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15

電影PK觀後感

                要不是網友介绍,我应该會错过这一部電影。和孟加拉程序員同事談起這部電影,他說這部電影的導演是Rajkumar Hirani,之前執導過叫好又叫座的《三個傻瓜》,讓我更加想看了。過後他還透露,這部電影因為開了一些宗教的玩笑,所以在印度當地引起了一些當地民眾的示威,我說他媽的我更想看了。

                去了IMDB查了一下,導演在2009年拍了《三》後就沒有新作了。在《三》裡討論的是在大學裡求知識的目的是什麼?人生應該追求什麼?那一句:『追求卓越,成功就會追求你』讓人印象深刻,印度以高科技作為強國之路,《三》裡的探討的主題實在是應該讓全印度人深思,上天賜予的聰明腦袋,應該用來為自己謀取財富、成功,還是為其他人服務?
                導演5年磨一劍,這次玩得更大,拿宗教來玩,我在電影院裡時看到男主角拿著紅酒到回教堂裡時,還真的捏了一把冷汗。
                接下來要劇透:
           故事說來自印度新德里信奉興都教的女主角,愛上了一個來自巴基斯坦信奉回教的男生。由於宗教的關係,家人反對,再加上一些意外和誤會,他們倆失去了聯絡。接著男主角Amir Khan飾演一個外星人(Amir身材依舊結實,基佬們不要錯過了),來地球做研究,陰差陽錯下認識了女主角,而發展了一段笑中帶淚的故事。

故事裡對於宗教的“惡搞”主要來自於男主角的外星人。導演為了安全地質問一些宗教問題,做了一個保險的設計,讓所有對宗教的問題都是假外星人的嘴巴問出來。由於外星人來自外太空,所以他對宗教的批評不會被視為“A教徒批評B教義”的感覺,觀眾在情感上比較能接受。裡面也提到了一個質疑神的法力的老問題,如果神真的存在,為何祂不立刻解決人世間所有的問題,如貧窮、飢荒等,卻要人們不停地祈禱、再祈禱呢?這種問題,宗教撚唯一能給你的解答是:神只有祂的安排,我們凡人不能理解,乖乖祈禱吧。
另外宗教利用恐懼來威懾敢提出質問的信徒,也在電影中被提出來。我的老大Dawkin大叔曾經說過,教徒中有種心態叫作Pasacal’s  Wager (Pasacl的賭注),這種心態類似我們華人的“寧可信其有”。也就是說,這個世界要么有神,要么沒有神。如果你選擇了信神而最後沒有神,那你沒有什麼損失;但萬一你選擇不信神但世界卻有神,那你就虧大了(下地獄)。因此考慮了全部因數,信神還是沒有吃虧的。對地獄的恐懼,導致了信徒對宗教的盲目追求。

電影另外一個論述就是很大愛的說法,不同的宗教只是一種“衣著潮流”。我把各個不同宗教的服飾讓不同的信徒調換穿,你根本分不出哪一個是來自什麼宗教,那我們又何必那麼執著於宗教間的分別呢?你我的不同,只是人為製造(宗教服飾)出來的呀!外星人男主角為了尋找“宗教的標誌”,衝進嬰兒室裡尋找呱呱墜地的babies身上有沒有被蓋上什麼的宗教胎記的傻逼舉動,讓人反思。
                如果只是重複所有無神論者批評宗教的論述在電影裡,就顯得導演的5年磨劍是白磨的了。前面放得這麼大,我在電影院裡幸災樂禍看導演怎麼收網、如何自圓其說,嘿嘿嘿嘿。Dawkin大叔說過,人類的未來的烏托邦在於沒有宗教,每個人根據自己的理性來思考和分析,人間再也沒有因宗教而發生戰爭。這一點我不同意,畢竟有些落後的民族天生仇恨全世界,沒有宗教的熏陶(或恐嚇),他們不會乖乖和大家和平共處的。所以導演在電影裡也沒有把問題怪罪在宗教,而很安全地怪“人”。沒錯,就是那句很煽情的鳥話,Brown大叔在《天使與魔鬼》裡說過:『宗教如果有缺陷,那就表示人類有缺陷』。
超帥的醬油男配角

                戲裡的外星人最後“得道”,認為神有兩個。一個是創造所有生命的神,另外一個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神。前者是我們需要崇拜的對象,後者只是一些野心家製造出來為自己謀取權力的工具。讓宗教回歸到自我個人的修煉中,而不需要“神的代理人”,我們不需要“神的代理人”來為我們和神溝通。如果沒有“神的代理人”,就沒有人擁有獨家代理權、獨家詮釋權,許多人就不會被一小撮的野心家利用,世界的紛爭就會少一點。電影裡還有一幕恐怖份子為了“保護他們的宗教”而展開恐怖襲擊,炸掉了火車站。男主角說了一句的擲地有聲的話:『不要再保護你們的神/宗教了,你們越保護,地球越死人,最後都地球都會沒人,只剩下死人的鞋子了』。他這樣說時,我想起最近法國的恐怖襲擊,特別有感觸。嗚嗚嗚。。。
                如果要挑剔,可以說我不滿意導演的答案(或者他還沒有答案?),如戲裡的興都教的女主角雖然最後和回教的男主角在一起,但宗教的課題要如何解決呢?也許導演故意留白,讓觀眾自己去思考,如何用自己的智慧去解決這種千年難題吧。我想起之前看的那本《回應回教自由派》的馬來書籍,裡面有提到印尼的自由派回教學者,flexible的詮釋經文,詮釋到回教徒可以和非回教徒結婚(但好像前提神對方要是有主之人),這種有想像力的詮釋經文以避免衝突,也許是我們避免自我滅亡的的道路。Well,當然,這種“充滿想像力”的詮釋經文方式,被馬來西亞的主流教派罵到狗血淋頭了。現在你終於知道,為何印尼可以超越我們了吧?(相關文章:《回應自由派回教》的讀後感)》

                又又又或者,其實導演已經暗示了,解決這一個方法其實是靠外國勢力?畢竟女主角和男朋友在電影開始前,打算違背家族的反對,敢敢一起先結婚,先斬後奏。而他們結婚的地點,不是興都廟,也不神回教堂,而是外國勢力的基督教堂。中立球場,誰也不吃虧,應該可以了吧?畢竟戲裡的糾紛,也要靠外星勢力才能解決的。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