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公平是分配时的过程而不是分配后结果

所以老人家说,早上别说人,我那天才写了从政坛美女来看国阵体制内的问题来笑马华没有美女,结果昨天就出了一个!
(难道老蔡有follow我的blog?干嘛他还不邀请我当枪手?难不成还要观察我几下?ok,我下次再写国阵枪手的黄金法则3.0)
话说昨天在面子书上看到网友分享了这个视频,马华的一位美女以广东话发表了演讲,有兴趣者可以自己load来看,
但看完后不要怪我浪费了你人生的21分钟。。。



我比较有兴趣的是这位美眉提到的“公平理论”。根据伊人的说法,马来人占这个国家总人数的60%++,所以国家的财富也要分6成于马来人。
她很生动的以苹果来比喻,说如果有10粒苹果,如果要“公平”的分配,就要根据国家的种族比例来分,所以公平的分法就是:
马来人/土著拿6粒以上,华人拿2粒半,剩下的就是印度人拿,这样就公平了。
(其实这位美女提出的论点也不是什么创新,副揆丁少和土权阿里早前已经说过了这样的鸟话)

我想对公平的定义,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觉得纳闷的是,为什么财富的分配要根据种族的比例?
如果这个国家的财富分配是根据种族来分配,那么我是不是可以要求国家的税收也要根据种族的比例来抽税?
是不是如果有一天国家有什么危机,也要根据种族的比例来分配每个人所承担的任务呢?
我们要问的是,为什么公平的分配国家的财富这么重要?公平的财富分配就是为了消灭或减少赤贫,这也是当初新经济政策的目标之一。
但是强制性的分配财富(不管分配财富时参考的原因是种族、宗教、贫富),却不能解决贫穷问题,反而让国家陷入更严重的危机,

当年马克思看到穷人受到资本家的剥削,为了消除不平等的财富分配,就提出了共产主义的概念。
但在共产主义里却矫枉过正,把资本主义里的社会不公,变成财富的强制分配。马克思认为,只要遵守以下的方程式:
“国家的财富/国家的人口=人人公平、平等地分到财富”
国家就不会有穷人。结果呢?所有的共产国家都面对了经济崩溃的危机,这就表示根据某因素而强制分配财富是行不通的!

道理很简单,如果根据某样因素来分配财富,那最后的结果早就决定了,那谁会勤奋地工作?
如果国家的财富是60%一定要给马来人,拿就表示马来人不管付出100%的努力或30%的努力,依然可以得到60%的财富。
同样的,如果华人只能得到国家25%的财富,不管华人再努力,也只能得到国家25%的财富。
这样的情况就会造成恶性循环,得到多的那一方,就会有种不劳而获的感觉,反正不管他们做多少,依然可以得到蛮高的财富,就索性少做了。
那得到少的一方,心理依然不平衡,有种不管付出多少,也只能得到那么丁点的财富,索性少做或不做了。
试问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要怎样进步?要如何到达首相的“高收入国的伟大目标”?

我认为所谓的公平,并不是体现于财富被分享后的最终结果,而是体现在财富分配的过程。
一个公平的社会,每个人都能公平地凭自己的能力得到财富。
在公平的社会,工作越勤劳的人,得到更多财富的机会也越高
在公平的社会,每个人都有机会竞争,也许有些人输在起跑点上,但可以凭着自己的努力迎头赶上。
在公平的社会,也许有些人的出身不好,但都可以公平地和其他人受到同样的教育。
在公平的社会,社会的流动量高,在社会底层的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往上爬;在社会顶端的人,也会因为自己的懒惰而掉下来。
在公平的社会,也许有些人会在竞争中输了,但他们不必面对被社会淘汰的危机,而可以至少通过其他的福利机构来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

公平的财富分享过程,也许到了最后,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一样富有(这是不可能的),但公平分配的过程中到达了稳定社会的目的。
因为每个人都知道,今天自己穷,但是可以通过奋斗、努力在明天改写自己的命运。
每个人都知道,在这个公平的国家里,多一分耕耘,就会多一分收获,并不会对国家的财富分配产生不公平的情绪。
所有的穷人、社会底层的人士,都可以在公平的制度里竞争,而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这样的公平才有意义。

这才是马来西亚应该迈向的公平,而不是告诉我们因为你是少数民族,你就活该得那几%的财富。


5 comments :

  1. 国阵的新经济政策概念 = 共产主义概念

    ReplyDelete
  2. 没有公平,只有公正,就算是共产党,在天堂地狱极乐世界,还是有分老大老二,共产虽然不分贫富(老板和员工的薪水一样),但是国家领导人永远有最大权力和钱(如Cuba,每个人都一样的钱和权,但是政治,领导人是比他们有权和钱的)。

    公正就是公开可接受的正义和利益(在不伤害双方的情况下,彼此得利)。法律最多是公正但并不公平。

    ReplyDelete
  3. CK:
    //国阵的新经济政策概念 = 共产主义概念//
    但国阵可是向外宣传,我们是反共的。。。^^

    Anon:
    //就算是共产党,在天堂地狱极乐世界,还是。。。//
    共产主义骗人的,连马克思自己都羡慕资本家那样能赚钱。。。

    ReplyDelete
  4. 有空写写你所认识的共产主义吧。

    ReplyDelete
  5. 最近在看简单版的《资本论》,看到第一页就头疼了。。。。@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