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吃屎经济学

我们的政治人物在一些经济的政策上,很喜欢以数字来显示出自己的政纲成就。
比如首相大人的经济转型计划,都会以经济成长多少个百分比投资资额增长几%或投入了多少的资金到市场等等,
来显示该计划的成就。
此外,民联执政的州属也不遑多让,较常见的槟州与雪州都喜欢以“今年又吸引了多少外资”来表示自己治州的成就。
当然,用数据来表示执政成绩无可厚非,但是难道我们只能是以数据来展示出我们的进步吗?
数据虽然会“说话”,但也容易遭人利用来为其政治目的背书。
除了一些老百姓对其没有什么概念的数字,难道政府已经没有什么其他的指标来衡量我们经济政策上的成败吗?



最近“光大狂人”的屎蛋糕让我想起一则关于屎的经济学笑话:

有两个经济学研究生甲和乙,二人在路上走,发现一坨狗屎。
甲对乙说:你把它吃了,我给你5000万。乙一听,这么容易就赚5000万,臭就臭点吧,大不了拿了钱去洗胃,于是就把屎吃了。
二人继续走,心里都有点不平衡,甲白白损失了5000万,什么也没捞着。乙虽说赚了5000万,但是吃了坨屎心里也堵得慌。
这时又发现一坨屎,乙终于找到了平衡,对甲说:你把它吃了,我也给你5000万
甲一想损失的5000万能赚回来,吃坨屎算什么,乙不是也吃了吗?于是也把屎吃了。
按理说这下二人该平衡了,但是他们越琢磨越觉得不对劲,两个人的资本一点也没有增加,反而一人吃了一坨屎。
于是就去找教授,教授听了他们的诉说,安慰他们:
同学们,你们应该高兴啊,你们仅仅吃了两坨屎就为咱们国家贡献了1个亿的GDP!

要衡量政府的经济政策有没有效,单单看“经济成长多少”或“有多少钱流入市场”是管中窥豹的。
我们要看的是这些资金有多少是对人民有用的,有多少是让人们收益的。
打个比喻,如果政府说投资了100亿在建筑房子的计划。此计划制造了1万个工作机会,也让这个季度的经济成长提高了3%。
单看数字我们可能觉得政府的经济政策好像很有效,但深想一层,问一问一下这一些问题:
为什么要建这些房子?建了房子卖给社会上哪一些群体的人民?100亿的资金是由多少个发展商参与?
遴选发展商的标准是什么?当中有朋党牵涉在内吗?1万个工作机会有多少是本地人参与的?
还是都是引进外劳来填补那1万个工作机会?经济成长的3%对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帮助?
只要思考以上的问题,就会发现,单单以数字成长来衡量经济政策上的“成就”是完全不通的。

我们是时候换一个思维方式来评估、分析政府的经济政策上的“成就”了,
不要再根据政府创造出的泡沫数据内里与他们起舞,一起沉醉在我们的经济成长了多少、收入增加了多少,
否则到头来,我们的生活水平不但没提高,还吃了满口

6 comments :

  1. 数据都是假的拉,我只知道所谓的经济成长就是人民的钱月来越不够用~大鳄的钱越来越多

    ReplyDelete
  2. 数据一定程度上可以作参考,但完全以数据尤其是GDP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成就问题就大了。

    贫者越贫、富者越富也是社会的必然,但要避免的是富者越富不是建立在贫者越贫的基础上,
    而且富者不能利用本身的优势来建立围墙,避免穷人往上爬。

    ReplyDelete
  3.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妙!哈哈,社会主义本来就是来解决贫富不均的问题的。

    当然我指的不是“中式社会主义”。

    ReplyDelete
  4. 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各有各的好,我的主张是集两家之长。要资本主义的效率、绩效,劳者多得;但也要社会主义的福利性,确保那些在竞争输掉的人不会被剥削。公正的社会,每个人可以凭自己的努力来累积财富;反垄断,避免富者的财富是建在穷者上。
    要了解社会主义,一下这个blog不错,博主是大马社会主义党的干部。
    马来西亚中文博客网 | 安那琪

    ReplyDelete