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2

Nolan的起义1/2——小丑的空虚

今天中午去剪头发,由于还没轮到我,就拿了一份报纸来看。
报章有两大页的专题报道《蝙蝠侠3》美国首映发生枪击案的新闻,
关于这则新闻,之前在面子书上已经有人分享过了。
不同的是,根据报章的说法,枪手是因为买不到戏票而发狂攻击观众。
给力的是,当嫌犯被警方制服时,自称是“小丑”



“小丑”,是蝙蝠侠第二部《黑夜之神》的奸角,疯癫地演绎方式,让他在第二部里饱受好评。
小丑犯罪的目的就是没有目的。
第二部里,根据老管家 Alfred的说法,这世界上就是有种人,喜欢看着所有东西被毁灭的。
没有秩序、没有规则、没有信仰,单纯地想看所有东西被毁灭;
正因为他没有信仰,所以蝙蝠侠在第二部里并不能“打败”他,勉强只是阻止他的计划而已。
是什么事情造成小丑有这种扭曲的人格?我觉得单
可以拍一部小丑前传了。造成这种歇斯底里的性格,背后是一种怎样环境?

有人说杀人的匪徒“入戏太深”,如果报章的报导是事实的话,那凶手是还没看第三部之前就杀人了。
那这表示他是真的喜欢第二部里的小丑,而不是第三部里“起义”的Bane了~
Gotham市的罪恶,Bane之流主张完全的清洗,以维护人类文明的平衡。
蝙蝠侠就始终相信人类性本善,坚持再给Gotham市市民一次赎罪的机会。

个人觉得,
小丑没有像蝙蝠侠那样,打算拯救Gotham市市民的灵魂那么伟大,
也没有像影子兵团那样,清洗Gotham市以维护人类的平衡;
相对于蝙蝠侠对Gotham市人民有希望或影子兵团对人类还有一些期望,
小丑似乎没有心情理这些东西,单纯地把全部东西毁灭,只是在毁灭的过程中顺便看热闹而已。
杀人凶徒James-Holmes崇拜小丑,会不会他崇拜的是“小丑的世界观”,
歇斯底里地认为,这个世界只剩下被毁灭掉的价值?

之前看报纸时也发现了一则新闻,是社会学专家分析日本人的心态报导。
专家表示,年轻一代的日本人,并没有像二战后的那一代日本人那样充满活力。
受访的日本年轻人,有很大部分都选择“不力争上游”,满足于现状。
空虚、虚飘、淡淡的哀伤、毫无朝气、无力、颓废等,成了现代日本人典型性格。这种现象,也造成了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在日本大卖,
因为书里面描写的淡淡的哀伤、毫无预警的自杀风潮,正正击中了日本人的心理。
如果《挪威的森林》是因为对于死亡、颓废等的描写,
导致受到日本年轻人的拥护;
“小丑只想看东西被毁灭”的心理受到凶徒的崇拜,背后是不是有更复杂的社会因素?

有人说二战结束后老美大量出现babies(被称为婴儿潮),这些战后的婴儿潮,都是一些个性积极乐观的年轻人。
因为在他们出生到退休年龄(1945-2005),都是美帝实力最强的时代。
反观80后的X时代(枪击案凶徒1987年出生),在开始人生事业的时代时,
美帝势力已经开始没落。大量的外债、金融危机、华尔街鳄鱼等问题,
加上中国的崛起、欧盟等国的合纵连横、中东的反恐战争泥沼,
都让美国的年轻一代比起他们的婴儿潮前辈,感觉明天较没有希望。
在不能改变现实的前提下,颓废、狂颠是很好的选择。

因为金融老板控制了美国媒体的关系,占领华尔街的运动没有受到很激烈的报导,
甚至在该运动开始前,美国媒体还选择“忽略”这则新闻,直到示威者人数越来越多为止。
但我个人还是认为这些示威的群众,他们的影响力不能被小瞰。
当时去看了一个叫wearethe99percent的网站,才知道原来美国也这么多没屋子的穷人。
而且这些“穷人”,并不是大马华人很常讲的什么“不好好读书,所以长大找不到工作”那些,
很多都是大学高材生、但因为坑爹的金融大鳄,让他们被肏了。
所以当报纸报导对于凶徒的身份是准博士时,也没有让人感到惊讶的地方。
(24岁就要念完博士,这可不是非一般的天才)
会不会人家博士生看出了,美帝甚至人类的文明没有前途,所以选择枪杀?
所以个人以小人之心度美帝之腹,宣称枪手“精神有问题”是骗人的,
背后的金融结构问题,才是问题的根源~
像他这样“心理有问题”的年轻人,老美有多少?
如果那些占领华尔街的年轻人,发现他们的占领运动,其实并不能带来任何实质改变时,会不会有更极端的表现?
到时,会不会有更多的小丑,甚至是Bane的出现?

相关文章
情迷东瀛妹4之AV、御宅、失衡的世界经济
决战华尔街2——金融大鳄
决战华尔街3——99%
《挪威的森林》读后感




4 comments :

  1. 不是很喜欢蝙蝠侠电影,因为黑漆漆的看得很辛苦。

    以前看过80年代那部,由jack nicholson饰演小丑的,有交待小丑是如何变成小丑的,好像他就是蝙蝠侠的杀父仇人是吗?不记得了。

    ReplyDelete
  2. 疯狂的人世界各地都有,只是有些国家用是用水果刀,武士刀的层次,有些国家就用AK+烟雾弹+两把半自动手枪。 两者的[道力]是不同,后者明显是超过9000。

    -----

    如果每个读工商管理,和财经的人都要挤进华尔街或金融界,我想再大的市场也不会有这样的容量。 在美国,读到很高学历,一般教育费负债都很高。 可惜,真实世界,高学历往往不能得到对等的回酬。 这是让有些老美沮丧的地方。 有些学历不怎么高的,提早出来打拼,先卡位,职位早就在这些人之上,有些甚至当了老板。

    学校学的东西,大部分都不能在职场运用,或没有这样大的相关行业人力市场需求。 这是世界的趋势。

    -----

    在美国,有蛮多工作是很高薪,也不必多怎样的高学历。可是,高学历者,未必能放下身段去做。

    http://dsc.discovery.com/tv/dirty-jobs/
    先问问你勤劳过墨西哥人吗?

    ReplyDelete
  3. 仅看过两部蝙蝠侠电影,那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现在两条化骨龙在没那样歌唱了…老鼠和猫,米老鼠等倒是重复看了很多次…………

    ReplyDelete
  4. 康華大哥:
    //不是很喜欢蝙蝠侠电影,因为黑漆漆的看得很辛苦。

    以前看过80年代那部,由jack nicholson饰演小丑的,有交待小丑是如何变成小丑的,好像他就是蝙蝠侠的杀父仇人是吗?不记得了。//

    Nolan喜欢把电影拍成强烈黑暗风格的,和蝙蝠侠的黑暗形象绝配~小丑的故事漫画有讲到,说他和老大的情妇有染,最后掉入化学缸里,变成这样。我说的《小丑前传》,是由Heath Ledger在蝙蝠侠2里演的那个,但永远也没机会看了~

    Fair仔 :
    //如果每个读工商管理,和财经的人都要挤进华尔街或金融界,我想再大的市场也不会有这样的容量。 在美国,读到很高学历,一般教育费负债都很高。 可惜,真实世界,高学历往往不能得到对等的回酬。 这是让有些老美沮丧的地方。 有些学历不怎么高的,提早出来打拼,先卡位,职位早就在这些人之上,有些甚至当了老板。//

    聪明的头脑,都选择那些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赚很多很多钱的工作。如金融、律师那些,造成一些科技业都没什么美国人去做。都靠一些外来的亚洲移民在撑而已。加上教育的过时,教育和市场的脱节,造成高教育和高薪水几乎没任何关系了~没人肯脚踏实地,聪明的想找快钱,笨的又发现刻苦耐劳好像有没什么好处,造成今天世界的经济政治等许多问题。

    老百姓:
    //仅看过两部蝙蝠侠电影,那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现在两条化骨龙在没那样歌唱了…老鼠和猫,米老鼠等倒是重复看了很多次…………//

    电影院也有不少适合儿童看得动画片,如那个Brave,讲亲情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