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14

馬來社會思維演化(上)

            民政黨元老在年度大會時,說出了馬鏟也是移民的說法,語驚四座。看報導,發現其實陳先生也不是挑釁地說什麼馬鏟是外來者,只是陳述歷史事件,希望大家和諧相處。嚴格來看,老人家的言論也是維穩居多。可是這還是挑動到了馬鏟的神經線,馬鏟會歇斯底里,除了一直以來的自卑感作怪,也是世界觀受到衝擊而一時適應不了。
            一直以來躲在井底下,面對外界稍微的思想衝擊,就會發瘋掉。比如發現馬來語在商業上幾乎沒有經濟價值,就會自怨自憐地拿中文來出氣,而不會反省是誰把馬來文的優勢削弱了。我對人類學不是很有興趣,但有聽說過馬來人祖先的來源,其中一個很流行的觀點是源自中國南部雲南一帶。這個論述,現階段印尼與馬來西亞的學者都支持這一觀點*

            東南亞人的起源,有興趣者可以自己深入研究。可惜的是,馬鏟界受了巫統多年來的影響,覺得“先到先得”的理論很好用,以我是主人你是客人不爽給我回中國的調調,佔據了輿論優勢,大剌剌一副恩客的模樣——要你養,故才會對陳先生的言論這麼激動。說自己是馬來群島互相移民,表面上是玩大馬來人共榮圈的人多取暖打飛機,其實我更傾向認為這是一種敵我分壘的輿論戰術。因為大馬來人共榮圈玩的不是地緣政治的一體性,而是玩文化、宗教、語言的一致性。也就是說就算日後證明馬來人是中國雲南來的,也依然可以和本地華人豬分割,繼續維持主人和客人的身份。

            說到大馬來人共榮圈(Melayu Raya),維基百科給的中文翻譯是“大印度尼西亞”,這一個當年在日治時期差一點建立。幸好美帝動用核武轟炸日本,日本瞬間崩潰投降,才讓這個箭在弦上的計劃擱置。所以,我們欠美帝太多了。我們中華民族很常講飲水思源,那些不知所謂跑去反美的蠢華人,根本就是忘恩負義的賤貨。不過說到偉大的美帝,我的朋友向我說過一個美國法學者的論述(名字不知道):土地的擁有者不是最先到來那個,而是屬於發展它的那個。這個說法,當然是偉大的美帝合理化自己霸占印第安人土地的論述,有興趣者可以去找下相關學說來看,來加強日後萬一和馬鏟發生辯論時的論述。(但是請信我,馬鏟和中國人一樣,不是屬於可以辯論的種族)

            今天也有另外一則在大馬馬來社會來說算是重磅的新聞,那就是一位被標籤為(不知道是自我標榜還是被外界標籤)“自由派傳教師”的回教宗教師,搞了一個叫“我要摸狗狗”的運動,結果破天荒吸引很多人來抱狗。需知道,回教教義裡是阻止信徒摸狗的。當然說得詳細一點,教義是阻止信徒在手潮濕的情況下摸狗,干手摸的時候反而可以。那些摸狗人士可能“技術上”沒有觸犯教義,但在回教教義裡,也有一種哲學思維叫作(大意)“不要故意在灰色地帶溜達”。也就是說雖然干手摸狗是可以的,但最後還是不要故意去摸,不小心可能還可以原諒,但故意就好像特地在和教義開玩笑了。

            奇怪的是,馬鏟界對於摸狗的事情反應和“馬來人也是移民”的論述一樣大,甚至比起前者有過之而無不及。除了那種好笑的跳躍式思維“現在摸狗日後摸豬”(心水清的朋友會發現和恐同的傻逼說的“現在支持同性戀明天支持亂倫”一樣腦殘),還有一樣值得關注的,那就是——對自由主義的批評。
            老實說,我觀察了馬鏟界言論這麼久,批評自由主義是我唯一看到的對事不對人,對意識形態的批評,真的是感動死我了。其實我個人也是不喜歡自由主義那種市場之上,人為了經濟發展需要爆肝的說法,但馬鏟界反自由主義,卻有自己那一套。如反對經濟自由化(所以經濟要保留給他們固定份額)、反對宗教的自由主義(反對脫教等“開明”言論)、反對自由主義開明派的馬來人(因為這些馬來人支持各族平等),再反對支持全面民主化的自由派(挑戰到皇室體系),這些都是它們少有的“意識形態論述”。


            說到本地保守,hmmm。。應該是僵化兼腦殘勢力,我最近買了一本書,書名是《回應自由派回教》,小標題是《揭發回教自由網絡和回教姐妹組織的議程》。回教姐妹有聽過,但前者那個JIL就第一次聽了,日後有時間要研究一下。書我還沒看,但內容裡都是批評回教姐妹的想法,如反對一夫多妻制、批判婦女解放、批評挑戰宗教師權威的叛逆思維等。書我還沒看,日後看了有好玩的論點再在博客里分享。這些都是僵化勢力對自由派的批判。 為什麼提到這個?因為我認為一些馬來妹紙開始掙脫宗教枷鎖,就會挑戰到這些老懶覺的利益。開明的馬來妹紙越多,馬來漢子日後打飛機的機率越高,所以個人仙家預測這會在大馬日後形成激烈的鬥爭(開明馬來妹VS僵化馬鏟)。君不見今天摸狗狗的,大部分都是可愛的馬來妹紙嗎?而如果這發生,我們華人豬真的不能只是在那裡看戲而已。。。


*孫和聲 ,《馬來西亞國情一把抓》,策略研究中心出版,第69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