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3

《World War Z》讀後感

            週末看完了小說《World War  Z》。這是我第一次讀到以訪問許多人,就完成一個故事的驚悚小說。由於內容太豐富,人物事故太多,我只挑我記得的和精彩的。你也許會看到其他人的讀後感,和我完全不同。


            電影和書本不一樣,是完全不一樣,甚至可以說除了名字外,其他的幾乎不同。小說裡沒有提到一位人夫為了妻女出生入死,找到殭屍病毒的來源。電影裡Brad Pitt“病毒不攻擊不健康的母體”成功研發育苗,但小說到最後都沒有提到育苗。電影裡人類被咬後,大約13秒就會變成殭屍,但小說裡被咬後的人,在一段蠻長的時間後,才會變成殭屍。

            買書時,以為它講的是驚悚喪屍故事;但看完後發現裡面講的是國際政治,不同的民族面對問題時的應對方案。個人小人之心,覺得作者借殭屍來解讀全球區域政治。俄羅斯民族天性彪悍,鐵血的民族性格,在殭屍大戰裡充分展現。由於被殭屍咬後要一段時間才會爆發,所以俄羅斯高層命令他們被咬的士兵,集體自殺。這也太hardcore了吧?!但這就是俄羅斯。戰後的俄羅斯變成集權國家,國家還鼓勵俄羅斯美眉大量生育,好重建國家。

        朝鮮,在小說裡被批為唯一可以戰勝殭屍兵團的國家。長時間的洗腦,讓朝鮮民族沒有了自我,認為自己的存在,都是為了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和金家王朝。所以朝鮮人民只要高層一聲令下,是可以衝過去和殭屍們火拼的。電影裡提到朝鮮政府避免人咬人,在24小時內把全國人民的牙齒拔掉,這就是集權社會的效率。小說沒提到朝鮮最後的結果(還是我沒看到?),但在一些極端危機的時刻,集權國家比起婆婆媽媽的民主國家,更有生存下來的機會。
作者

            故事妖魔化中國,說明“零號病患”是從中國開始的。至於什麼導致零號病患變成殭屍,就沒有講到很清楚了。因為中國的非法人蛇移民,逃到去外國,讓病毒擴散。印象深刻的是巴西的案例,一位有錢人要做心臟移植手術,而拿到來的中國心臟受了污染,讓自己變成殭屍。裡面說到,只要有錢,從中國可以拿到大量的人體器官。器官也許是政治死刑囚犯的,也許是窮人的,沒有人在意。只要你有錢,說個器官唄,從心臟、腎臟到皮膚,中國都有。想起當年看的新聞,中國窮人為了供孩子上學,賣了一個腎,讓哥我悲憤到哭了。 = = 這世界也他媽的太黑暗了!

            殭屍來了,各國政府都有一個撤退計劃。就是把一部分還沒有感染、他們認為屬於“精英”的民眾,先疏散保護起來,以確保這些人可以成為戰後受污染的重建國家的主要勞動力。說到“精英”,你不要以為是那些什麼工程師、有錢人之類的腦力工作者,在戰爭或戰後的世界經濟體裡,所有的高收入白領幾乎是廢人,反而是能做木工、修理水候、煮飯等的藍領大受歡迎。這給了你什麼的啟示呢?

            面對殭屍的戰爭,讓自古以來所有的兵書戰術變成廢紙。因為殭屍兵團沒有首腦,所以傳統的刺殺首腦戰術無法起效。殭屍也沒有戰略物資,他們不需要吃喝,所以手術刀式的戰略打擊也沒有效。殭屍沒有情感,恐嚇敵人的威懾力戰略也是沒用。在無法威懾敵人下,就我方被嚇破膽了。而且不公平的是,我方殺一個殭屍,敵人少一人;但敵方殺我方一人,我方不單止少一人,他們殭屍還多一人,來回差距多了兩個人,長遠下來,人類還是吃虧呀!


            小說裡戰後的國際局勢,籠統來看也是比現在好的。只要有一個外部的敵人(殭屍、外星人等),人類就會團結起來,國家間對立的情況就會化解掉。最後戰爭結束後,百業待興的國家,變成一個聯邦的可能性就很大了。想起之前在網上看過的一個陰謀論,世界精英打算把70億的地球人口,減少到幾億,以提高地球人的生活水平。殭屍生化武器,是個不錯的選擇。瘟疫爆發,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肯定完蛋。清洗全人類的計劃,看起來是非常簡單。我們的世界,應對病毒危機的能力,到底有多高呢?有類似的病毒爆發時,地球人是否可以自保?

            網上找來的資料顯示,小說《WWZ》曾經榮獲美國有聲書出版協會(類似電影界的奧斯卡獎)的獎項。此書也在美國演藝圈、模特兒等時尚人士爭相推薦、欣賞的讀物。這也導致Brad Pitt Leonardo Dicaprio一起競爭這部小說拍成電影的版權,最後Brad哥成功拿到版權。電影故事已經設定好了三部曲的劇本,但是否提出繼集,還是要看票房。想要看繼集的朋友,不妨去電影院再看多幾次,灌水一下。

4 comments :

  1. 书买了但不敢打开,就怕一打开了就方不下来。本来在书局随意翻翻看,但就是太精彩所以败了回家。等多两个星期工作敢完了再看。:p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作者之前還有寫過一本殭屍生存指南。這本WWZ也是延續之前那本的思路而來的,有機會要找那本指南來看。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某角度而言,就是这世界出现了裕仁天皇和希特勒这样的人,世界大战和战争加快结束,没有他们战争武器就不会那么快进化(核子弹)战争还是婆婆妈妈可能到现在都肯能没结束,有时候我认为希特勒和裕仁才是真正的天使,那时期的拯救者,你认为他们可能统治这个世界嘛,用逻辑来说失败机率大过成功的机率。

    猪哥要是在wwz肯定事精英,也是精淫,精英是不管战前战后都需要IT人才,修理等,精淫嘛呵呵呵不用我讲

    说明如果放病毒在各国,我觉得大马是十大最快灭亡的国家之一,这个没危机意识,政治愚民多的的国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