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大馬職場歧視馬鏟的深層結構

          今天面書上流傳一個博客文章,講述兩名來自馬大的高級講師做的研究報告,研究馬來西亞企業裡的種族歧視現象。他們倆偽造了3000多封個種族“求職者”的求職信,寄到企業去。結果收到回复並被叫去的面試的,“華人求職者”佔了很多的部分。為什麼在所有“求職者”的條件(學業分數、工作經驗等)都一樣的情況下,企業還是大部分選擇華人呢?是職場裡的歧視,還是有其他的原因?研究者就沒有給出答案,畢竟解答此現象並不是兩位學者這次的研究範圍。

          馬鏟界對此研究如獲至寶,認為終於有個學術性的研究,來支持他們的說法了。一直以來,馬鏟界都認為,(大部分)由華人控制的中小型企業在請人甚至用人時,都制度化的歧視馬來人。給出的例子如:求職者必須會說中文是針對他們啦、就算被請薪金也比同樣level的華人低啦、又或者東西他們做完,華人不用做,但好處都是華人員工拿完等等。

我們假設華人老闆(或外資公司但管理層都是華人)都是歧視馬來人的、都是不選擇馬來人、都是選擇提拔 馬來人的,背後的原因是否就真的是如馬鏟所說的種族主義?身為華人豬,我當然要為我族辯護啦。
          在私人企業已經不是秘密的求職者過濾系統,只要聽說是來自瑪拉工藝大學的,通常都是看都不看直接out的。當初我把這個“秘密”說給馬來妹紙聽時,她非常驚訝,她以為華人老闆針對瑪拉只是沒有證據的城市傳說。我說在你的立場你會認為
『瑪拉大學=馬來人的學府,針對瑪拉大學= 針對馬來人』

但這個說法不對的。一間大學的口碑,不是一天就造成的。華人豬老闆不是一來就歧視瑪拉大學,而是這個學校真的是沒有水準。這麼多年來都維持產生沒有水準學生的水準,造成企業都怕了這間大學,從而把這間大學例入黑名單。你忽略了之前的歷史發展,但直接看到瑪拉大學被拒絕,當然會覺得是歧視了。
但兩個背景一模一樣的求職者,要求的薪金也一樣,但一個是華人,另外一個是馬來人,雇主是否會“歧視”地選華人呢?如果是的話,是否真的是單單的種族歧視而已?我之前在網上看網友解釋,這種情況下老闆還是會選擇請華人,除了偏見地認知馬鏟不勤勞外,最重要的原因還是『華人走不了』。政府多年的歧視性政策,導致非馬來人幾乎進不了公務員體系,全部跑去私人企業。所以相對於馬來人,華人只有私人企業可以進。最後造成華人在破釜沉舟的心態下,唯有在私人企業選擇爆肝,而賤格老闆也看死華人不會走(也走不到那裡去),在大量請華人的同時,也大量剝削華人。當然,馬來人看到的是老闆在表面同樣條件下,老闆只請華人是歧視,那是因為他們看不到我們的“優勢”呀~

另外,政府多年的新經濟政策和坊間流傳的馬鏟相護傳說,導致就算是完全靠個人能力考取好成績/獲得事業成功的馬來人,也會被視為“考/做到醬好,肯定是靠特權的啦~”。沒錯,這種看法是對個人能力很好的馬來人的一種不公平。就像我族大愛認為的那樣:新經濟政策下,最大的受害者是馬來人。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馬來人都在罵,自己的成績很好都不被錄取的原因之一。尤其是來自某些大學。我知道,這對努力唸書的他們也不公平~
近年來,很常聽到馬鏟界不滿私人企業的一些政策,如要聘請會講中文道德求職者。從政治的角度來看是馬鏟越來越歇斯底里或貪得無厭,連私人企業都要拿下;國家財政政策的角度看是政府的財政能力弱化,再也不能大量擴大之前吸納很多馬鏟的公務員體系, 導致這些馬鏟需要“真正”踏入馬來西亞的職場而面對以上的問題。當然,千錯萬錯,都是我們的錯。一些馬鏟已經要求政府正視這個歧視的現象,但採取的措施也只是會加強固打制而已。如堅持某些企業要有某個百分比的某個族群。從國家經濟的角度看,這會讓能力已經不強的中小企業更加僵化,大馬的經濟體將會進一步被削弱,個人角度來看,我們這種要在私人企業更加賣力爆肝爆肺爆春袋了。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