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8

學日本?丟掉豬玀先啦~

我們時常在媒體上看到的大學排名,是否意味著是衡量大學絕對的指標?
當然不是。
排名是大學整體水平,但學生個人選修,卻是看科系的。
假設哈佛排排名在劍橋之上,但你可能要修讀的學系如英國歷史學,是劍橋的歷史學院比較有水準,那麼你要選擇的是整體排名比哈佛低的劍橋大學。
同樣的,你如果有興趣修讀的是東南亞民俗學,可能就要去到排名比哈佛、劍橋更低的印尼或馬來西亞大學。


老馬說向日本學習,刺激到許多中華膠的玻璃心。
他們說,日本現在經濟唔掂了,要學,就要學中國。
首先,我不是很明白日本經濟怎樣唔掂了。
他們的GDP,就算不是世界top 3,也是top 5。
排名前5名的都不行,世界其他200多個國家就準備滅亡了。

不過我這個post不是要討論日本的經濟實力。
我要說的,和上面的大學一樣,馬來西亞要選修的“科系”是什麼?

不管馬來西亞今天要學日本還是中國還是美國,你都要考慮自己國家學不學得來。
當中包括了地理位置、區域政治、國家自然資源、人口結構、戰略需要等。

比如日本和加拿大等人口老化,他們為了避免勞動力短缺,大量發展機器人等自動化的機器。
中國人口多,加上民眾不如鬼佬鬼那樣在乎自己的資料隱私,所以中國發展以大量民眾數據為血液,深度學習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術,在成果上被看好可以超越歐美這些先行者。
小新人口少、地小又沒有任何自然資源,國家發展注重服務業或金融產品是必須的。
以色列更不要說,被劣等種族圍堵,發展軍事力量,再以軍事技術的發達拉動民間企業科技發展,甚至必須發展農業和幹淨水,避免被圍堵時糧食斷掉。
北歐投靠北約(瑞典表示我不加入北約,俄羅斯不要打我),不需要大量發展軍事力量,省下來的錢發展國內福利等。
墨姨坐擁世界上最有紀律的日耳曼人,加上德國多年的工業技術,所以才敢叫板說推動工業4.0。

這些,你都要考慮,才決定你要學什麼;
也不是你說要學,就學得來的。

日本人和日耳曼還有猶太人,是世界上三大優秀種族之一。
神的子民猶太人是天王,大海的日本人是海王,冷靜有紀律的德國人是冥王。

老馬看好日本人,當然有他的眼光,加上老馬當政時的80年代,學日本是無可厚非。

不過學誰都好啦,你看下自己手上握的牌:
世界上劣等種族的華人、馬鏟,
低等文化的回撚,
惡劣的豬玀政策,
先天、後天,甚至國運都不好,
你覺得你學日本或中國或任何國家你學得到?
全世界都跑到GST,你們因為馬鏟不高興而取消,還好意思說要學?

甚至,重點是要學?
而不是看下自己的問題?!

這是老馬最大的缺點。
他認為靠自己的政策可以改變馬鏟,卻又要保護馬鏟,然後沒有實力又學人叫板美帝以色列甚至中國。
最後當然是嘻嘻了。

5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