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發展和成長2/2——我們真的是要經濟成長嗎?

     除了發展,國內朝野政黨最喜歡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發展經濟,或讓經濟成長。然所謂的經濟成長,就是所謂的GDP成長。但經濟要如何成長?怎樣的經濟成長才是對國人有益?經濟成長的目的是什麼,除了數字的衡量GDP,我們是否有其他的衡量指標,這些問題,政府都很少提出來。

  
   經濟成長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提高老百姓生活的質量。不能造福民眾的經濟成長,都是空談。政府時常以“這個季度我國的經濟又成長了幾%”來像老百姓邀功,但單純以GDP成長來衡量政府在治國的成就,就會顯得過於膚淺。簡單地說,GDP成長的模式,只記錄了經濟賬目上的成長,但卻忽略了經濟成長上所付出的代價。

     如果我經濟主要的發展模式,是需要大量砍伐森林、破壞河流等為代價,那麼在犧牲了老百姓的健康下,任何的GDP成長,都是枉然。在幾年前,中國的經濟還傲視全球,在全球各國的經濟低迷下,唯有中國可以交出雙位數GDP成長的成績單。但在中國高速成長的背後,確是環境被破壞、工人福利、薪金被嚴重剝削為代價。甚至更傳出了某地區的官員,為了讓自己有“政績”,不顧需求和需要的大興土木,建立了許多白象工程的高速公路和許多摩天大樓。這樣的大型發展也許能提高GDP成長,但建設這樣大量白象工程,對國庫造成的浪費、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是GDP無法反映出來的。試問,這樣的經濟成長,又有什麼意義呢?

     國內的出口成長與否,也是衡量大馬的經濟表現一個重要的指標,但有時候我想,如果為了提高大馬產品在國外的競爭力,我們必須減低製造成本,那就是降低本地工人的薪金,或依賴低薪金的外勞,又有什麼意義呢?(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擬定最低薪金制會導致國內許多“企業”破產)依賴打壓本地人薪金來成長的經濟體(別忘了低薪金外勞的出現無形中也拉低了本地人的薪金),對馬國人民有什麼實際意義?這樣的企業再成長,國家GDP再攀高,也不會給國人帶來任何正面的效應。
   外資,也是另外一個經濟問題裡的千年靈芝。提到外資,許多人就像看到玉皇大帝那樣,認為外資來國家就興旺,外資走國家就萬萬不妙。無可否認,在一些發展中國家,外資大量的資金與技術,對一個國家的成長是有着非常大的意義。但如果不認真思考外資的形式,盲目地以為有外資就好,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外資來你的地方設廠,除了考慮原料成本、勞工成本外,政府對外資的規格,也是重要的考慮。如果外資看中我國的原因是我國在工廠廢氣/水的控制、環保措施上的不嚴厲,才來我國設廠製造產品。在不需要花大錢在處理廢料的技術上,然後再大量把廢物排到我國的河流天空裡,試問這樣的外資、這樣的外資帶來的經濟成長,是我們要的嗎?

     說到經濟不成長,最好的例子是日本。日本在上個世紀簽署了《廣場協議》後,經濟一蹶不起,出現了房價崩跌、大企業出現危機、通縮等問題。金融泡沫之後,日本在21世紀的前十年人均GDP成長率仍然僅略高於1%而已,人們稱日本進入了『失落的1030年』。這就是典型的經濟沒有成長的失敗國家了。但現實是這樣嗎?在所謂的“房價崩跌”裡,日本的房價下降了,年輕人購買房屋的能力提高了。在日本的“通货紧缩”下,人民的購買力提高了。日本的所謂“企業危機倒閉”的背後,卻是壟斷型大財團減少,人民的貧富差距減低了。現在,日本是世界上第二的世界最財富平均的國家。
     
相反的我們一天到晚都在喊經濟成長,但我們年輕人能購買房子嗎?年輕人在沒有父母的資助下,有多少人可以買得起房子?老實說,以大馬人現在的平均薪金,有多少人有信心可以在未來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還不包括房價的不斷飆升(忘了提,房地產的炒高也會帶動股市和國家的“經濟成長”)我們手裡的馬幣,比起30年前、20年前,甚至是10年前,購買力降低了多少?在未來的10年,手裡的馬幣的購買力,還會降低多少?在購買力嚴重降低下,躋身為“高收入國”,又有什麼意義?國內的貧富差距,城市與鄉村的財富差距,變得更大還是更小?在許多“外資”來馬後,我們的環境、人民的健康幸福等,變得更好還是更壞了?

     任何的經濟成長、外資投資、企業轉型,如果不能造福人群,都是空談兼鬼話。以上的問題,都是我們這個喜歡高喊“經濟成長”的國度裡的每一個人民,認真思考的問題。


 相關
發展和成長1/2——我們真的是要維護古蹟嗎?
稀土里的经济学
吃屎经济学

Yes,就是要吓跑外资!就是要瘫痪经济!


鏈接

4 comments :

  1. cs said..
    Try GINI index.
    Of cos I bet giant invisible crocodile like DrM, white hair, C4 killer etc is not within the stat, else it will be worse...

    ReplyDelete
  2. 外资都是看到了我国“政府”对管冶的“好商量”……才会进而投资……原料和工资成本现在我国已经比不上其他地区了。所以近期来我国投资的都是一些其他地区不太欢迎的……
    中国现在也开始面临同样的问题,所幸他们有宠大的市场支持……

    ReplyDelete
  3. cs:
    //Try GINI index.
    Of cos I bet giant invisible crocodile like DrM, white hair, C4 killer etc is not within the stat, else it will be worse...//

    GINI is one of the good standard for economy measurement. However we prefer to measure the 'wealth among races' to verify the 'fairness' of government policy, instead of GINI or "peoples' happiness".



    老百姓:
    //外资都是看到了我国“政府”对管冶的“好商量”……才会进而投资……原料和工资成本现在我国已经比不上其他地区了。所以近期来我国投资的都是一些其他地区不太欢迎的……
    中国现在也开始面临同样的问题,所幸他们有宠大的市场支持……//

    在中國大陸和印度的崛起後,我們已經不能以廉價勞動力來吸引外資。現在就是真的靠"好商量"來吸引外資,當國際垃圾桶。
    中國的“龐大”市場,其實不是真的很龐大。人口是多,但有消費能力的應該才4-5億,大部分的貧民、民工、村里的窮人,並不能靠他們的消費來帶動中國的經濟呀~

    ReplyDelete
  4. cs said..
    Yeap, I know that you are looking for something else. But I guess there isn't really such tool/stat exist. If there is, I believe it will be quite bias as well...
    well, though not fulfilling what you are looking for, GINI is good enough to show how unfair it is, in our country...

    Related a little: 郭老总算是最不让我觉得恶心的马来西亚富豪;他领奖的事,是对马来西亚一大讽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