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 2011

客语守护神

我是广东人+客家人生下来的雜種,所以从小就会说客家话了
在我很小的时候阿姨们都喜欢听客家歌,在车上很常听到她放客家歌的卡带
比较常听到的客家歌手有张少林和邱清云
张的改词水准真的是鬼才级的!





他们的客家歌大部分都是改编自当下的流行歌曲
他们把情情爱爱、要死要生的歌词改去比较平民化的歌词
让人容易朗朗上口,听了一次可以跟着哼着唱
但我总觉得这些客家歌属于低级搞笑的口水歌
只属于市井小民的娱乐,难登大雅之殿,更不要说唱客家情歌给女生听了~直到KK出现了这么一位客家歌手,余畑龙。余君他
创作了不少浪漫的客家情歌

虽然有一些还是我不是很喜欢的搞笑歌曲
但以一些抒情的浪漫情歌其实还蛮“冧”的~
我以前就开始担心本地很多方言都会消失掉,尤其是客家话
广东话还有香港这个大本营,福建话还有台湾
客家话就比较惨了
我的客家话基本上只会和长辈们说,不大可能跟同辈的朋友说,更不可能用来泡妞了= =
在泡妞用华语或马来语的情况下,日后我和我的孩子们说客家话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
一两代这样下去客家话就很大可能会灭亡了~(不是夸张的~)
但现在来了个余畑龙,创了不少客家情歌,也许可以保住客家话的生命(哈哈...)
现在可以唱客家情歌给mm们听了,呵呵
之前在其他的blog上看到他的歌在中国拿奖了,恭喜恭喜
这一首是我蛮喜欢的一首歌,就是得奖的那首歌,<海边看飞机>
歌曲表达的是对一位即将离去的女孩的不舍之情,背景是在kk著名沙滩Tanjung Aru
 


2 comments :

  1. 客家也有很多种。其实我们沙巴人的普通客家是哪一种我也不知道。
    只知道我爸的龙川客家,我也不会讲。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沙巴的客家腔调主要以广东宝安(以前叫新安,深圳也属于宝安县内的)为主。这里的年轻龙川人基本已经不会说龙川客语了,改用宝安客语,因为宝安客语的发音比较清晰,不像龙川的客语发音难明了。内陆山城丹南是个龙川客家占了绝对多数的县,不过那里的年轻龙川人也只使用宝安腔调的来交谈。
      港星刘德华、陈小春、万梓良、陈惠敏就是来自宝安的客家人,他们说的客语音调与这里的是一模一样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