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2

种族主义的梦魇跟着你

前几个礼拜在面子书上看到网友间疯狂流传几组照片,内容是几位马来少女在坟墓前留影的照片。
当然,几位姑娘的举动是有些过火了。在坟墓前拍照已经不尊重往生者之嫌,而且还摆一些该死的“普士”让人觉得现在的年轻人真的是“创意”无穷。。
但其实这只是一件蛮普通的社会新闻。。只属于年轻人无聊捣蛋、没礼貌、年少无知脑残等社会问题。

但因为拍照的女生是“马来人”,背景的坟墓有这么巧是“华人”(坟墓),沉闷的社会问题突然间就变得爆炸了十足的种族问题了。
突然间,大马的华社犹如到了族群“最危险的时刻”,网上议论纷纷,百家争鸣。
有人说是马来人不尊重华人、“挑战华人的文化”、马来人“欺负”华人等等说法,有的网友就以12生肖的神兽来比喻这些女生,
更有网友以灵异的角度来解释问题。
向来被形容为一盘散沙的华人,突然之间空前的团结,充分展现了中华儿女的强大凝集力。


我们很常批判巫统、国阵以种族主义的思考来看问题,是见树不见林的。
国内的贫穷问题,是经济模式和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均匀造成的,但巫统却把它们归类于是种族问题,我们骂。
教育课题是国家未来栋梁的培育机制,但巫统却把它们归类于是种族问题,我们也骂。
公务员办事效率低下是管理的问题,但巫统却把它们归类于是种族问题,我们再骂。
好了,看起来我们好像把事情看透了,这个国家最大的问题从来不是种族问题,而是制度上的不完善。
大马的选民似乎成熟了。


在308大选后,很多政治观察家都很乐观地把308大选解读为我国种族政治的“分水岭”,
因为我们的选民成熟了,投票再也不考虑种族因素了,种族政党在大马已经“日落西山”了,
多元种族、人权、法制才是我国未来的政治重点!
那时我也以为我们真的进入了多元的时代,而不再以种族来思考问题。

然而几张年少无知青少年的照片却让我们露了底,原来我们一直以来都是以种族角度思考问题的。
一张普通青少年的脑残行为,却可以诠释为“挑战中华文化”的举动。
我实在不敢想象,政治人物其他的言行举止,落在这些“后308不以种族角度为考量点的成熟选民的脑中”,
会被诠释为怎样解读。
更不要提之前网上广泛流传的新闻如“糖王的厂”、“面包店的故事"等课题了。。。
种族政治日落西山?才不呢,种族政党方旭日东升、如日当中呢~

11 comments :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国政执政五十多年来种下的因果那有酱快消失,所以说老马一天不死,对大马都只是祸害。

    ReplyDelete
  3. 老马可以长命百岁呀。。。他早死怎样清算他?要把他赶下神坛,国家才有希望。。。

    ReplyDelete
  4. 其实我是觉得是人性,不仅仅在于种族…
    君不见人类特别喜欢把自己分门别类,东方人西方人,男人女人,少年老年人,什么宗教信仰的人,什么国家的人,什么什么人…
    一旦自己所属的的类别被冒犯,大家都会跳出来捍卫…人性吧?人仅有在苦难时才会有一丝丝的团结合作;在太平盛世…自相残杀的还看的少咩…
    在我国我相信如果没有种族课题也还有大把不同类型的课题可被分门别类…可悲的是种族课题还是被炒作证明了我们多元种族从来都没有真正的和谐过…

    ReplyDelete
  5. 一叶知秋,天黑也应知该收衫了。
    文化代表了一个民族,贱踏别人的文化就是贱踏别人的民族。
    这不同于多少人吃猪就留多少巴仙的大学学位般的制度不公。
    如果有人敢拿桶猪油拨回教堂再post上网,这已不是脑残了而是向穆斯林宣战了。因为在穆斯林强烈的捍卫本身的文化下,他还敢敢来。
    今天已有人坐在华人的坟头了,如果我们选择息事宁人,难保以后不会有人在我的坟头上大便了。
    所以就算是几个年轻人脑残,让那些卫道人士闹一闹也是好的。

    ReplyDelete
  6. 老百姓:
    //如果没有种族课题也还有大把不同类型的课题可被分门别类…//
    把问题分门别类也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但如果分类错了,或什么都已种族角度思考问题,那就有问题了。

    well watcher“
    //文化代表了一个民族,贱踏别人的文化就是贱踏别人的民族。//

    你的问题我在cari已经答过其他网友了。。。
    http://cforum.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2657325&extra=page%3D1

    主要的论述是,
    1.那几个脑残的马来人可以代表全部马来人,是否有几个华人打枪银行,那就是所有华人都是“不尊重他人财产的种族”?
    2.我没说要息气宁人,不要理了。但这几位马来妹犯的错只是不尊重他人的vandalism,而不是“马来人挑战华人的行为”
    3.你说的“收衫”是什么?成立义和团?然后大家找个马来坟墓,过后一起大便?

    我没有确实的数据,但我知道还有很多马来人是很中庸的。反应过激的行为,反而会让这些原本可以成为我们朋友的马来人,投向去极端马来人分子那里。

    ReplyDelete
  7. 同意,还有很多人还是很种族主义。需要更多改变。

    ReplyDelete
  8. cy:
    //同意,还有很多人还是很种族主义。需要更多改变。//

    那些年长得应该很难改变了,只能从年轻人下手了。。。(但年轻的更恐怖。。。)

    ReplyDelete
  9. 天黑“收杉”是指未雨绸缪。我并不支持过激行为,但也不反对卫道人士的闹场。毕竟不中庸的马来人也不少,能杀鸡警猴一下,年轻人在脑残时也会想多一想才做,就像教堂泼油一样。
    脑残就像出风头一般,会传染的。第一个做了,看华社没什么反应,第二个也试一试,如华社也只有少少声音,那么第三,四,五,六个就会觉得不管怎样,华社都不敢动的。到那时反弹可能会更大,不是很种族的事也变得很种族了。事小时就给他们泄一泄,憋大了就难收拾了,这才是我的意思。
    打枪银行嘛,黑人,白人,黄人,红人都会,那只是犯罪。如真扯上种族的话,我还未看过其它颜色的人会骑在华人坟头上。版主如有照片不仿让我们增广见闻一下。 :)

    ReplyDelete
  10. well watche:
    //天黑“收杉”是指未雨绸缪。我并不支持过激行为,但也不反对卫道人士的闹场。//

    所以你主张什么具体的“行动”?你的“杀鸡儆猴”举动如何在“过激行为”和“卫道人士”之间取得平衡?

    如果我的话,就是通过法律来告她们咯~(我不是法律专家,但觉得可以告的罪行应该只有“破坏/私闯私人地方”,不尊重他人的文化我不确定是否有法律可以告人家)

    除了法律以外,民间团体还是什么的可以来个提交备忘录还是和平游行之类的,能的话可以要求马来社会民间领袖一起,希望大家彼此尊敬。。


    //枪银行嘛,黑人,白人,黄人,红人都会,那只是犯罪//

    这就对了,我也认为侮辱人家的坟墓也是犯罪(只是我不肯定用那一条法律可以控告她们)

    我还是copy and paste cari网友的回复,那应该是我意思的99%了。

    -------------------------------
    这样的新闻,看了只是生气而不是愤怒,
    我觉得这几个友族,其实是无知和捣蛋,但不至于挑战或漠视华人的禁忌~

    虽然友族在面对同样问题会比我们华人极端和激烈的多,
    但这不是我们同样无礼蔑视的发表极端言论的理由!!

    种族和谐,从我们做起,不要轻易的骂对方是动物,
    不要把自己和perkasa变成同一个level~~!!
    -------------------------------

    ReplyDelete
  11. 所以我们要教育下一代理智思考。。不简单,但是我相信正必胜恶。。大家一起努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