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0, 2013

《來生不做中國人》讀後感

            幾年前,得知有本書叫《來生不做中國人》,結果跑去網上搜索。網絡上找不到完整的電子書下載,只有從書裡抽出來的幾篇txt文章。下載看了幾篇後,感覺還蠻震撼的,大部分的論述固然一針見血,但有些部分我還是覺得有點極端。


            上個星期去書店時,發現了這本書,買了下來。全書看完後,已經沒有當初的那些震撼了,也許我也變得“極端”了吧?拜讀了鐘祖康的這本《來》後,讓我覺得柏楊先生的那本《醜陋的中國人》,寫得算是非常客氣了。
            《來》不花時間在批評中國人的某些行為,而是從中國文化著手,直接批死在這個醬缸文化下出來的蛀蟲,是不會有未來的。作者批評中國人/文化的其中一個主要論述是,中國人用道德(儒家思想)來代替宗教,認為這樣可以約束人的行為。幾千年的結果發現,這是沒效的。中國人嘴上講什麼“禮儀之邦、禮義廉恥”,但卻干盡了男盜女娼的壞事。

            對於宗教,我之前的看法是人類不需要宗教來約束自己的行為。以人類的智力,我們可以覺得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比如看到一隻小貓掉進水中快要溺死,你不需要任何宗教經典來告訴你“生命的偉大”,才跑去救那隻小貓的。但我現在改變看法了,因為不是每個人有足夠的高IQ,來判斷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也許有些人,真的需要宗教來約束,才不會發神經。但也有隱憂,低IQ的人也許因宗教的約束不干壞事;但也會因為遭到有心人士的煽動,而以宗教之名干壞事。

            作者批評儒家文化奉行的孝,一個“無後為大”,就讓中國人拼命地繁殖。大量的人口導致糧食危機,需要大量開發土地來耕種,破壞了生態資源。再因人口資源壓力,導致戰亂連連,讓中國歷史每一頁都血跡斑斑。大一統的思維,讓中國的思維幾千年來不能發展。所謂“燦然的中國文化”,絕大部分都是來自中國“分裂”時的春秋時代因百家爭鳴而產生的。這個什麼都要統一的病,導致很多反共產黨的民權流亡鬥士之類的人物,雖然反共產黨,但還是希望中國所有的土地“統一”的。為什麼要“統一”就說不出,只是在這個“大一統”的病下,每個中了中華文化毒的中國人,都認為“分裂是錯的,統一才是對的。


            鍾先生對中國人最一針見血的評論是“中国人奴隶通常会比其奴隶主更热衷的去捍卫这个奴隶制度”。這些每天被中國政府打壓的草民,雖然知道政府的壞,但談到台灣等領土時,還是會很激動地說“祖國的土地一定要統一!”。為什麼自己在這個暴政下受了這麼多苦,還希望其他無辜的人也要和自己一樣?作者說不出理由。一些中國人會批評:“民主有什麼好,民主可以當飯吃嗎?”這也是中國人的一種病,思維停留在兒童發育的口腔期,只能追求口腔上的刺激,什麼都問“可以吃嗎?”。另外還有個很好玩的論點,這個我很常在本地大中華情意結的華人豬身上看到。

            他們會嘲笑台灣立法會裡面議員打架的場面,認為這樣的民主,不要也罷。平心而論,我也覺得議員們在立法院裡面動武很丟臉。但種先生點出了這些華人豬的虛偽,他們對民主制度下議員們的鬧劇給予冷嘲熱諷,但對暴政下的中國政府出動坦克屠殺平民老百姓的行為卻可以接受。有者還說什麼“政府也沒有辦法”之類的鳥話。是斯德哥爾摩,還是捍卫这个奴隶制度的奴隸?我也不知道

            對於中國的“經濟崛起”,作者也給予負面的評價。認為共產黨所謂的“經濟”思維,只是剝削大部分的人,來壓低成本,讓經濟起飛。讓數以億計的中國人在超級低的薪金、環境下工作,壓低出口產品的價格,破壞全球貿易的和諧。然後在賺取大量外匯後,利益經濟力量逼其他國家向自己屈服(如承認自己的執政合法性等)。另外利用自己是聯合國常任理事會之一的方便,維護一些超級霸權國家如蘇丹之流的的非洲兄弟,以換取當地的石油開發權等好處。(當然,你也可以說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也是這樣幹)
            最後一個我覺得蠻有趣的論點是,北歐模式。作者移民到地球上最美好的國家之一的挪威,過著美好的生活。北歐模式是民聯諸公在大選時拿來講的福利國政策,我覺得可以對比一下。作者提到其中一個論述時,北歐的富人窮人收入差距不大。一個CEO和一個cleaner的收入,也只是相差4倍左右而已。(大馬的是幾倍?)挪威政府的稅收制度,讓很多富豪都不會去這些所謂北歐模式的國家。
            我們如果搞福利國,先不要說我實在無法有信心的大馬人的公民意識和法制思維那些,但只是這個收入差距,你可以接受嗎?你可以接受那些比你“低級”的人,收入比你這些所謂工程師或專業人士,只是少一點點嗎?我很常聽到白領的朋友說:“媽的,掃地可以賺那麼多,我不用讀書,去掃地好了”。(看不起勞力的勞心者,也是作者在書中批判的中華文化餘毒之一)。

            書名是《來生不做中國人》,作者今生就不當了。找個北歐美眉結婚,生了一對可愛的龍鳳胎,以耶教文明的力量crossover中國醬缸毒,希望良幣可以驅劣幣。但我卻很“慶幸”自己是中國人(避免誤會,我這個“中國人”是指文化上的),因為身為中國人,我才有機會看到地球上這個文化荒謬的一面。這是是許多民族永遠無法了解的,人生也因此多了很多樂趣。


相關鏈接:
畢加思索Picasso:非常人語 <--(強烈推薦這鏈接!)

12 comments :

  1. “媽的,掃地可以賺那麼多,我不用讀書,去掃地好了”。(看不起勞力的勞心者,也是作者在書中批判的中華文化餘毒之一)。

    兄弟,我很赞成你的这句话。

    想听听你对对中国正面的看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我的”話,這篇幾乎全部都是摘錄鍾先生的論點。

      中国正面的看法?
      你是說對這個國家未來較樂觀的走勢預測,還是對這個民族的正面看法?
      如果還是共產黨執政,幾乎都是死路一條,沒有正面看法。
      但我之前寫過一篇自由屬於敢於追求的人,認為在很多骨節眼上,中國人比大馬人更積極地追求自己的權利。

      套句網上的用詞就是,人家努力打擦邊球,我們卻在玩躲避球。
      這點我們的媒體人,真的不如人。

      Delete
  2. 看,文化大革命恐怖吧。 写书都用上那么可怕的标题。

    如果你有龙应台的《百年思索》,可以省下看这些有的没的呻吟。 去读《干杯吧,托马斯曼》 吧。 看看每个人对文化中心的阐释。
    p/s: 龙应台的在中国网上被“复制”的书,某些章节会在中国盗版网站消失掉。 有原装台湾版的话,就会发现消失的部分。

    ReplyDelete
    Replies
    1. moot大,你是說鍾先生無病呻吟嗎?我覺得說得很好咧。
      很多批評中國的人,都把問題怪罪在共產黨上,
      但種先生主要的論點是中國文化餘毒太深,
      共產黨只是把它發揚光大而已,產生更大的破壞了。
      龍女士我對她沒什麼好感,應該不會主動買她的書來看。

      Delete
    2. 年长了一点, 才没兴趣叫你去“认同”, 只不过我人懒, 长话短说的话, 引述大家看过的文章比较容易, 在《干杯吧托马斯曼》, 描写了对于文化的认同和阐释 : 德国文豪托马斯曼 (Thomas Mann) 在纳粹统治德国时期,选择自我流放去美国,说了一句豪语 : Wo ich bin, ist die deutsche Kultur, 我在那里,德国文化就在那里。 中国人有如此阐释文化中心的没有吗 ? 后来《大江大海》说关于钱穆在香港开学的事。

      所以就会发现,文化阐释这回事是人类共同的现象, 而不是“只是某某族群特有悲情”。

      这些不同经验和验证观点阶段的事。所以当你认为书的作者说得中肯,我个人认为那是“装满中国,中国,中国,还是中国的无病呻吟”。

      龙应台的文章,是冷静到用手术刀去解剖事件,是不带任何民族感情和激情的写作, 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的。 我个人性格能接受这么冷僻的解剖性作风文章, 不过我身边朋友也没几个能受得了龙应台文章的。

      Delete
    3. 就算德國人也有闡釋自己文化的悲情,也不能否定我們華人自己批評自己文化呀?
      難道因為有個德國人批評德國文化造成德國熱如何如何,我就不能批評大馬華社的一些醜習?

      我對“無病呻吟”成語的了解是對沒有必要傷心的事情感到憂傷。
      但看《來》時,我認為鐘先生卻是指出了中國文化的某一些習俗,是導致中國人許多悲劇的原因。我基本上同意這些習俗需要被改掉,這些醜習確實存在,怎麼說也不算是無病呻吟吧?

      龍女士的書,我一本都沒看過,還無法體會她的冷靜。

      Delete
    4. 每个人的人生经验,过了 一段时间就有不同的看法。就像 对于不吃辣椒的, 我是无非形容那个体验。 有些事和体验, 也要每个人自己去体验和累积才能明白 。 你认为中肯, 我认为是无病呻吟 , 其实都成立, 因为个人观感阶段不同的缘故。

      拿那本书来说吧, 那些出生于40年代的台湾人就会很赞同, 而70年代后出生的,大概会说,没有这问题呀? 拿去问一个英国历史学家,美国历史学家,大概也会对你说,哎呀, 历史上某某个时期,我们也是这样的呀。

      如何把文化和公民运动发展的阶段分开来看和分析,也是一项有趣的事。

      Delete
    5. moot大,你有看過這本《來生不做中國人》嗎?
      因為作者不是批評中國人某一段時期一些表面的行為如喧鬧、沒有禮貌那些,
      而是從中國幾千年的文化來講,批死這個民族。
      其他人可能會罵暴發戶的中國人亂吐痰,
      但作者可以從吐痰裡面,談到唐朝李白那時已經有咳嗽、吐痰的習慣,
      而認為中國人一直以來都不衛生、身體不健康。

      Delete
  3. 豬弟,你這篇文字最後一段,特別是最後一句,很有陶傑文筆的味道喔!
    ~俊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算是他的die-hard粉絲之一,所以都會有意無意模仿他的風格。
      而且文化crossover和良幣驅劣幣這類說辭,都是陶才子很常說的論述之一,
      我應該也是受了影響,潛意識模仿他而已。

      Delete
  4. 周子瑜掛中華民國國旗被台奸黃安舉報、韓國JYP在強國人民壓力下要求她道歉!

    銅鑼灣書店五人被綁架,英籍華人股東李波破中国人和被迫報平安(至今仍被失蹤)

    說明不是中国人的重要性!

    ReplyDelete
  5. 見仁見智: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一首好歌是歷史的見證者是集體情緒最忠實的見證者。" ~ 龍應台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多美的歴史見證!多真的人間情義!

    怎不慶幸我是中國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