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14

大姑的第三張牌

今天是我回吉隆坡前,呆在KK的最後一個晚上。所以中午時,去探望了一個和我關係不錯的長者。她是我母親的姑姑,至於我要如何稱呼她,我們也不知道。老母當年只是叫我們叫她為大姑,所以我也和母親一樣,稱呼她為大姑。

大姑她去年中風了,幸好現在康復了一半,在拐杖的幫助下,還能一拐一拐得走路。她的愛好也是賭萬字,我應該是受她的影響,而每個禮拜進貢TOTO大老闆兼順便養豬的。我們見面,就談了起來。談我在吉隆坡的工作生活等,為了讓話題更開朗,我參插了粗口鳥那些生活上遇到的仆街,逗得老人家哈哈大笑。
說著說著,她說要我幫她填一張向福利部申請老人救助金的表格。好玩的是,這張表格我在丹南時,也為我的大姨填過了,所以駕輕就熟。填表格時,她對我說,記得寫到她很慘,屋子都沒了。我一開始還以為她開玩笑,過後問下去才發現她現在住著的屋子,還真的要賣了。

結果豬哥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就做口述歷史記錄,訪問她的家族史。她告訴我,她的死鬼老公,臨死前把這間屋子留給最小的兒子。現在最小的兒子打算長居國外,除了賣了自己的屋子,還要把祖屋給賣掉。我問她,你的兒子賣掉這間屋子後,你怎麼辦?她說,幸好小女兒有多一間屋子,她可以住那間空置的小屋。
雖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清官難斷家務事,而我又不是孝順文化的支持者,但也非常不齒她兒子的行為。誰說養兒能防老的?對於孩子的不孝,她雖然嘴巴也是說很生氣,但看她貼在家裡牆上孩孫的照片,再我打開相簿時她開心地解釋這個是誰是誰,知道她也很掛念他們這些仆街。

她說她有42子,先有4個女兒,最後成功“博到”兩個兒子。但兩個兒子,一個頹廢啃老,另外一個就賣屋賣母移民去,真的是不幸。想起最近看到的一篇文章,說一個女人一生的幸福,取決於三個男人。父親,丈夫,兒子。父親不給力,還可以希望嫁個好男人。老公如果也坑爹,這女人半生的時間都是悲劇了,但還可以像Texas撲克那樣,開最後一張牌。如果兒子給力,她還可以安享晚年。可惜,兩條化骨龍都這樣。
說到她父親,她告訴我,她父親生前是鎮上的有錢人,擁有店鋪和許多山芭地。她說父親重男輕女,女兒一出生,就要洗衣煮飯帶弟妹。她是大姐姐,所以和兩個大妹妹做到半死。一個妹妹還因為擔水過多,而導致駝背。富有的父親,每個禮拜卻才給她1毛錢的零用錢。父親死前,也把所有財產給了兒子。身為女兒的她,分文未得。我問她,那你什麼時候離開家鄉,來亞庇的。

她說結婚咯,結婚就嫁過亞庇來的。我想太多了,我還以為她來亞庇工作,認識男朋友才結婚的。原來不是,是盲婚啞嫁的。她的婚姻關係我不懂,但貌似還不錯。但我想到一個女生,一出生就被華人醬缸文化重男輕女的父親虐待,接著沒有談念愛、發好人卡給豬哥的經驗,就結婚了。我雖然很生氣一些妹紙發卡給我而主張盲婚啞嫁,但想到她的人生就這樣,我真的很傷心。但那個年代,有多少女生不是這樣呢?
時代的悲劇。這讓我想起當初看到抗戰時期的一些照片,照片裡抗戰士兵的一臉單純樣。他們生不逢時,年紀輕輕就要打仗。好運的話打日本人不死,但活下來的又要遇上蔣介石和毛澤東的內戰。不好運的隨著老蔣退去台灣,搞不好要在老年時才能回中國的家鄉探望家人,那時他們的父母早掛了。更不好運的,留在中國,被老毛搞的許多運動玩死。這些人的青春,他媽的又向誰討?

打開家族的照片簿時,裡面有許多珍貴的戰前歷史照片。連大姑的家婆照片都有,至少4-50年歷史,裡面的華人全體照,真的是給人一種清朝人feel。其中一張是她父親的大頭照,她問我,你看這是我爸爸,是不是很兇的樣子?她很兇的,時常拿藤條亂打人。大姑80多歲人了,講起父親,還是一臉害怕的小女孩樣子。因此可見,中華文化,真的是地球最噁心的毒素。沒有之一。

我走時,說下次回來時,再來探望她。開玩笑說,也許是在你的新家見你,哈哈哈。她大笑說,也許吧,她如果有命的話,還可以見到我。畢竟現在80多歲了,說走就走。我唯有說,沒有醬容易死啦,你還沒有中大馬彩頭獎呢。
結果我因為矯情,所以emo。告別了大姑後,去亞庇的Centre Point辦一些事情。我跑去了戲院的遊戲廳,玩了一個我平時對朋友說,只有那些缺乏愛的馬鏟才會玩的遊戲——重力錘沙包的遊戲。果然,擼的力度和錘沙包的力度是不同的。結果我像娘死娘炮那樣花拳繡腿錘了3下,攻擊力都不到100. = =

3 comments :

  1. 人都不该把自己的命运寄望于谁,不管男人女人,靠自己比较实际。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個年代,不是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

      Delete
  2. 如果你是生在你大姑那个时代,以你今天26岁的年纪早就可以盲中中结婚去了,而且也不怕妹纸嫌你没车没房子,而且你也可以一直搞大她的肚子,而且你也不用理会她的晚年会很悲剧......难怪你见了你的大姑会em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