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政治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1973年8月23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发生了匪徒劫持银行职员的打抢案件
这原本只是一起普通的银行打劫时间,但过后却被心理学家发现了在劫持的过程中
受害者对匪徒产生了好感的一种特别的心理病
过后就发现了著名的德哥尔摩症候群
德哥尔摩症候群又称为人质情结,患有此心理病的病患会做出对加害他们的人产生同情或好感,最后会反过来
维护当初加害他们的人。
在政治上也会有这种心理症候群
当一个民族长期被暴力威权打压惯了,就会变得对这个威权习惯了

反过来会合理化自己支持这个暴政的行动
这就是为什么当世上很多暴君遭到推翻时,他还有很多民众作为他垂死挣扎的后盾
当有人把他们从这种囚禁里解放出来时,他们会显得不知所措,甚至还会反抗把自由带给他们的人
又或者,一些人的基本的权利如自由被长期剥夺惯了,就好象变得不是属于他的了
当当权者给回原本属于他的基本权利时,这时他们就会好像得到了什么大好康头般(这原本就属于他们的)
而感动得说这是天大的恩惠
昨天我们的首相宣布了除内安法令撤销三项紧急状态
凭良心说,这是政府一个好的举动,应该被表扬的。
但这不可以说成是政府的恩惠
最好像我打抢了原本属于你的钱,过了很多年后我再把他还回给你
然后还要说这是我对你的恩惠?最离谱的还是我说你要请我吃饭来谢谢我!
但无论如何,法令到底都是废除了,要公平的给首相一个“响亮的掌声”

慢着慢着...新闻是这么写得
“他宣布废除臭名昭著的内安法令,以两项新法令取代保护公共安全,并废除仅存的三项紧急状态”
什么取消了一个,但又以两项新的法令来取代?这难道是传说中的厚黑学必杀技
先往后退一小步,再向前跳一大步
这就是说我把打抢了的钱还回给你,但过后又以一个新的还钱配套来继续向你要钱。
然后还要你称赞我开明、大方、体贴?
丞相果然还留有后着,丞相英明,丞相英明。
如果觉得政治斯德哥尔摩症候群很拗口难念,可以简化为政治贱民。
如果今天看到很多人在那里跪下来高呼“谢主隆恩,吾王万岁”
那就表示我们国家除了愚民多,贱民也不少。
国家改革之路还遥远的很啊~

7 comments :

  1. 赞同你说的“但无论如何,法令到底都是废除了,要公平的给首相一个“响亮的掌声”。” 错了批评,作对了赞许,赏罚要分明……有些人习惯了批评,突然看到这么一个新闻还是免不了要做些无谓的猜测来批评……

    但是废除内安法令后设定的两项法令,我想应该看清楚那两项法令是什么才做判断……毕竟连非常注重人权的国家如美国也是使用类似内安法令的法令来保护国家受到威胁的,只是他们不把他称做内安法令……所以我个人认为设定新的法令是可以被接纳的……

    当然最值得提一提的是,首相说从今以后也不会有人因为不同的政治意念而被关进监牢里…… 希望真的能够如此…… ^^

    祝福你, 也祝福我们热爱的马来西亚……

    ReplyDelete
  2. 也不能完全怪我们习惯了批评,因为这个政府做了很多出尔反尔、旧酒新瓶的事。所以就算政府搞了一些小开放,我们还是会下意识的觉得他们肯定没这么好的。

    对于以英美两国也有类似来合理我们的也有存在的必要,我个人的看法是

    1.不管美国、日本、中国还是非洲国家拥有此类法令,错的法令就是错的法令,并不会因为某某国家有或没有他就变得对了
    (我不能说连一脸正气的成龙都偷吃,我普通男人拈花惹草应该没问题吧?)

    2. 英美两国也有很多好的东西,为什么也不拿来比?

    3.好吧,就算 要和英美两国的和比,这里有一篇很好的文章
    你可以看得出他们是差很远的,至少在和被控的人以进行合法的抗辩

    ReplyDelete
  3. 也不能完全怪我们习惯了批评,因为这个政府做了很多出尔反尔、旧酒新瓶的事。所以就算政府搞了一些小开放,我们还是会下意识的觉得他们肯定没这么好的。

    对于以英美两国也有类似来合理我们的也有存在的必要,我个人的看法是

    1.不管美国、日本、中国还是非洲国家拥有此类法令,错的法令就是错的法令,并不会因为某某国家有或没有它就变得对了。
    (我不能说连一脸正气的成龙都偷吃,我普通男人拈花惹草应该没问题吧?)

    2. 英美两国也有很多好的东西,为什么也不拿来比?

    3.好吧,就算 要和英美两国的和比,这里有一篇很好的文章
    你可以看得出他们是差很远的,至少被控的人可以进行合法的抗辩和被扣者在被提控时是有律师是在场的

    首相说"从今以后也不会有人因为不同的政治意念而被关进监牢里"
    这个还是要先听其言再观其行,看看那些现在被捕的人们会不会被放出来

    最后谢谢你的留言,很高兴你写这么多。^^

    ReplyDelete
  4. 有句话说:听其言,观其行。那吉过去的言行没有一件可以佐证这次重大宣布的诚意,所以我们只能保持警惕,切勿轻信,继续听其言,观其行。

    9月15日当晚我也写了一篇即时评论:http://rckfoong.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16.html

    ReplyDelete
  5. 不需要“听其言,观其行”
    人家说格局决定结局。
    国阵/巫统的格局是不可能政改的,改革的话会伤了他们自身利益集团的利益。
    所以我在此敢敢“铁口横批”的说:“骗人的,改不了”。说不定那个被废除了的法令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变本加厉地借尸还魂地出现。

    ReplyDelete
  6. 其实,我在即时评论中也表示了看死那吉。只是有时为了争取中间人士,也用“听其言,观其行“的婉转说法,反正观点还是一样的。

    ReplyDelete
  7. 哈哈哈。
    我为了要写到“客观”一点,所以要假假说“听其言,观其行”
    原本想写,观其貌,不必听其言,就知是骗子。
    现在连假假“观其行”的动作都省了,那表兄弟俩的一唱一和已把首相的“改革”形象破坏尽了...
    呵呵....不知道他们两个人是不是故意倒米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