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忠臣与汉奸4

继上一篇的吴三桂的故事
如果说吴三桂打开大门让清兵进来,然后“委身”于满洲人向他们俯首称臣是“汉奸”的行为
但是向满洲人投降的汉人官员多的是,那为什么被骂汉奸的只有吴三桂一人?
原因之一除了上一篇谈到的诗人吳梅村写的圆圆曲成功“唱衰”吴三桂外
(不要小看这些文人,他们对老百姓的意识形态塑造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就好比如《三国演义》就成功让大家相信曹操是“坏人”,刘备他们就是“好人”)
我觉得还有其他原因

第一就是妒忌
上次我看过一本书(忘记了是什么书),书里说中国人都喜欢崇拜悲剧英雄
就好象项羽、诸葛亮、岳飞、袁宗焕这些,都是本身事业不成功的悲剧人物
悲剧都能比较感动人的,(如果莎士比亚的罗密欧和朱丽叶是happy ending的话,这部戏剧应该不会成为经典吧)
所以比起刘邦、曹操,老百姓会比较爱戴项羽或诸葛亮
另外,除了同情弱者外,因为人都有妒忌心的,看到别人的成功多多少少都会眼红
吴三桂卖了明朝于清兵,自己还能封官晋爵,日子混得不错
正所谓公道自在人“心”,这个心就是心理。在心理学上来解释,妒忌别人成功(富贵)的行为是很普通的
所以在潜意识妒忌人家大富大贵的心里下,人民在舆论上会比较不爽老吴的

第二是文化
中国古代的一个重要文化是要孝顺,孙子孝顺老子,臣子孝顺主子
吴三桂“引清兵入关”的行为虽然引起了人民说他是汉奸的结果,但真正让人民生气的是他对南明朝廷赶尽杀绝的行为
中国明王朝灭亡后,明宗室先后在南方建立了一些地方性政权,这些政权共持续18年,史称“南明小朝廷”。

吴三桂对南明政权的追剿中却穷追不舍,还上书顺治皇帝(康熙的爸爸,听讲他最后去五台山出家,他的出家之谜成为满清四大悬案之一,金庸也在《鹿鼎记》拿这个悬案来大书特书,令这个悬案更加的玄)
请求顺治皇帝消灭永历皇帝,并提出所谓不灭永历,有所谓“三患二难。
这个就不得了,你跳槽新老板人民勉强可以接受,但你要对老东家赶尽杀绝
一直以来以“凡事留一线”、“中庸”态度生活的中国人非常看不惯老吴这个赶尽杀绝的举动
投降已经很下衰了,还要“欺祖灭宗”、“数典忘恩”,崇拜祖先的人民就更加不齿吴三桂了
所以大家一起鄙视他,汉奸!
我在想,老吴当时的心里会不会这么想:

大哥呀~我不对旧东家赶尽杀绝,怎样显示出我对新主子的“鞠躬尽瘁”?伴君如伴虎,老板一怀疑我,我就人头落地了 而且我老吴是降将,已经投过降一次,老板会怀疑我会不会再次投降,我当然要做点事来给人看看 还有那时清辫子刚得天下不久,对汉人是否完全相信也是问题之一,用我老吴也是“以华制华”的手段之一 最重要的是“卧塌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你以为那个清人会放任姓朱的明朝后代在那里偏安一隅? 然后等他们存够实力再来反清复明?所以迟早都要亡掉他的啦~ 反正都是死,不如让我老吴做个顺水人情,帮皇帝了却这个心头大患
(可能皇帝“不方便”说要对朱家赶尽杀绝,所以老吴观摩圣意后自己提出来,然后皇帝就说“爱卿的话,正合朕意..”
所以接下来的“坏事”就让老吴去干、骂名老吴来啃...
爱卿的苦衷,朕会记在心上的~哇,还不下跪谢主隆恩、感谢主...


另外一个原因是清政府的黑手
中国古代有一个很浪漫的划时代的历史约定,某某朝代灭亡了,前朝的历史就会由新的朝代来撰写(要写国阵的历史,现在可以开始收集资料了,嘿...)
所以《明史》就是由清朝的官员写的(这些官员有多少是汉人?有多少是汉奸呢?呵呵)
《明史》是中国历史上官修史书中纂修时间最长的一部,《明史》的完书时间网上资料说是在乾隆四年
因为开始撰写的日期有争执,所以网上的资料说是要么用了60几年,要么就用了94年
说了这么多废话是因为要说那句老话“历史是由胜利者写的(或重写)”

吴三桂在康熙十二年(1673年)起兵谋反,打着“反清复明”的口号,自称周王
奈何老吴的运气实在不好,以前遇上清兵的多尔衮,现在谋反时又遇上了中国历史上最雄才大略的皇帝之一,康熙
所以最后虽然他建立了“周”国,但也在同一年自己回到真主的怀抱,“起义军”最后也被康熙剿灭
1681年吴三桂叛军被全部肃清后,吴三桂的子孙后代最终被彻底杀光
(对于吴三桂子孙后代被杀光一事,一定会有傻B说“看,这就是汉奸的报应”,这些柔弱、自慰的报应论以后有机会再谈)
我个人以小人之心度康熙爷的君王之腹,觉得康熙为了显示清朝的好和彰显吴三桂的“恶”
很大可能会打个关怀电话飞鸽传书于历史书写部,问一问他们“你们打算怎样评价老吴啊?”
嘿嘿嘿...吴三桂就这样变烂了。别忘了把敌人斗臭(就算是死了)也是中国传统优良文化之一
但康熙时满清人,怎么会懂这些国传统优良文化?
呵呵,满清人虽然是外族,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研究是非常深的(不然怎样统治这么多的汉人?)
另外康熙除了在政治军事上表现优越外,他也懂很多语言,包括汉语,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些汉文化的"熏陶"的
所以把老吴斗臭可以让他们清朝看起来像正义之师,然后老百姓都把注意力在诅咒“汉奸”不得好死,就没有多余的精力来反清复明了
(这道理和把秦始皇的暴行放大,然后合理化汉刘邦推翻他的革命是一样的)

相关文章:   1. 吴三桂降清疑点颇多
                     2. 1644年吴三桂的命运和悲剧
上一篇:         忠臣与汉奸3
p.s.以上言论一半是网上抄来,一半是我个人意淫出来的,看下就好,不要当真。当真也可以,总之我就是不负责任 :p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