這裡幾乎什麼都沒有,靜到你可以沉思人生。就像每個沙巴的地區一樣,早上六點起身已經很遲了。這裡的店鋪,平均到下午4點就打烊了。第一天回到來,晚餐5點就吃了,讓我很不習慣。

同樣的,就如每個沙巴內陸甚至二三線的城市那樣,這裡也面臨嚴重的人口遷移。在這裡看到的,一半以上都是上了年紀的LKK。別說年輕可愛的美眉,連個可以看下的女生都不多。前陣子網絡上有篇潮文,結尾是『你曾經為一個城市哭過嗎?』。沙巴許多城市,就這樣老去,甚至慢慢死去。州政府坑爹不給力,日後也許會讓州內的人口遷移更加兩極化。
但凡事都有其另外的一面,雖然說丹南小鎮快要死去,但也有重生的機遇。畢竟江湖流傳,近年來在偉大的沙巴首席部長的英明領導下,沙巴“發展”最迅速的兩個地方,是拿篤和根地咬。根地咬離丹南只需要半小時的車程,根城的發展也許為這個淳樸的小鎮帶來一些人氣。

說到拿篤,丹南這裡的人說,許多來自拿篤的人大量進貨丹南新建的商業店面。當中原因,就得謝謝蘇祿軍團的入侵。拿篤人擔心自身的安全,紛紛投資丹南,打算日後避難。玩房地產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投資丹南,或沽空在拿篤的置業。加上今天又多一單擄人案,局勢開始往失控的方向發展了。中央政府忙著爆安華的菊花,回教法等課題,政治內鬥消耗了國內的大量政治資源,『中央無瑕顧及東馬,潛伏的蘇祿軍團揭竿起義』的州內傳說快要成真了。

丹南特產,春捲肉丸米粉。
          這次和我一起回丹南的,還有我公司的基友前同事。他在半年前辭職,從吉隆坡回到家鄉山打根發展。雖然薪金遭遇了3-40%的削減,但和家人在一起,還是讓他覺得很值得。和他談了一下換了環境,雖然薪金待遇差了很多,但他還是蠻滿意他的選擇。他的答复,配上這裡的清淨,讓我再次思考當初背井離鄉跑去吉隆坡的原因。真的不知不覺在首都過了1年半,要再轉變,思考一下哥的出路。

          寫這篇文章時,為了找丹南的照片,找到了一個專放沙巴旅遊照片的博客。作者也來過丹南,並參觀了Antanom的紀念碑。當年唸書被洗腦時,最喜歡的歷史課文之一是講本土英雄抗英的故事。Antanom是沙巴打白皮英國佬的本土英雄之一,雖然敵不過大英帝國的大砲,但其反抗的勇氣值得後人敬仰。一直覺得本地的許多土著,都是繞勇善戰的民族(Antanom大大是Murut族)。如果你問我,和俄羅斯的戰鬥民族比,誰比較強悍?那就要看是在客場還是主場了。如果我們遠征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亞,被北極熊殲滅是肯定的;但如果在森林裡和俄羅斯人幹,肯定可以讓他們吃盡苦頭。

          可惜的是,本地土著被自己的族人領袖出賣,投靠馬鏟為首的巫統政權。沙巴許多土著的政治力量,在宗教的分割下,全都被分散了。昔日繞勇善戰的土著,如今都被馴服了。州內也多得老馬和菊花華當朝時的社會Re-engineering,大量引進菲蟲和印尼的同宗馬鏟,人數多到反客為主,沙巴的政治主導權,早就不在這些貨真價實的大地之子女之上。
          我雖然住在這裡20多年,但對土著原住民的了解,和大部分人一樣,都只是停留在認為土著美眉很漂亮的階段。日後有機會,應該要多多了解一下這裡幾十個不同民族的文化。不知道,這些土著裡有沒有傳說,說等待『被選中的英雄』的出現,再帶領他們出埃及的神話傳說?畢竟大馬的政治僵局,靠已經被調教成活在豬圈裡的華人豬非常不實際,馬鏟更是殘廢到要躲在宗教下逼世,吉靈佬人數少到完全沒有影響力,而且到今天為止還會蠢到去相信國陣的“承諾”。
Murut族的英雄,Antanom大大,傳說有超能力。

          本地土著被自己族人領袖賣掉了未來,現在不管在經濟政治甚至文化上都完全落後。國內領土的完整性,在巫統政府的領導下,隨意讓敵人進出自如地擼人。難免讓我在想,如果不是巫統這班廢柴領導,那些海盜菲蟲會被殲滅嗎?這些疑問在大學時,和一些土著朋友談過。他們也知道州內的問題,也知道自己族人的危機,但他們還是算較幸運的一群,有得上大學,當白領。對州內/族人的問題,雖然很傷心很憤怒,也無能為力。佔大多數的土著是醬,我華人豬也不能說什麼了。這,也許這就是人類文明崩盤的節奏吧。

*做麼豬哥的家還沒有建好,可以看這篇:《悲劇2013

所有的照片,都是從博客mysabah 弄來的:http://www.mysabah.com/wordpress/

               

4 comments :

  1. 我是根地咬人。呵呵

    ReplyDelete
  2. 不是“擄”人嗎? “擼”人難到是給特別服務, 嘿嘿嘿嘿嘿。"沽空在拿篤的置業" , 我才不信。 沒人去買的話如何"沽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平時擼太多了,谷歌自動幫我寫成擼了。
      他們不賤價丟掉手上的拿篤屋子,我怎麼買得起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