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日不落帝國的晚霞

倫敦奧運開幕典禮,我沒看,只在電視上看了一些精華片段,
就敢敢來寫心得,我越來越顏厚無恥了,呵呵~
根據網上的數據,這次的開幕典禮總共花費了4200萬美金
比起上次那個“大國崛起”的北京2008用了150億美金的超高成本,
日不落帝國比中國只用了大約1/350分之一的成本。
有趣的是,這次開幕儀式的總監製,是曾經拍過一部名為《貧民百萬富翁》得獎電影的英國導演,Danny Boyle。
比起顏色大師張藝謀導演的大紅大綠到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千金散盡,
Danny Boyle的“貧民百萬富翁”式的英國開幕,對比4年前北京的大手筆,
反映了20世紀前世界老大的沒落和21世紀新暴發戶的“崛起”。



很多人看了這次的倫敦開幕典禮,說“比起中國的,差太多了。”
well~這樣說的人就是那種崇拜“GDP幾高幾高”、“經濟成長又多少多少”,但永遠是屁民的人說的。
比起4年前“大國崛起”拼命hard sell自己也boleh好大喜功式的排場,
英國佬以低成本、軟實力的開幕儀式,告訴全世界,什麼是class~
這次的英國開幕儀式,玩了很多英國現代流行的文化icon。

在電視上看到的有那個Daniel Craig和英女王一起出場的片段、
還有Rowan Atkinson的Mr Bean演出(Bean先生兩鬢斑白,讓人感嘆歲月不留人)、
羅琳姐的哈利波特小說、到Beckham的壓軸出場(聽說他入選不了英國奧運足球隊XD),都顯示了英國佬當今時代的影響力。
不知道開幕儀式裡有沒有放英國著名喜劇天王卓別林的啞劇表演,向人家致敬致敬下。
(電影現代影響力人物也別忘了我最喜愛的Nolan大神導演)

開場時的那些小朋友穿著睡衣唱國歌,真的是大膽,別的國家不可能敢這樣搞。英國前首相肥佬丘曾經說過(大意),

“我(英國)甘願沒有一個印度,也不能失去一個莎士比亞”
(一些說法是甘願損失10個印度)
豐富的人文、科學歷史發展,奠定了英國佬對世界歷史進展的重要貢獻。

那怕在二戰後英國的世界老大地位由山姆大叔取代,但老美的那些早批移民,都是英國那裡去得。
從大憲章到工業革命,從莎士比亞筆下的羅密歐到牛頓的微積分,
甚至到“觸犯天條質問上帝”的達爾文天擇論,都是英國培養出來的人才。
披頭四音樂,也影響了一個時代的人們。
英國也以著名的包容心聞名,雖然是資本主義的發源地,
但資本主義的死對頭——共產主義的祖師爺馬克思,也是在英國完成他的《資本論》的。
(就憑這一點諷刺的行為,就知道老馬的《資本論》是靠害的,哈哈)
另外當代反宗教的大旗手,Richard Dawkins,也是來自英國的科學家。
二戰後,雖然老美仗著爭軍事實力的美元印鈔權的超級優勢,但我覺得思想和教育體系的先驅,英國力壓美帝,她們才是第一名。

英女王這次也陪你們一起顛,扮演“邦女郎”,和007一起從直升機上“跳下來”。個人仙家認為,這有2個因素。
1是英國當今經濟很“不掂”,連“老佛爺”都要客串出來賺一些通告費補貼國庫,
原因2也是英國王室受英國甚至全世界愛戴的原因,就是給第三世界國家講到低級去的“為民服務”
前陣子英女王的60週年磚石在位慶祝,老太太也說了一句“ serve the country”,說明了女王的“任務”。
雖然是女王,雖然是高高在上,但英女王卻不敢於擁有特權而亂來花錢,反而視自己為公僕,為國家服務。
這次只花了北京2008大約1/350分之一的開銷,很大程度上是顧及國內的民怨,不敢玩醬大。

這就是人家民主國家的不同,會顧及人民的感受,主動減少浪費。
另外英國王室很早以前就減低了王室成員的數量,現在是王室然後有好處的好像只有英女王和兩位孫子而已。
兩位王子早期也去服兵役,Harry王子也因為“身份特殊”被前線召回,
這個以第三世界愚民的角度來看,可能覺得兩位王子的從軍是“作秀”,
但人家歐洲的騎士精神,在關鍵時刻時候,平時那些養尊處優的貴族,是要披上鐵甲,變成戰士上戰場的。
而且英國的言論自由開放,也可以讓人民在公眾地方大聲討論是否要廢除王室的存在,這些輿論也是導致事頭婆減少王室成員的重要原因。
王室的開放、言論自由的發達、貴族成員的為民服務、披甲上陣的精神,
是那些在那些第三世界吃老本的“特權人士”,永遠學不來的格調,
那怕花再多的錢來碓出,也是粗俗的~

從前不曾日落的帝國,現在是可惜近黃昏。
雖然如此,這個曾經日不落的帝國,仍然在她日落前的黃昏裡,
為世人展現了絢麗至极的晚霞。


p.s.不要以為陰濕、城府深的英國佬會這樣的完蛋,英國人能伸能曲,
在國難面前,可以團結一心,大家一起裝孫子。
Anglo Saxon依然是21世紀的霸主,中國?呵呵呵
看那些中國高官、裸官,把家人孩子送去哪裡,
看那些中國貪官把財產運去哪裡,
就知道在21世紀的國際博弈裡,是誰握住了誰的藍帕了

p.s. 2,講我政治化我都要講的咯,如果超級丹遇上我們的金磚dato
我怎樣都會當一陣子大中華情意結分子,支持樣貌和身材明顯佔優的丹丹了~









6 comments :

  1. cs said..
    哪里可以找到这些数据? I really sucks in using search machine. hehe...

    ReplyDelete
  2. 无可否认大英帝国早已经由盛转衰……但这曾經日不落的帝國烂船也还有三分钉……利用了几位家喻户晓的人物做出场嘉宾换来惊喜连连,低成本高质量的开幕,在现在科技泛滥高开支,大堆头的开幕中显示了品味,无愧于国家名声……!
    人家可有着出得大场面的人物,我们?祖国?……
    可和祖国拼财力的国家恐怕都没有了?新加坡和朝鲜可能还可以一拼……英国佬果然利害!软实力可是假装不来的………
    看过一文章说明了国家运动为何停滞不前……我国教练到现在还流行土法炼钢,在一些强国已经高度的利用科技,创新的帮忙运动员训练和提升,特别是在分秒必争的运动上,提升零点几秒都可能分区冠亚季军啊!
    ps:文章里也提到拿督在黒风洞跑梯级练体力是在损害自己的运动生涯,因为会损耗膝关节……等

    丹丹和金拿督的分别是一个看来犹有遗力另一个已经却尽所能………无论如何他们都是一个值得尊重的运动员……

    ReplyDelete
  3. cs :
    //哪里可以找到这些数据?//

    你要什麼數據?倫敦奧運會開幕的花費?我也是碰巧得來的。(http://tw.news.yahoo.com/%E5%80%AB%E5%A5%A7%E9%96%8B%E5%B9%95%E9%A9%9A%E8%B1%94-%E7%BE%8E%E6%BE%B3%E5%AA%92%E9%AB%94%E4%B9%9F%E8%AA%87%E8%AE%9A-144612907.html)
    其實我現在也開始了收集資料,每每發現一些有用的數據,先把它們copy那個link下來,如果資料是照片的話,也儲存下來。等到一天有用,就拿出來。當然,為資料分類以方便日後找也是一門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老百姓:
    //看过一文章说明了国家运动为何停滞不前……我国教练到现在还流行土法炼钢,在一些强国已经高度的利用科技,创新的帮忙运动员训练和提升,特别是在分秒必争的运动上,提升零点几秒都可能分区冠亚季军啊!//

    你說的那篇文章,應該就是那位博學的網友moot,寫得吧~大馬在運動上採取土法練鋼法,在其他領域如教育、經濟、拼治安,又何嘗不是?其實我覺得我們落後世界一流國家,太多太多了。多到也許永遠都沒有機會追回來~

    ReplyDelete
  4. 我比较喜欢伦敦奥运的开幕!个人比较喜欢生活化的东西!

    老猫

    ReplyDelete
  5. 人家老英可是走了一輪世界过后才猛然发现原来最有价值的東西不是多多銭的東西。等老中体会到这一点時,人家又已经到另外一个境界了。怎么追?

    ReplyDelete
  6. 老猫:
    //我比较喜欢伦敦奥运的开幕!个人比较喜欢生活化的东西!//

    開幕我沒看,各有各好吧。英國有對世界文明歷史有重大貢獻,成本又不多,所以這樣搞。反而4年前的北京主辦奧運是為了對外“宣揚國威”,所以玩得比較大,錢也比英國多。

    Anonymous:
    //人家老英可是走了一輪世界过后才猛然发现原来最有价值的東西不是多多銭的東西。等老中体会到这一点時,人家又已经到另外一个境界了。怎么追?//

    不用追,中共撐不久。擔心的是,中共倒了後的世界經濟不知道會發展成何面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