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 2011

为什么星座比生肖受欢迎?

那天和我的女同事在车上讨论星座
我很“理性”地跟她说我不信这些骗女孩子的东西,不可能把世界上的人简单化为12种性格
(虽然我很常38的在网上、fb看那些最XXX的星座排名之类的文章^^)
过后就讨论到我们的"中华传统5000年优良文化"也有把人们分为12个的玩意儿,那就是12生肖了。
为什么12生肖的受欢迎度远远不及12星座呢?两种都是把人分为12个呀
过后我很认真地想了想,想了又想,最后在脑细胞死了30%后就得出了以下的结论


1.舶来品
近150年来,中国不管在政治、文化上都受到西方列强的蹂躏
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到过后的列强分割、一战、二战、国共内战、过后又“文化大革命”
要到近年来才有好日子过,才什么鬼“大国崛起”
所以在文化上我们可能都会倾向于西方来的舶来品,西方的电影、意识形态、语文(会说英语怎样都是高人一等的,虽然我们口中假假地不承认说“母语很重要呀~”)
所以感情上会比较相信西方来的“仙术”会比我们文化土产的“法术”来的准确
另外中国的12生肖好像都是讲你今年的总运程,什么婚姻啦、事业啦、家庭啦
所以只有在新年时看到一些专家在电视那里讲“属X的朋友,今年的桃花运麻麻,还是用功读书算啦”
一次过讲完,你今年没桃花,你就悲剧一年,明年再等aunty的预测,bye-bye~
但星座会比较生活化,很常在报纸上看到12星座的本周运势
如果这个礼拜桃花运不高,不用紧,还有下个礼拜。1年有52个礼拜,我就不信我等不到!
所以比起生肖的一年博一次,12星座的每周都有开彩,自然让大家更容易找到“希望”

2.增值
这个很重要的,现在最流行的词汇除了财务自由外,另外就是增值这个字了
其实中国有很多很好的文学作品,如《封神榜》。但除了真的很喜欢文学的人会看以外
其他人应该很少去看,可能觉得看这么旧的东西会很out
但在我form3那年,日本人把《封神榜》的故事再加上他们的想象力再设计过
结果搞出一部非常好的作品
在动漫里,哪吒的风火轮武器变成很有现代感的机械火轮
姜太公变成一个大帅哥、太乙真人以机械工程师的身份帮哪吒再造肉体
这样整部作品就活了,古典文学再也不out了
各位看官可以比较以下图片,哪一张会比较吸引人(左边的是民间流传的哪吒形象,右边的是动漫里哪吒)


如果你说我“侮辱”原作、“侮辱”经典,那就算了(大哥,问题是如果不增值的话,连看你的原版经典的人都没有呀~)
扯了这么多,说回星座吧
星座也是这样,我觉得星座的设计上会比生肖可爱很多(虽然近年来生肖也可爱起来了)
这样就很容易吸引年轻人尤其是女生的兴趣
3.故事
这个要讲到西方的“软实力话语权”
十二生肖的故事大家应该懂吧,就是什么玉皇大帝选历法什么的
然后万兽一起赛跑,然后老鼠没有叫醒猫,过后又躲在老牛的背上
终点时才从牛哥的背上跳出来,鼠哥就得了第一名,也和猫哥成了世仇
(这里还可以看到中国文化的黑暗,背后插刀(陷害猫哥),坐享其成(利用牛哥))
相比之下,西方的星座有着美丽的故事,还有凄美希腊神话穿插在里面
悲剧中又有点浪漫,不合理中又有迹可寻
就比如我是天蝎座的,就copy一个天蝎座的故事来,链接在这里

海神的兒子奧利恩是個英俊又擅於狩獵的人,他愛上了西奧斯國王的女兒美洛珀,為了表示他的愛,就將島 上所有的野獸都捕捉來獻給她,但國王仍不同意把女兒嫁給他,在一次酒醉後,奧利里侵犯了美洛珀,國王 一氣之下命令酒神使其酒碎不醒,並挖去他的雙眼,後來奧利里請求太陽神恢復他的視力,逃到了克里特島, 成為狩獵神里那的手下,但里那因嫉妒黎明女神愛上了奧利里,便殺了他,於是宙斯將其放於天空成為獵戶座。 而因為獵戶座奧利恩之前曾向人說天底下的動物沒有不怕他的,這話引起天后朱諾的不高興,她是個大醋桶, 就派一隻毒蝎去刺殺他,毒蝎尾巴的毒鉤非常厲害,又善於埋伏,正是獵戶座的剋星,奧利恩當然特別提 防這隻蝎子,即使成為星座,奧利恩仍一直逃避這隻毒蝎的追擊,只要天蝎座出現天空,獵戶座趕忙西沉, 天蝎座西沉,獵戶座才又溜回天上,這便是這兩個星座永不相遇的故事。

所以比起来,当然是星座受欢迎了


4.情窦初开
其实第4点才是星座比生肖受欢迎的最重要的原因
因为1的生肖也可以改成每个礼拜update,随着中国崛起,中华文化也会开始受到重视
2也可以同样可以设计可爱,或丢大钱拍一部后现代生肖动漫
3的故事也可以作,找几个作家再写生肖故事就可以了
但这第四个原因生肖永远不能超越星座!
生肖是根据出生年份的,星座却是根据出生月份的
看星座的群体最关心的就是与某某人的爱情/婚姻相配度
通常情窦初开的时候都是12岁左右,那时的对象都是身边的同龄朋友(如班上的同学)
小女生可能同时受到学校的班长、篮球队长、坐在她隔壁的阿明,还有那个每天来kacau他的混蛋同学追求
那小鹿乱撞的小女生选谁好呢?她可以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星座来比较
天蝎配双鱼好吗?还是配水瓶?多么有诗意(我开始发情了...= =)
但是如果是生肖的话,几乎全班都属同样的生肖,配就全班配,不配到毕业那天全班也不配~
多么的煞风景 :(
还有如果喜欢学长/姐或学弟/妹的话,星座的概率还是12次
生肖的话还是一样,配就全年配,不配也玩完。哈哈~
所以就这一点生肖永远都不能取代星座的地位。

最后提到星座的话,就不能不提这位来自日本的老兄,Kagaya。他的数码绘画把星座画到犹如仙境般美
再一次为星座增值了,呵呵.

2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